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4-05-30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开设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717人。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总值1500多万,实验室面积3600多平方米。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16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项目24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市级以上奖项22项,发表论文被SCIEI及核心期刊收录100余篇。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拥有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国家地方联合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拥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立足于潍坊市国家级光电特色产业基地,该院与歌尔声学、中微光电、华光通讯、欧龙电子等多家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该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行“导师制”、“学分制”管理,专业培养阶段设置核心课程、特色课程、选修课程、创新研修类课程和专业前沿课程等不同的课程类型,针对专业特色课程,从企业中聘请现场专家或技术能手来校担任兼职教师。该院学生每年考研率均在30%以上,一次就业率90%以上,近三年来学生承担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近20项,在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
 
物理学本科专业(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培养能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普通物理,原子物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学科教学与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语言,数学物理方程,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等。经过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能达到毕业后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本专业为学院优势专业,考研率在30%以上。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在光学、光电子学、光信息科学及光电信息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普通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量子物理,工程光学,物理光学,光电子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基础,光电传感器,信号与系统等。本专业与华光通讯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实践环节有电子设计入门、电子实习、电路设计、光电信息技术实验、LED封装实训、专业实践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微电子、光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等方面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普通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量子物理,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汇编语言及单片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物理,电子材料 ,现代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原理等。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实践环节有电子设计入门、电子实习、电路设计、IC设计、DSP实验与系统设计、专业实践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微电子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普通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量子物理,汇编语言及单片机技术,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 半导体物理,现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原理,半导体器件物理,现代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原理等专业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实践环节有集成电路工艺设计、电子实习、电路设计、IC设计、DSP实验与系统设计、专业实践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