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20

  1. 专业背景

光电信息技术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被公认为是继电子信息技术之后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光电信息产业已成为当前最具魅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了适应光电人才的市场需求,2012年教育部将原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与原属于电气信息类的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五个专业统一修订,批准设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专业。

  1. 培养目标

该专业设置旨在为光电信息技术、光学工程、光通信及光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产业培养急需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要求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

  1. 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工学学位,年计划招生40人。本专业既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设置光纤通信、光信息处理、光电子器件3个专业方向。

师资力量

现有专职教师51人,其中45岁以下教师42人,教授5人,副教授18人,31人具有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居多,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近三年引进青年博士20余人,均毕业于中科院 复旦大学、 南开大学 、山东大学 、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专业建设有“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多光子纠缠与操纵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新型材料电子对抗天线技术研究团队、山东省光电信息技术青年创新团队、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潍院学者岗位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

教学条件

目前,本专业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光信息与光通信综合实验系统、光电技术创新平台、光纤技术参数测试实验系统等仪器设备671台(件)。注重实践教学,与国内著名企业如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博瑞光电有限公司、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和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建有“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半导体照明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科学研究

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青年教师科研队伍,研究方向包括量子信息技术、光电信息技术以及激光应用等多个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以上26项,可支配经费1000多万元。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APLSTOTENPHYSICS LETTERS B等共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级发明专利9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素质培养

重视学生素质拓展,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发挥学科优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国家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赛事,通过比赛的方式夯实基础知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近5年,本专业学生共参加各类竞赛200余人次,获得升级以上比赛奖项6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学生在科学研究、创新实践等多方面得到训练,极大地提高了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后续深造和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1.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及实验、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基础、量子物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光电传感器。

  1. 就业前景

光电产业是随着光电技术的兴起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产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发展前景巨大。潍坊市作为环渤海光电产业聚集区,近年来光电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势头良好,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两条产业链,涌现出了歌尔光电、中微光电、浪潮华光光电、宇骏新能源、埃伏光伏等400多家企业,实现总产值500多亿元, 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尤其是在光电产业方面,以潍坊高新区为重点区域,在技术创新、拓展链条、企业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成为全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获批建设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火炬潍坊光电特色产业基地。

潍坊学院地处潍坊市高新区,为了响应国家整体产业布局、提高本科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以及就业竞争力、履行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责,于2008年设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2011年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招生,2013年两专业合并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山东省最早设立光电信息科学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竞争力不断增强,近几年,超过30%的毕业生考取全国各高等院校或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大都进入以歌尔光电、浪潮华光为代表的高新光电科技公司从事技术研发、新产品营销和科技管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