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学史强心” 社会实践队拜访陈干故居

发布时间:2021-07-25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探索革命事迹,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于724日瞻仰了昌邑市九曲胡同和陈干故居。

   据了解,九曲胡同是原白塔三大门古建筑群所在地,是清末民国时期商号“ 阜盛茂”等大户人家的集中居住地。它在红色龙池镇上的古街老巷中是声名远播的,在曲径通幽的九曲胡同中,庭院深处的烟火人家处处彰显着厚德载福的面貌,清末民国时期的住所浮现在眼前,实践队成员为先辈的智慧感到叹服!


   随后,实践队来到陈干故居瞻仰革命先烈。经周围居民讲述了解到:陈干是民主革命先驱、同盟会会员和陆军中将,曾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1902年参军,1905年赴日本加入了中国同盟会,1907年回故乡昌邑市向乡亲们宣传革命,发展加入同盟会。为了培养更多的革命人才,创办了新式学堂震旦公学。之后陈干为革命事业奔波于日本和中国东北地区,1913年,晋升于陆军中将。1922年他被各界推举为中日谈判代表,为收回青岛进行艰苦的谈判斗争,陈干在谈判中“最注意者二事”:“一青岛土地权、二内地开放,任何条件均可商量,惟此二者,绝不敢苟同”,被康有为誉为“鲁案砥柱”。陈干一生,为了革命付出了巨大贡献,所以被誉为民主革命先驱。听完讲述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实践队成员们励志要好好学习,加强自身本领锻炼,学习陈干无私贡献的精神,努力报效国家!

   通过这次的瞻仰,实践队成员们可以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统一结合起来,要始终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主题始终贯穿。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坚定心中的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提高自身实力,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文案:郭璞

                                            图片:韩星宇

                                            设计排版:吕昱涵

                                            编审:王振国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