2013年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3-05-27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开设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662人。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总值1500多万,实验室面积3600多平方米。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15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项目24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市级以上奖项22项,发表论文被SCIEI及核心期刊收录100余篇。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拥有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国家地方联合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拥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立足于潍坊市国家级光电特色产业基地,该院与歌尔声学、中微光电、华光通讯、欧龙电子等多家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该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行“导师制”、“学分制”管理,专业培养阶段设置核心课程、特色课程、选修课程、创新研修类课程和专业前沿课程等不同的课程类型,针对专业特色课程,从企业中聘请现场专家或技术能手来校担任兼职教师。该院学生每年考研率均在30%以上,一次就业率90%以上,近三年来学生承担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近20项,在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

 

物理学本科专业(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在中等学校进行物理学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本专业在进行传统师范教育的基础上强化了应用电子方向的培养,拓宽了就业面向,开设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电路分析、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中学物理教学论等,实践环节有电子、电工实习等。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光电子学、应用光学、光通信技术、光电集成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处理与控制技术、光电子器件制造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基础、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主要实践环节有电子、电工实习、计算机辅助设计、光电信息专业综合实验、DSP应用系统设计等,本专业与华光通讯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从事微电子与光电子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光纤通信基础、电子线路CAD、单片机原理及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主要实践环节有电子、电工实习、电路设计、IC设计、DSP应用系统设计等,本专业与歌尔声学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可在微电子元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微电子封装、电子组装以及印制电路板制造等电子制造服务(EMS)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行保障、生产组织管理及其它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微电子制造科学原理与工程技术、微电子器件基础、集成电路原理及制造工艺、半导体制造工艺及设备、微电子封装技术、PCB 设计与制造、SMT 工艺与设计、SMT 设备原理与应用、精密运动控制技术等。主要实践环节有电子、电工实习、计算机辅助设计、SMT工艺与设计、电子封装技术等。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