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教学 护航中考

发布时间:2021-05-06

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教学 护航中考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中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202146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量子学生党支部的11名成员前往潍坊文华中学与潍坊广文中学开展了为期16天的“志愿教学 护航中考”志愿服务活动。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

 “物理实验是我们的专业,为这些中考的学生讲授物理实验,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是一次教学相长的机会,也是我们学习党史教育过程中为群众办的实事吧”,柏嬉嬉同学说。

作为第一次接触物理实验教学的志愿者,深知自己对于实验的过程和细节理解远远不够,对于一些实验的器材和要点记忆也有点模糊。因此在上课之前,大家集体备课、讨论,仔细阅读每一个评分的标准和实验的细节,认真观看每一节教学视频,有不懂之处细心询问有经验的老师,听取每一位老师的建议。

梅宇同学在指导实验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疑惑,“在学习电学实验中电路检测方法的过程中,自己对于电路的故障很清楚,但是学生们问的一些问题确让我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教我怎么去查找学生的实验错误,错误的实验对应哪些实验现象。后来,我就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了”。

 “我们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物理实验的问题,也能让同学们们体会到物理学习的乐趣,通过做这件事,我觉得我们会影响到他们,他们也能够向我们一样,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温暖了他人,成就了自己,为美好家园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们说。

抓一个细节,纠一个错误,多一份成绩

物理实验的原理都清楚,能否做出实验来,关键是看实验细节。“在做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关系时,需要使用两节干电池,但许多同学都使用三节电池来进行操作,反复的纠正还是好多同学不听。最后想到一个好法子,在黑板上,用红色粉笔写上两个字“两节”,比实验名称还要大。在第三轮的实验中,使用三节电池的同学几乎没有了,让我感到无比的高兴。”梅宇同学说。

 “电学实验前需要先画电路图填表头,好多同学一上来就开始摆仪器。我发现好多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后,我就会反复强调,拿过试卷来先审题,接着用铅笔做图。一次又一次的强调,同学们渐渐的也养成了习惯,画图也逐渐规范起来。”朱晓婷同学说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到细致认真,每一个步骤讲解清楚,耐心纠正每一个错误,使同学们在考试中避免丢分。我们也始终知道,只有我们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每一个细节,同学们才能在考试中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正如韩振仑同学回忆道:“一个学生考完试后遇到了我跟我打招呼,我问他考的怎么样,他说老师我抽到了物理,就你跟我讲过的那道实验,我觉得我考的不错,我听完后觉得很欣慰。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没有比听到自己的学生考出好成绩更开心的了。

加一点时间,增一点交流,多一份信任

 “老师,下课后能不能多待一回儿,我还想跟你聊聊大学里的生活。”

 “你把实验器材链接好了,数据测量也没有问题了,我跟你聊到放学。”

上课时间我们是老师,下课后我们就成了朋友。有一些提前考完的学生们,回到实验室跟我们聊一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言语中表达出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对我们的不舍们和孩子们仅仅相处了十几天,相信这次的相处肯定给双方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广文中学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课余时间总是特别的有趣。我们给同学解答相关的物理问题,给他们讲自己的一些学习历程,也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在中考的最后的日子里,要抓紧时间复习,考取自己理想的高中,以后祖国的发展得做出自己的贡献。”梅宇同学说。

直到告别时,才发现时间总是不够用,在广文中学和文华中学的这段时间里,学生们收获了知识,我们也努力提升自己,不仅学会了与学生交流的方法方式,也为即将中考的同学送去自己最诚挚的帮助,为他们解决最实际的问题。随着实验的开展,彼此交流的越来越多,学校老师知道我们要6点起床后再坐车赶到学校后,担心我们来的太早没吃早饭,他们纷纷给我们早上带早餐,中午为我们准备金嗓子和胖大海,看见我们就提醒多喝水。这些关心、爱护总是在时时刻刻地感动着我们,我们更加用心地指导学生们,学生们也特别地信任我们,积极配合我们认真、细致学习每一个实验细节。

开展学习党史教育以来,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员同志走进宿舍、社区和中学,深入群众中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当前面临的急事、难事,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文稿:王振国/梅宇 照片:柏嬉嬉/排版设计:吕昱涵)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