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红色故事,共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7-08-27

为提高大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寻觅红色革命历史足迹。7月21日,潍坊学院“圆梦教育”柳山社会实践服务队的11名队员前往柳山镇辛庄村开展了深入基层走访慰问革命老兵的调研活动。

志愿者们跟随着辛庄村扶贫专项工作负责人顶着酷暑来到了革命老兵张乐福老人家中。志愿者们注意到,在张老家门口悬挂有一张刻有“共产党员户”的铭牌,负责人介绍到张老是该村最为年长的革命老兵,上过前线、打过仗。

张乐福老人今年已有95岁高龄,老伴今年春天刚走,家里仅剩下精神出现了问题的儿子,所以家庭失去了劳动力,前些年生活十分困难,至今才脱贫。

一张四腿方桌、两个古旧的沙发和几只光滑的马扎,屋里的物品看似杂乱实则有序规整,两位看似年纪相仿的老人在屋内静坐着。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老人稍显艰难地压着膝盖站了起来,志愿者们连忙上前让张老坐了下来。村里负责人讲明志愿者们的来意后,老人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

“九年从军,八年抗战”

“我是当了九年的八路军,打了八年的仗”,尽管只剩下一颗牙,但这位耄耋老人在谈到这里时仍能思维清晰,中气十足地表达出自豪的情感。1947年,张老受父亲影响自愿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时任26军77师229团三营12连1班班长。刚刚参军的张老,被排到华北战区参加训练,随后张老跟随部队解放了济南、南京,参加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也正是在淮海战役的战场前线上,张老志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眼看解放战争大势所趋已日渐明显,组织上又调派部队前往海南岛,准备收复台湾。但不料此时美军正在朝鲜半岛兴风作浪,抗美援朝迫在眉睫。背离家乡,远赴朝鲜,张老在异国他乡历经了前所未有的磨难……

张老起身走到了内屋,站在了一个破旧的木头橱子旁,小心翼翼地从抽屉里掏出了一包悉心包裹着的东西拿给志愿者们看。抗美援朝纪念勋章、淮海战役纪念勋章、渡江战役纪念勋章……每枚勋章都记录着张老的足迹,记录着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牙啃冰块冻坏了”

志愿者们看到了张老后背脊梁处,一条狭长的疤痕,那是张老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见证,仅剩的一颗牙孤零零地在下牙槽中屹立着,张老解释道:“条件太艰苦,俺们就啃冰块,冻掉了不少牙,还让炸弹炸去了几颗……”。讲到这里,志愿者们不禁沉默了下来,反思战争的无情。

“道路坎坷,乐观面对”

1957年,张老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回绝了组织上安排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家里仅剩下了自己的老母亲……父亲在他当兵期间走了,自己的兄弟在战争中身负重伤、不幸离世。

负责人向志愿者们讲到,后来他曾在镇上当过林业队长、治安民兵,作为退伍老兵,张老也始终以一位共产党人的标准时刻要求着自己,是镇上的共产党员楷模,尽管张老的一生略显坎坷,但是张老从未放弃过,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了下来。

采访结束后,志愿者们的心情都十分的沉重,一方面,对于战争的残酷性,是每一位身处和平年代的人所不能深刻体会到的;另一方面,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维系下来的和平,我们是否又真正地珍惜了呢?

当代大学生要明白“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所以要准确把握红色精神的实质,不应该忘革命前辈对国家民族做出的奉献,要继续发扬“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通过此次调研,志愿者们更加坚定了切实为基层百姓服务,把社会实践做到实处的理念。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