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爱,心系彩虹(二)

发布时间:2017-08-27

随着教育的逐渐重视和发展,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城乡联系的桥梁,使年轻大学生在相对艰苦的环境里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7月16日,潍坊学院“圆梦教育”柳山社会实践服务队的11名队员,正式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柳山镇支教活动,这是潍坊学院在柳山镇定点支教的第二年。

“你们这里收学费吗”

在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二天,一位衣着朴素的阿姨来到了教室,望着坐在教室里的同学怯怯地问道“你们这里收学费吗?”。

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位阿姨,在这之前,就有很多附近村子里的村民来询问,是否能让自己的孩子来这里上学,而他们最关注的点莫过于“是否收学费”。志愿者们了解到在柳山镇,每年都有即将从初中升高中的孩子,作为家长,村民们自然是想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提前掌握知识,但是在相对落后的柳山镇,并没有这类辅导班,最近的也是离柳山镇将近六十里路的县城,交通不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高额的学费令一些普通农村家庭难以负担。
在给孩子带来知识的同时,“圆梦教育”柳山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希望能够为孩子带来希望,为他们的家庭减少一部分负担。

“俺给你们带了点吃的”

“俺给你们带了点吃的,你们和俺小闺女一般大,看着就亲啊!”。清晨一大早,志愿者们正围在矮木桌旁吃着早饭,一位大娘怀里抱着满满当当的东西迎面走了过来。大娘给志愿者们带来了黄瓜、土豆和大蒜,志愿者们接过蔬菜后,她又从身上掏出来了几个啤酒瓶盖,手把手地教着志愿者们怎么用它来去土豆皮……
来到柳山镇仅仅四天,志愿者们在柳山镇的村民身上看到了太多的热情与淳朴。一位父亲来接孩子的同时,带着自家种的西瓜,尽管志愿者们万般推辞着不能收下这个西瓜,但总是有一种难以拒绝的感觉出现在志愿者的心中,大概,这是源于村民们最真挚的情感,一种志愿者们难以拒绝的情感。

“老师,我没有桌子”

开课后的第二天,陆陆续续地又从镇上其他村庄里来了几位学生。由于资源的短缺,志愿者们从社区里东拼西凑借到了十套桌椅,直到有一位同学怯怯地说道“老师,我没有桌子”,志愿者们又从隔壁村民家里借来了几张大椅子当课桌,孩子们桌子的问题暂时解决了。第二天,教室里莫名地多出了几套桌椅,原来是同学们一大早从家里搬到教室的 ……

或许农村的孩子从来都没有城里孩子的那种优势,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奔跑。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