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77级校友聚会

发布时间:2019-11-03

2019年10月6日,潍坊学院明正楼,满眼的国旗红,热烈而喜庆。上午,这里来了一群老者,他们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系)77级的校友,前来参加毕业四十周年聚会。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年学生,转眼间已至古稀之年,岁月的沧桑染白了同学们的双鬓。曾经,在讲台上认真推演公式、在课后耐心解疑释惑、在生活中悉心关怀教导的恩师益友,有的已经远去;曾经,在教室里争论不休、在宿舍里嬉戏打闹、在球场上不甘下风的同窗手足,有的已经安息。明正楼5205会议室,校友们悼念李惠信老师、矫恒茂老师、周淼世老师和戴洪彩老师,缅怀石照坤、尹继二、张传经、孙衍宾、王高山等十几位同学。

来到聚会现场的几位老师,已是白发苍苍,被“老学生”团团围着,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尽的旧,诉不完的情!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李英德、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出席了聚会,介绍了学校及院系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校友们的祝福。77级2班班主任王洪翱老师感谢同学们多年来的挂念。到会的老师和校友们追昔抚今,畅所欲言,互道祝福!握手,拥抱,微笑,感叹,心与心的交流,让人湿润了双眼!


班主任 王洪翱老师(电磁学教师)

见到你们,心情太激动了。

谢谢同学们还记着我。多亏王复亮组织了这次聚会。


同学代表 王秉钊(文体委员)

尊敬的领导,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祖国70华诞之际,我们这些有缘人重新聚首原昌潍师专的校园里。让我代表物理系77级2班出席聚会的全体同学,向领导和老师们问好!向您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40年前,国家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是邓小平果断做出决策,立即恢复中断十年的高考,让我们这些深受十年动乱之苦的学子们,有了重新進入大学圆梦的机会。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邓小平他老人家,他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载入共和国的史册!

风风雨雨40载,弹指一挥间。共和国的今天,已今非昔比,摘掉了过去贫穷、落后、挨打的帽子,成为繁荣昌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无数个世界第一,这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令世界刮目相看。

今天,看看共和国的一砖一瓦,有老师们流下的心血,有全体同学流下的汗水。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材。他们在各自的战线上,为共和国的辉煌不端添砖加瓦。

领导,老师,同学们:在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走在大路上。这是一条中国复兴之路,也是一条中国的圆梦之路。虽然我们已经老去,但我们播下的种子会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会继续发扬光大。距离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已经为时不远,希望大家健康活着,看见即将到来的这一天。

最后,让我再一次代表与会的全体同学,祝愿领导和我们的老师:健康长寿,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物理系77级2班全体同学

2019年10月6日


辛学孟(原物理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

感谢同学们40年了还记得我,感谢王复亮同学组织了这次聚会,使我们有幸在此相聚。


栾宝芝(热力学教师)

参加本次聚会,心情很激动。辛主任就是个例子。77级同学,生活很艰苦,学习干劲很足。晚上辅导自习,总是提出很多问题。你们是改革开放的功臣。


焦恩夏(解析几何教师)

这次聚会的确不容易。40年前各奔东西,各人忙活各自的事业,大部分失去联系。现在再从头做起,把大家联络在一起,太不容易了。这一点,王复亮同学确实出了不少的力。你们这些同学给我的印象就是能吃苦,认真学,拖家带口,不辞辛苦。


谭坤(电工学教师)

我们是同龄人。我是45年出生,你们大多是46、47年的。只是十年动乱把我们隔开了。所以,我们是弟兄们。我祝各位弟兄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马廷忠

毕业后分配到临朐二中教初中,后跟着学生教高一、高二、复读班。干了八年教导主任后,又到另一个学校干校长、书记。52岁退休,孙子、外甥都大了,现在只会玩。


姜典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阔别40年后的今天,终于在潍坊学院物电学院相聚了。40年的风华岁月,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昔日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如今已两鬓染霜。40年再聚首,让我们兴奋和自豪的是大家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在这里,首先向培育我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其次向本次聚会的倡议和组织者王复亮同学,以及为聚会出力的同学致以深深的谢意!

