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物电学院党总支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16-05-20

2016年5月19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学校“两学一做”座谈会精神:
    学习孙文亮书记在“两学一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是进一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二是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实效。三是进一步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措施。五是进一步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力度。

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分类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按照孙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查摆,自觉整改落实。

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1)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按照标准按时交纳党费,不能履行党员义务;(2)“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淡薄,讲课哗众取宠,把讲台看作是个人的“论坛”,不能坚守课堂底线,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3)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科研、轻教学;(4)工作消极懈怠,教学科研不能贴近实际需要,观念、方法落后,跟不上形势发展;(5)治学态度不严谨,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甚至抄袭、造假等;(6)存在本位主义、“利己主义”思想,不安心学术研究,热衷于社会兼职、社会活动,追逐经济利益。

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1)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2)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入党后放松自身要求;(3)作用发挥不突出,专注于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以考研、就业等为借口,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敷衍塞责;(4)自我要求不严格,不专心学习,甚至不遵守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5)不检点个人言行,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相互攀比等。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明确的五个方面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1)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反对不够;(2)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守摊子,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不深,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3)存在官本位思想,在工作、生活、待遇上搞特殊,不能经常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师生实际困难;(4)纪律意识淡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纠纷;(5)道德行为不端,利用手中权力争项目、争经费、争荣誉,甚至在基建、招生、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以权谋私;(6)对家属、子女管教不严等。

各党总支、支部要注意查找解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1)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2)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3)“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制度坚持得不经常,工学矛盾处理不好,甚至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4)党组织书记不熟悉党务工作,对党务干部要求多、关心少,使用多、培训少,党务工作力量薄弱;(5)对党员队伍重发展、轻培养,重面上要求、轻日常管理,入党动机考察不深入不扎实,对青年教师教育引导不够;(6)党建工作保障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场所和经费;(7)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组织形同虚设等。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深刻认识到“三个自信”的重要论述,清晰地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和信心,对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必将产生极为重要的精神推动作用。深刻认识到,道路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自信:体现了我们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为行动指南的科学性。制度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