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向阳而生的的奋斗女孩

发布时间:2022-06-06


李雨洁,女,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团支书,2022年考入海南大学攻读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

从懵懂到成熟

2018年初入潍院,我满怀期待,对大学生活无限憧憬。教学实践资源丰富的校园,亲切渊博的老师,和睦可爱的同学,我热情高涨,却又很快陷入迷茫。大学生活到底应该如何度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陷入深深的自我规划的苦恼。但我很快意识到,无论我想要什么样的未来,目前的大方向仍是较为固定而清晰的,秉承着不懂就去做,实践出真知的个人信条,我把自己的的大学规划出三个方向:

首先,搞好学习,打牢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提升个人专业水平;其次,为加强对大学及人生的理解,勇于贴近先进,任班干部,加入学生会为同学们服务;再次,多进行自我复盘与评估,规划好人生方向,做好考研就业的准备。

从迷茫到坚定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一第一学期的时候我的目标不够坚定,对自己的学习比较迷茫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后,我意识到还是应该把学习放在生活的重要位置。于是在后面的学习中,我更加认真仔细深入,并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SRTP、电子硬件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

或许你的每一次不起眼的经历,都会成为后来关键时刻的便利。在学院学生工作与个人学习的双重压力下,我没有放松自己对学习的要求,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稳住心态,不要放弃,大学四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稳居在前3名。经过不懈地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20224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诚然,学习枯燥,考研更是一场持久战,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人才能成功,学不下去就出去走走。当学习到心情焦虑、烦闷、厌学的时候,我会选择到弘德湖和操场缓解一下学习压力,边走边欣赏风景,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在漫长的考研过程中,要学会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从小我到大我

个人奋斗然重要,但我认为真诚地对待每个人才会获得幸福感。竞选班委、进入学生会,在党的思想的引导下,真心实意、尽职尽责地为同学们做,带领班集体更好地发展,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的团支书,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机会,又是一份责任这些工作也间接地影响到我的考研,考研过程中,需要到处找资料、找习题,经历了学生会的工作我十分耐心地对这些繁杂的资料进行了一次次的对比与筛选,从而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协助班长带领班级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所带领的团支部获得了潍坊学院十佳团支部,所在的学生会被评为潍坊学院十佳学生会,我个人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

从申请到入营

从获取夏令营消息到最后参营,整个过程可以用迷茫—紧张—收获来形容。迷茫是不知从何下手,如何准备;紧张是因为夏令营要面试,对自己没信心;收获是整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积累了经验。

大三下学期的一个偶然的契机,我了解到自己比较心仪的海南大学首次举办暑期夏令营,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准备了申请材料。也许是越努力越幸运,凭借本科的成绩,我成功进入入选名单但又因为夏令营的举办时间刚好和期末考试的时间有冲突,放弃了太可惜,最终选择了缓考去参加夏令营,有舍才有得。通过夏令营,结交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也是一次更深入地了解目标院校的机会,期间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参加了学院介绍、学长学姐交流会、导师见面会以及考核面试。学校的景色、学院的氛围以及老师们的相处方式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更坚定了我的目标。最终,我凭借着沉着冷静的表现顺利通过了考核,这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满满,获得了海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优秀营员”。暑假开学后,收到老师发来的海南大学“研究生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所有挑灯夜读的日子终究不会被辜负

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每个人的坚强和潜力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清雾晨读,挑灯夜读,既然选择了考研之路便注定艰辛,回首整个过程,累并快乐着。

考研不是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准备,所以我从四月份开始搬进了图书馆。从一开始搜集相关信息,了解院校等就开始请教学长学姐,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利用所有的资源尽力做好全部的准备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由于担任班里的团支书,抛去开会、上课和工作的时间,能用来考研复习的之间也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会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复习。暑假我选择了暑假留校学习,依旧是早出晚归,餐厅、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这应该是效率最高的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学习每一个知识点。考研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刻苦,周密合理的学习计划更重要,有条理地吸收知识。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全方面考察所选的学校、专业的详细情况和发展前景,了解院校的报录比、性价比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量力而行。

考研不是一场靠运气的战争,在这个战场上实力为王!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方法,我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依靠视频进行学习,而是选择了自己重温课本例题和知识点,选取部分课后题作为练习,在大量的数学习题的练习中,不断熟悉总结做题方法,正确率和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政治的学习是八月份开始的,前期看视频过课本,了解整体的知识框架,配合肖秀荣1000题进行巩固,加深理解,最后冲刺阶段背诵肖四肖八。专业课从课本小的知识点出发,建立结构框架,一步一个脚印,基础一定要打牢,不可眼高手低。英语是我的一大难关,每天早晨背英语单词并没有让我坚持几天,我觉得从真题中挖掘,一遍又一遍地刷着英语真题,渐渐地便有了做题的感觉和方法,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考研的成功也离不开学院老师、同学和家人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大家四年的相伴,见证我的懵懂,给我畅想未来的动力。

梦想是照亮人生的一盏明灯,是人生大海上灿烂的霞光,也许前方布满荆棘,也许前方崎岖连绵,但是有了梦想就有了方向,用行动诠释信念,所有挑灯夜读的日子终究不会被辜负。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