从1979到2019,40年跨越了两个世纪。也跨越了从中年到老年的人生转折。40年的风霜雪雨的洗涤与沧桑岁月的磨砺,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同学之间的情最真,同学之间的意最浓。我们虽然各奔西东,有的甚至失去联系,但我们始终惦记着同学之间的真挚与祝福。

最后,祝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同学们的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大家!


禹启安

今天,是我们昌潍师专物理系77级2班毕业40年再相聚的大喜日子。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的心情一样激动万分。首先,我们要感谢王复亮同学和组委会的同学们成功地安排了这次盛大聚会;同时,对于物理系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前,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母校,离开了老师,同学们相互作别,背着铺盖卷奔赴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遥想当年,虽然我们都已经是30出头的老学生了,且上有老,下有小,但我们仍然能够静坐在教室里认真聆听老师的教诲;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建立起纯洁的友谊和深厚的感情。不能忘记,我们的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精益求精的指导。

40年来,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锐意進取,抛洒汗水,辛勤耕耘,凭着一颗丹心,怀着满腔热忱,全身心地投入了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和人材。在当年教师十分匮乏的情况下,我们这批特殊历史条件下的老三届高中毕业生加恢复高考第一届大学生所产生的既有实践经验,又有基础理论的新型人民教师,在基础教育的关键时期,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向母校老师交上的一份圆满答卷。

40年分别,40年思念。闲暇时节,我经常思念我的老师和同学们。现在我们相聚了,总算可以相互交流思念之情,追忆往事,欢聚一堂,不亦乐乎?

最后,我衷心祝愿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愿我们之间的友谊天长地久,日益加深;愿我们的母校发展壮大,前程似锦;祝我们的这次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张明礼

我是张明礼,烟台招远人,现住青岛。感谢邓小平改革开放,恢复了中断十年之久的高考,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可以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们要保持与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高度一致。


张景德

我叫张景德,来自安丘。毕业后分配到大盛中学教书,一直到退休。感谢老师们的培养,也为我们的付出感到骄傲。退休后主要是保健身体,健康第一。感谢邓小平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也感谢王复亮同学组织了这次同学聚会。


周中浦

感谢王老师、辛主任、栾老师、焦老师、谭老师参加这次聚会。欢迎你们参加下一次聚会。我是参加集体分配的。我在学校所学知识基本上没有用上。因为我被分配的外贸学校是文科专业,物理学知识用不上。所以后来進修法律,也小有成就。如果哪位同学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法律援助。


孙京书

毕业后分配到寒亭一中教书。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我妻子提前实现农转非,并正式参加工作,使我们成为双职工。同学感情深似海。感谢同学王秉钊、于肇庆对我的帮助。


马腾云

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中学任教。我们这些特殊历史时期造就的特殊学子,家庭负担很重。上有老,下有小,家中种着20亩地。但由于个人工作卖力,兢兢业业,很快就得到学校重用,87年被委以重任,提拔为校长,一干就是十几年。

我最高兴的事是王复亮同学组织了这次聚会,使我们40年后重相逢,所以,要感谢王复亮同学的无私奉献。我最开心的是是邓小平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拯救了我们这一代曾被历史遗弃的人,实现了我们的人生价值。我最惋惜的事是十几位同学驾鹤西去;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没有机会参加这次聚会。


杨廷连

曾任临沂七中校长。四十年久别重逢,心情特别激动。首先对花费近两年时间组织这次聚会的王复亮同学以及大力配合的潍坊同学和全力支持的其他同学表示衷心地感谢。

毕业后分配到临沂七中,一直至退休。大家对我最关心的是我是五个孩子的家长,家庭负担很重。但由于我为人忠厚、诚实,工作刻苦努力,对学生热心、关心,84年就破格农转非,全家成为非农业户口。我也很快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邓小平改变了我们的人生,给我们以美好的前途和光明。我们也应当理所当然地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所以,每次家庭聚会,都是我教育子女本分做人、勤恳工作,弘扬正能量的绝好机会。祝在座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王学文

