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暖心 党辉照人

发布时间:2020-01-12

    为持续推进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干实事取实效,进一步整合家校力量,实现全员育人目标,202011011日,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的带领下,学院量子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一行五人走进五名学生家庭,开展辅导员2020年寒假“师爱到家”家访活动。

家访作为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之间的桥梁,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本次家访工作,贺书记在早前辅导员家访工作筹备会议上强调,此次家访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学生,要提前制定好行程安排,做好学生家庭状况、在校表现、专业发展前景等信息整理。家访过程中要严守党员党风廉政纪律,详细介绍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及院系资助工作情况,及时地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成长过程,为推动家校合力育人打好根基。

家访伊始,辅导员们满怀激情、早早集合,置办齐生活物资。当沉甸甸的大米、面粉、食用油装进车厢时,宽敞的车厢突然变得异常“拥挤”了。教师党员们第一站来到了2019级学生小Z的家中,由于担心家访老师找不到路,家长和学生早早来到家门外等候,热情地迎接。家访过程中,小Z父亲与辅导员安然老师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安老师介绍到小Z在学校表现优秀,在宿舍里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是一名非常有爱心、责任心、上进心的学生,家长听后,深感欣慰,并向在座老师们表示,无论工作如何忙碌,一定全力支持学生学好专业、提升学历,同时也十分感谢学校的关爱,这是他们收到最好的“春节贺礼”。

第二站目的地来到了一个特殊的地点--潍坊市脑科医院。2016级学生小D的父亲前些日子突发脑部疾病,几经辗转来到潍坊就医,了解到这一情况,家访团决定临时增加一名家访对象,为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家庭带去温暖。担心影响到病人休息,贺书记还提前联系到小D的母亲,她和学生父亲对于家访团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来到病房,看到小D的父亲的精神状态恢复的十分不错,辅导员们都由衷地感到高兴。小D的父亲激动地拉着贺书记的手,不断感谢学校的关爱,并表示会乐观地面对疾病,人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不会放弃。贺书记为小D的父亲介绍了学生在校的表现,他安慰他:“不要气馁,要安心接受治疗、接受复健,小D年后就要毕业了,无论是考取研究生还是参加工作,一切都正在慢慢地好起来。人的一生很长,遇到沟沟坎坎,要不放弃,无论是工作、生活,亦或是与病魔抗衡。”临别,贺书记送上了一个信封,里面装着量子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们的慰问金,希望能让身处困境中的学生家庭切实地感受到爱与希望的力量。

家访第三站来到了寒亭区固堤街道2018级小Z的家中。小Z的家在村子最西头,雪后的道路十分泥泞。小Z的父母热情地迎接大家,家中被打扫的一尘不染。在客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小Z在学校里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状,不难看出,她一直在努力地成长、进步,为父母带来了不少慰藉,也为家庭带来了希望。辅导员刘明阳老师为家长详细地说明小Z在校期间表现,小Z成绩十分优异,一直名列前茅,并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刘老师还与家长畅谈学生生涯规划,将学生考研、就业、创业等毕业选择的利弊得失一一摆出来,并结合物电近些年学生积极考研的大趋势,鼓励小Z同学坚持发展深造,拼搏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小Z的父母表示,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只要孩子愿意继续提升学历,他们一定会努力支持,教育是摆脱贫困的关键一环,他们希望小Z能有一技之长,为把家乡建设的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短暂的午间休息之后,老师们走进了2017级学生小W家。为了备战2021年研究生考试,寒假放假后,小W并没有直接开启假期模式,而是留在学校复习功课。辅导员王振国老师表示,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今年寒假就要有计划地复习了,提早准备,打好专业基础。王老师还为小W的母亲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勤工助学岗位,希望家校合力,引导小W把精力放在学业上,通过自身努力,获取奖助学金,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也为妹妹做好榜样,成为一名立鸿鹄志、做大学问的新时代青年。

111日上午的家访中,辅导员王振国老师为学生家长介绍了家校合力育人的多种方式:网络家长会、家校沟通单、实地家访、家长见面会等。学院希望家长能够充分参与、积极互动。王老师提到,大三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学生考研、就业能不能走对路子,也要看这一年。家长应及时掌握学生动态,鼓励学生在逆境中成长,有了好出路,家庭困境也能得以缓解。家长深受感动,表示不管生活有多辛苦,一定会多关心、关注孩子的发展,不放弃对他的教育。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教育与资助政策,感谢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关爱。物电“师爱到家”家访活动真的暖心!

学院量子学生党支部“师爱到家”家访活动,紧扣加强学风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发展核心工作,激励学生树立远大梦想,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勇气,做新时代追梦人。自2012年寒假起,学院辅导员在寒暑两假中均坚持家访工作,8年间进行46次实地家访,行程达6400公里,赠送慰问金、学习资料、生活用品累计10200元,追加学生勤工助学、奖助学金、实习岗位21人次。教师党员真正走入学生家庭门里,走进困难学生心中,以爱之名,携手育人,让家访这一暖心工程见证教师党员的初心与责任,散发出量子学生党支部更多的光与热,释放出更多的物电正能量。



图片:金波昌  刘明阳

                                            文案:安然

                                            编审:金波昌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