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就是父母心中最好的医生

发布时间:2017-08-27

“爷爷,您今年多大了?”

“八十…二了……”

“就您自己在家?”

“对,他们…都出去了。”

“爷爷您稍等,待会给您按按。”

“好,谢谢了……咳咳咳……”

虽然是简单的几句话,但是爷爷特别的开心,可能是很长时间没有晚辈跟他谈谈心聊聊天了吧。(这是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跟山东中医药大学义诊服务队一起在柳山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时的场景。)

初次见面

“三下乡·千村行动”在全国各地高校中开展,7月1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义诊服务队前来到柳山社区开展工作,与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相遇,两队队长协商合作,一拍即成。
互相学习,积累经验

义诊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社区大厅里摆放了两张大桌子和几把椅子,拿出了各种诊测工具,一切准备就绪。有的志愿者帮他们切姜片,用来制作针灸的工具。当看到他们娴熟的按摩手法,我们不禁感叹。于是,愿者们仿照她们的样子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学习他们按摩的手法,把控力度,尽心去做。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志愿者之间互相试验,寻找穴位,由开始的不熟练到最后的精准把握,志愿者们乐此不疲。

现场还未布置好,已经来了很多村里的老人,他们拿着马扎,在烈日下缓缓地走到了村委会,额头上布满了汗珠,拿着手巾不停的擦拭着。看到他们到来,我们放下手中的活忙去搀扶。

志愿者们学会了他们的按摩手法,亲自上手为老人们按摩。当为他们按摩时,才发现老人们那黝黑又粗糙的皮肤,而且因为常年在田地里干农活,他们颈椎附近的肉变得非常紧实,按摩力度一定要大,才能准确按压穴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按摩还是一个体力活,时间久了,志愿者们也累了,但当听到老人们说“嗯嗯,舒服,舒服,刚好(当地方言,即为“非常好”)”,看到满脸皱纹加深,嘴角上扬时,成就感涌上心头,那种自豪感完全压制了劳累感,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孩子好久没有回来了,孙女,你们能来帮助我们,心里高兴啊!……”老人笑的合不拢嘴。

是啊!有些身体上的病,医生可以诊治,而有些病,不是可以用药品所能治好的。常回家看看,不只是一句口号,子女常回家看看,就是父母心中最好的医生。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