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物电青年在行动 ——2021年度志愿服务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04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满怀善意坚持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求回报只是默默的传递希望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勇于奉献心中永远一簇不灭的火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12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量子”志愿者服务队特借此良机进行总结展示活动。

一、“志愿汇”APP志愿者注册和使用情况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已完成2021级新生志愿汇注册工作,志愿者总人数达1122人,志愿服务组织数达34,总累计信用时数达6868.3小时,总累计荣誉时数达556.3小时。

    “量子”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590人,总累计信用时数为6436.6小时,累计荣誉时数为372.6小时。

二、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1.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获 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2. 王振国老师获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教师

3.“量子” 社会实践服务队获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4. 马洪莉、楚佳慧等23名同学获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5. 李佳慧等同学《关于“五中精神——宣讲团”的报告》获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三等奖

6.“量子”志愿者服务队获2021年潍坊学院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团队

7. 马洪莉、李佳慧等同学获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优秀个人

8.“量子”志愿者服务队获 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优秀团队

9.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10.刘明阳、安然老师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教师

11.“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12.房德正、杨惠英等同学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13.马洪莉同学等《关于“新”政策下“圆梦教育”托管服务“新”模式的报告——以潍坊市各大中小学为例》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14.李佳慧等同学《关于完善农村养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获2021年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三、志愿服务项目

1.防疫志愿行,共迎春暖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之时,志愿者砥砺前行,不惧病毒,为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治、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他人居家隔离的时期,志愿者奉献自己,逆流而上,为社区、村镇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防止疫情更加快速的蔓延。

2.社区服务:真情送社区,服务暖人间

社区是“量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现如今已经有馨悦老年公寓、鹤祥安养中心、西市场社区、北宫东街社区、南湖社区固定服务点。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望老人们,陪老人唠嗑,为老人包水饺,捶捶肩膀,向老人们传播健康知识,共筑爱老敬老之风。走进南湖社区,向军人致敬、走进西市场社区慰问贫困居民、走进北宫东街社区帮助孤寡老人、向社区老党员学十九大精神。



为创建引党建引领、青年参与、共建共享、朝气蓬勃的社区共同体,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志愿者们走进鸢都小区,帮助社区人员选举业主,总服务次数10余次。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为社区管理做出贡献。

3.为老服务

去到馨悦老年公寓、鹤祥安养中心,陪老人聊天、给他们唱歌、表演才艺,给他们带去欢愉,温暖他们的内心,通过义卖所得资金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水果、蛋奶等营养品看望老人。

4.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社会公益)

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保护环境,呵护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特此呼吁大学生们一起加入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量子”志愿者们举办了“保护白浪河行动”、消除校园小广告、“为湿地公园环保出力”“走进潍大花园”等活动,用自己的行动美化了环境,呼吁人们树立环保意识,携手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在积极宣传的同时,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赋予了活动与实践的双重意义。

5.阳光助残:扶残助残,有你有我

残疾人周连收和宋家友、潍坊市盲童学校的盲童是“量子”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帮扶的对象。志愿者定期陪周大哥下棋,教他使用微信等等;定期拜访宋大爷,陪他聊天、下象棋。 “量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爱心献盲童”志愿服务活动,创办的“我为盲童讲电影”活动为孩子们讲解电影,让盲童们感受到关爱。



6.义务支教:圆梦教育——协助暑期托管

为进一步发挥发挥我院物理学师范类学生的特色,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暑期在潍坊市第十中学、卧龙小学、大观小学开展暑期社会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潍坊市暑期托管策略,教育帮扶期间,志愿者们安排了系列特色课堂,内容丰富多彩;组织趣味运动会、组织的升国旗仪式、组织家访活动等。

7.扶贫济困:旧书载梦想,旧衣暖初冬

为大力扶贫,“量子”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大型扶贫捐物活动,量子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无偿献衣物,真情暖人心”大型军训服回收活动,次年举办该活动第二季,为当地的农民工送去温暖;举办了“献微薄之力,留‘衣’世温情”第二季大型活动,所捐衣物被送往云南等省份的贫困地区;在潍坊学院社团广场举办三场回收旧书和旧衣物活动。将这些旧衣物捐赠给了贫困山区,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寄语精神,给贫困山区孩子送去冬日温暖,将帮助他人、奉献爱的雷锋精神落到了实处。

