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观看爱国主义记录片《寸心常念兴华一记发射将军李福泽》

发布时间:2021-07-19


——物电学子寸心向党

  为把党史学习落到实处,激发爱国爱党的情怀,进一步增强青年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成员2021718日在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共同观看了爱国主义记录片《寸心常念兴华一记发射将军李福泽》,互相交流学习体会,以下是“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队员的心得感悟:


  通过李联琨、徐虹、智银邦等几位革命英雄在纪录片中的回忆,让我们在“风壤异凉温,沙塞宿雾繁”的戈壁滩领略了开国将军李福泽投身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的功绩和崇高品格;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当时经济匮乏且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下,为了学习技术,李福泽将军克服种种难关,但是苏联专家撤离,技术掌握仅仅开了头。虽然苏联政府釜底抽薪的行为让人愤怒,但这也激起了更加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最终1960910日苏制P-2导弹发射成功,打出了争气弹,为国家争了光,我也深刻领会了“绝处才能重生,否极方可泰来”这句话的千斤重量。

  “白首当思报过国,寸心常念兴华”,这是李福泽将军留给子孙后代最后的心声,他真正做到了把一切献给党,为党和国家如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奠定了基础,我将时刻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以史为镜,奋发学习!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杨惠英

  今日,“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组织观看爱国主义记录片《寸心常念兴华——记发射将军李福泽》,观后我感慨颇丰,领略了李福泽将军奋力抵抗日寇,带领人民革命和无私奉献于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的传奇一生。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他离开了自己富裕的家庭,毅然投奔到革命中去,将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国家事业。时至今日,他的优秀品质仍然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使命与担当,继承革命先辈伟大精神,弘扬红色基因,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名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新时代青年!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靖义萌

  为了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今天观看了爱国主义纪录片,学习了李福泽将军的传奇人生投笔从戎回乡革命,领导发动瓦城起义、五井之战堪称模范,爆破战术全军推广、戈壁开荒组建基地献身国防尖端技术等等。影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李福泽将军战友们泪眼婆娑的描述对其过去伟岸形象的回忆,我深刻的感受到其战友们对李福泽将军的崇高敬意和怀念,让我对李福泽将军的思想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英雄远去,精神长存,传承弘扬伟大的英雄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李海宁

  开国将军李福泽说:“白首当思报国,寸心常念兴华。”他把一切都献给党,一寸忠心、报效国家、振兴中华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出身于工商业资本家兼地主家庭,拥有家财万贯,但他不甘于现状,抗战爆发以后,毅然投身革命,精忠报国;他学识渊博,将知识应用于实践,以“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豪迈情怀在茫茫戈壁坚守了16年,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宰相起于州部,猛将发于卒伍”延续带头冲锋陷阵的作风,不顾惜自己的身体,凡事亲历亲为,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应该铭记,是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王凌怡

  英雄虽逝,精神不朽。没有人民英雄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从一个富家子弟到一个“开国将军”,一路上披荆斩棘,冲破重重困难,不畏艰苦投身革命,致力于中国的建设,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他指引着很多人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像一轮红日照耀着我们新时代新青年不断前进,一个个辉煌的成就,必将让人民记在心中,让历史再次铭记。习主席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三观,让红色文化永不褪色、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陈硕

  如果让我说李福泽将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李福泽将军为国家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精神和品质是我需要不断努力追求的目标。李福泽将军出生在昌邑市火车道村一个工商业资本家兼地主的家庭,家庭富有的李福泽毅然决然的投入到革命中,坚决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战争结束后李福泽将军应国家需求意志坚决的投身到国防建设中并担任二十基地司令员,他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高标准高要求,在私下里又是个对战士和蔼可亲的人,在不断高强度的工作中他的肝病已经恶化,但他始终坚守岗位。李福泽将军的高尚品质让我深深的感觉到中华民族精神的顽强不息,也让我明白了一个人成就不在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多少贡献。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田瑞鑫

  寸心常念兴华,念李将军英德。他,从抗日烽火中走出来,投笔从戎、战场封将、大漠问天、筑梦太空,这是我们的“发射将军”——李福泽。那时,世界列强窥伺着中国的土地,核威胁、核讹诈困扰着年轻的共和国,我们的李将军冲上前锋,带领着队伍冲进大漠,凭借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与所有官兵同甘苦,共患难。他,是抗战时的英勇将军,是新中国坚持在研究一线的开国少将,他,爱兵如子,与平民子弟兵同甘苦、共患难,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带中国一步一步走向新阶段。我们的“铁面司令”用他的事迹展现了:“我们的李副司令嘛,天上的事知道一半,地上的事全知道。”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李玉琳

  李福泽将军的同年条件十分优渥,家里家风淳朴,他十分聪明和刻苦,考进了上海复旦大学,但是随着日本侵略者的侵略,李福泽将军果断弃笔从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创下了赫赫战功。党中央研究建立第二十训练基地,用于研究弹道,李福泽将军被任命为副司令员,在中苏关系变得僵持的时候,苏联专家从基地撤离,但是李福泽将军和全体官兵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导弹,随后指挥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核导弹等,是真正的发射将军。在李福泽将军晚年之际,他执意要爬上东方一号的发射台,但爬到四楼时,他说:“爬不动咯”。随后对着大漠敬了一个军礼,迟迟没有放下,这一幕,我深深的记在了脑海里,久久不能忘却。李福泽将军这种为祖国事业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学习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将红色基因永久的传承下去。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郭璞

  大漠问天,筑梦太空。今天,我们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片《存心常念兴华—记发射将军李福泽》,李福泽将军是我国尖端国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李福泽将军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少年时期,李福泽将军,考入复旦大学,在日寇侵略过程中,弃笔从戎,投身到抗日战争中,创下了赫赫战功,建国之后,李福泽将军又投入到国防事业中,组织和指挥了发射第一颗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核导弹,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有李福泽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李福泽将军在这一生中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投笔从戎、一切献给党、撇家舍业闹革命、倾力国防保家园,我深深地被他的卓越功勋、优秀品质所折服。

——“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韩星宇




文案:“学史强心”社会实践队员

                                           图片:李海宁

                                            设计排版:吕昱涵

                                             编审:刘明阳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