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大讲堂:诺奖得主讲“复杂系统”

发布时间:2023-04-01

为培养师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物电学院于329日下午在5210举办量子大讲堂,借助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国际交流项目,在线转播了诺奖得主乔治·帕里西教授关于”复杂系统——探略世界中最简科学规律“的精彩讲座,部分教师与22级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乔治·帕里西教授,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于20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对复杂系统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发现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的无序和涨落的相互影响。  

在本次讲座中,帕里西教授从椋鸟群的协同飞行展开讲解,通过对椋鸟群的分析,生动展示了由众多相互影响的成分组成的系统的行为。进而将这种行为分析推广到物理学中的电子、原子或分子的运动规律和集体行为。讲座既生动形象,又徐徐深入,引人入胜。聆听者既尽感物理魅力,又颇受科学思维启发。

  

本次活动,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领略大师风采、引导高阶思维、发掘自身潜能的平台,也为大家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情境。未来,学院仍将继续通过量子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科学指导学生,拓宽学生视野,促进物电学子成长成才。



文案:孙永元

图片:孙永元

编辑:陈怡春

审核:于慧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