8.建设美好校园

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量子”一直在行动。202134日志愿者们分组走进餐厅、宿舍。在餐厅,大力倡导宣传公筷的使用,维护排队秩序,深刻践行了隔离防疫,文明进餐的理念;在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清洁卫生,引导同学们养成勤劳,干净,注重安全的良好生活习惯。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为美丽的校园构建起文明安全的城墙,将雷锋精神深深植根于广大学生们的心中。

为了引导同学们改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不良习惯,构建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自2021320日起,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特设“量子志愿者”服务岗,于明正楼前开展校园共享单车文明劝导公益活动。为方便同学们正常通行以及租用共享单车,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定点在明正楼前值班,劝阻乱停放的同学自觉地把车辆摆放在规定位置,并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排放整齐,极大地节约了校园空间。在文明劝导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号召更多的学生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不要让自己成为传递共享道路上的障碍,共同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壮大、为文明校园的创建贡献力量。经过文明劝导,不少同学主动出手,扶正车辆,并把车辆停在指定区域,真正做到了听从指挥、文明出行、不挤不抢、有序停放。

为大力弘扬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1318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学生党员志愿者于五号楼开展以“雷锋精神在我心,人人争做志愿者”为主题的清洁实验室活动。通过本次“学雷锋”清洁实验室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雷锋精神,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给了学生提供了锻炼自己以及与他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将雷锋精神这颗种子深深地埋到了大家的心中,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和道德素养,锻练了实践能力。

9.举办爱心义卖,救济周大哥,温暖公寓老人

服务地点:馨悦老年公寓、潍坊市谭家庄。

为倡导学习雷锋精神的口号,帮助他人,传播爱心,特举办了一场义卖活动。量子志愿者服务队用义卖捐赠所得资金在脑瘫患者周大哥所经营的网店上购买了农副水果等产品,并将所购买的农副水果送往馨悦敬老院。义卖所剩资金用于购买一些平时日用必需品等,再次看望周大哥。量子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平台购买其经营的水果店的方式,既帮助了周大哥生活质量的提高,又更好地保护了周大哥的自尊心,使他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水果虽轻,但志愿者用自己的锦薄之力带给敬老院爷爷奶奶的幸福与情感寄托的价值却不容小觑。

四.做法经验

    1、完善志愿者考评认可机制,但是更重要的是给予志愿者发自内心的认可,志愿者的心其实是很敏感。如果面对的人不是真诚的,会被很快觉察出来。他们当面不会说什么,但是现实中会采取用脚投票的态度。只有当各个部门真正把志愿者当朋友,当兄弟看待时,志愿者也自然会认真做好很多事情。

 2、规范志愿者培训机制,设计确实可行的志愿者培训课程。让每一个刚刚来做志愿者的人们,可以明确的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可以做什么,怎么去做。
    3、认真的给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成员志愿者工时记录,因为做的时间的长短,是唯一可以量化衡量志愿者工作的标准。那么只有那些真正从事志愿服务时间长的志愿者才可以真正沉淀下来。也才可以真正通过时间的考验,来让真正优秀的志愿者升华。现在志愿者工作浮夸风其实非常盛行,很多所谓的明星志愿者居然是被包装出来的。然而经过一定的了解后,知道真相后,反而对志愿者工作是一种打击。我们应该通过真正实实在在的工作来规范志愿者工作。

量子”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障碍,但他们愿意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向社会宣传着志愿服务信仰,将志愿服务精神带到各个地方。“量子”志愿者服务队必将不忘初衷,一如既往的热爱志愿服务。相信在所有志愿者的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加和谐有序。

最后,预祝愿所有的志愿者节日快乐!

文案:量子志愿者服务队

图片:量子志愿者服务队

发布排版:张开艳

编审:王振国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