毕业40年后在热心同学一年多的努力下,我们得以在母校聚会是最大的幸事。师生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了结了多年的夙愿。聊不完的家常话,表不尽的离别情。留下的是笑语,珍藏的是友谊,收获的是愉快,拥有的是幸福。只是时间太短,太短。

退休后,选一种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并持之以恒,会使生活更加充实。我选择了太极拳和广场舞。坚持这十几年,获益匪浅。真正体会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盼望五年或十年后我们再相聚,一个都不能少。


安玉申

参加本次聚会,心情很激动。遗憾的是郑成义同学没能和我一起来参加这次聚会。他刚退休不久,在一天下午,老伴已经做好晚饭,他在回家吃晚饭的路上被一辆电动车撞倒了,头部撞在石头上,抢救无效去世了。


姚金刚

40年前有幸来到昌潍师专物理系学习。在这里,聆听了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诲。特别是辛主任,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在30多年的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任务。感谢王复亮、杨廷连花费了近两年时间组织了这次聚会。


王鉴智

在这人生的几十年中,我深有体会且颇有感慨。我觉得为人处事,要顺应自然,要尊重天意。不要异想天开,更不要违背天规。否则,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最后,感谢王复亮同学组织了这次聚会,使我们四十年后重相逢。


滕国华

家在昌乐。毕业后在胜利油田三中教学。虽然没多大能力,但我非常努力。我辅导的学生参加省物理竞赛,回回得奖。我带的毕业生每年高考都取得较好成绩,有些还考取了清华大学。


马振华

老三届一生挫折,生活困苦。進入师专,也是我们的缘分。毕业后分到安丘师范工作。由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后来,安丘师范被取消,我也就到了退休年龄,和学校一起退了。


韩瑞然

我叫韩瑞然,来自安丘。毕业后分到中学教书,一直到退休。感谢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恢复高考,使我们从农民变成了国家干部;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辛勤培养,也感谢复亮退休倡导并组织了本次聚会。


姜平国

我叫姜平国,来自昌乐。76年来昌潍师专物理系進修,77年又考入昌潍师专物理系,连续学习了三年。毕业后在中学教书7年,其后到教育局工作,一直到退休。


孟召良

临沂郯城人。毕业后,先在郯城一中干了两年半,因离家太远,又调到郯城三中,一干就是18年。最高荣誉是87年被评为省先進教师,沾了不少光。2000年到点内退。然后就去烟台芝罘岛培英学校和烟台清泉学校打工。后来遇见了姜典谟和禹其安同学,有幸一起参加了这次聚会。


朱训宝

我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毕业后分配到淄博十七中,一直干到退休。上学的时候我们穷,既没钱又没时间,想做的事做不到;现在,也有钱也有时间了,为什么不搞几次聚会呢?


公丕荣

感谢邓小平恢复高考,圆了我们的大学梦;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栽培;感谢复亮召集了这次聚会,使我们欢聚一堂。我给老师们敬个礼吧。(深弯腰鞠躬)


赵树生

我跟公丕荣一样,感谢邓小平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辛勤培养,教给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感谢复亮同学召集了这次聚会。我也给老师们和同学们敬个礼。


潘克旺

首先感谢老师的培养和教育。向老师们致以最崇高敬意!按复亮兄的要求说的几件事。最开心的事是复亮组建微信群,同学们在这里相互问候,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最痛快的事是,在提议同学聚会时复亮同学立即拍板定案,下通知决定毕业40年同学聚会,并立即付诸行动。最开心的事是见到尊敬的,师德高尚的老师们。见到了亲爱的、朝思暮想的同学们。最遗憾的事是有些同学再也见不到了。最想办的事是如果条件许可,希望每年举办同学聚会。祝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张培范

毕业40年的聚会心情充满激动和喜悦。感谢老师的教育培养!当年革命大文化刚刚结束,昌潍师专的办学条件很差,老师们都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令学生感动。感谢参加聚会的老师、同学!大家克服困难,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带来的是祝福,带来的是欢乐。汉字的“親”是由“亲”和“見”组成的,意义是说只有经常见见、聚聚,才能亲。我是从潍坊职业学院退休的,现定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祈福老师、同学们笑口常开,健康长寿!亲见有期!


王复亮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我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举办本次聚会?

一是圆梦。10多年前,与老石同学酝酿搞一个毕业30年聚会,老石说等我退了休再说。没想到,他走得那么仓促,一拖就是10年,今朝终于圆梦。二是加深友谊。老子曰:“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我们虽身处一省,但大多数同学毕业后未曾谋面,怎能不一生遗憾?三是回归年轻。把我们的人生拉回到四十年前,不是都年轻了吗?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那么,我说:会一会,再活三十岁!在这次聚会的基础上,再搞就容易得多了,以后还要经常搞。

(二)关于我的基本情况,大部分人都有所了解,在此不想多说,仅以《自嘲》诗一首为证,诗曰:

自嘲


炮声隆隆下世来,忍饥挨饿成长中。

眼见老师成右派,目睹领导被游行。

革命领袖一挥手,停止高考回乡中。

十年折腾苦挣扎,恢复高考沐春风。

早年立下凌云志,风华不再难圆梦。

惨淡经营几十载,满目疮痍苦行僧。

世人苦被名利累,我独逍遥究真经。

留下巨著遗子孙,东方老子万年青。


(三)我的几件事。

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是:我有一个孙子,一个孙女。

我最伤心的一件事是小儿:学业未成心先衰,至今赋闲在家中。

我最欣慰的一件事是父母:亲临病榻侍父母,无痛无憾驾鹤归。

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是: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硕士研究生

课程13门,圆了今生的部分梦。

我最遗憾的一件事是:失去了一次在清华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是:1977年10月20日,中央广播电台早上6;30新闻节目播出的一则新闻:允许66、67届高中毕业生参加77年高考。

我最得意的一件事是:

皓首究《老》,探索人生真谛;自然有道,洞悉众生天机。

以理悟《经》,方知生命缘起;铸成巨著,足慰今生今世。

最后,祝聚会圆满成功!





聚会有感

禹启安

毕业分手四十年,四十年的分别,四十年的思念。

一言难尽思念意,相逢一笑方释怀。

友谊连着你和我,天长地久不褪色。


聚会感言

韩瑞然

几回回梦里回师专,笑靥如花近两年。

老师同学青春面,教室宿舍呈眼前。

四十一年再相见,感谢复亮巧周旋。

紧握手,不相识,问寒暖,是老脸,人虽老,身体健。

让我们携手健康,前進困难如泥丸。

用不可能的心态,一个都不能少的去拥抱下一个百年。

祖国已站强国之巅。


聚会有感

潘克旺

文革浪摧故乡还,艰辛磨难整十载。

报国壮志心中挂,但等时运趁胸怀。

邓公一决天下震,云涌九天荡尘埃。

学子千万挤考场,而立之年入校来。

秋春两换犹短暂,探究苦学未曾怠。

学成分配离校去,競競业业拼讲台。

传道授业解困惑,为国培养栋梁材。

学生成就为师梦,更须感恩祖国在。

复亮同学苦做舟,微信建群尽欢快。

四十年后今相聚,同窗情意传万代。

聚会欢畅还老窝,养生保健莫等待。

体魄康健全家福,耄耋百年再重来!




同学聚会有感二首

王复亮

一、聚首

墨发惜别皓首聚,人生几多四十年!

荣归故里苦奋斗,亦有艰辛亦有甜。

今朝北海共举杯,倾吐半生万千言。

落花流水沓然去,友情长存皆欢颜。



二、惜别


相聚不易别亦难,两手紧握泪苞含。

今生何日再聚首?情缘未了只等闲。

吾辈此生多舛运,七分酸辣三分甜。

共和七十尚气盛,老当益壮度晚年。

撰稿人:贺志波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