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校党委副书记牛钟顺在第一届“曲金民未来之星”评选答辩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5-23

 

注:518日下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举行“曲金民未来之星奖学金”答辩会。答辩会结束前,参加活动的党委副书记牛钟顺受邀即席讲话。面对物电学院的全体同学和老师,牛钟顺作了不足半小时的演讲,却赢得了十几次热烈的掌声,可谓给学生上了生动一课。现根据现场录音将牛钟顺的即席讲话整理如下。

 

讲几句话可以,但绝不是重要讲话,更不是点评。点评那是权威做的事情。谁是权威?现场的六位评委是权威。为什么?因为他们掌握着谁能拿到奖学金的生杀大权,所以他们是权威(笑声,掌声)。他们的权威性可不仅仅是体现在这里,他们可是真正的权威。

譬如我们的优秀校友曲金民先生,他就是权威。他在我们学校去年六十周年大庆时,拿出了一大笔钱,给了物电学院,设立了“未来之星”奖学金。凡是潍坊人,一般都知道有个鑫源金店,曲金民是鑫源金店的老总,是他创办了鑫源金店。鑫源金店是卖金子的,是金子是都会发光的(笑声,掌声)。据说潍坊金银首饰的市场,百分之六十的份额是鑫源金店的,所以大家买首饰时,最好是到鑫源金店去买,绝对是货真价实。

再如我们的宣传部长徐树芝,他也是权威,他是专门研究三国人物的,出了本书叫《品三国人物》,如果大家想看,可到新华书店购买,或到图书馆去借。现在有的专家讲,中国美国和欧洲是新“三国”,中国将来会在这新“三国”中胜出,所以三国人物还是大有研究头呢(笑声,掌声)。

坐在这里的曲振国院长也是权威,他是研究教育的专家,是我们潍坊市教育局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总站长,经常在电视上露脸,在我们潍坊可算是大名鼎鼎的人物(笑声,掌声)。

我们的学生处长李学军是权威。军队上一个班十二个人,一个排三个班,一个连三个排,一个营三个连,以此类推,一个军也就是一万左右的人。可我们学校的学生是两万多人,足足是两个军呢,李学军就是这两个军的统帅(笑声,掌声)。不仅如此,他干起学生工作来,可以说是指挥若定,得心应手,气定神闲,很有套路。这个同学们肯定比我有发言权。

我们的团委书记周莹是权威。我们学校校级一共有三个正书记,一个是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辛书记,再一个是纪委书记马茜华书记,再一个就是校团委书记周莹书记了。我是书记但是个副的(笑声,掌声)。周莹在我们潍坊广播电视报上,专门开了个专栏,评论电影和电视,每周一期,我还是她的粉丝呢。周莹还会下象棋,在山东省的比赛中拿过大奖,一个弱女子这实在是了不得。

来当评委的刘万里处长那是权威。有人对她做过一个评价,是一般不出头,出头就出彩。原来我对这个说法还将信将疑,结果有一次见证了她的确是如此。在06年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时,在面试环节,在那么多人中面试成绩是第一名,确实是名不虚传。刘处长还是心理学家,包括我在内大家有什么心理问题可以去找她(笑声,掌声)。有心理问题并不丢人,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心理问题那是很正常的,听说美国总统还专门有心理医生呢。连总统都会有心理问题,何况是我们?

我在这里不厌其烦地数落评委们,并不是要故意给他们唱赞歌。因为我们评的是“未来之星”奖学金,而这些评委们,我认为是“今日之星”,“未来之星”要向“今日之星”学习,要向各位评委学习,要成为像评委这样的人(笑声,掌声)!当然不是要刻意去从事他们的职业,而是学习他们的学识、人品,学习他们的为人做事。

所以不是重要讲话,更不是点评。虽然不是点评,但却有点感想。

感想之一,我们要向曲金民先生表达敬意。我注意到我们的答辩题,第一道题是与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关的。曲金民先生虽然不是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但他有了钱后知道感恩、回报母校的做法,至少是感动潍坊、感动我们潍坊学院的杰出人物(笑声,掌声)!

感想之二,在这里我要说说你们物电学院。我们校领导有个制度,每个人要联系两到三个二级学院,所以我联系物电学院和经管学院。物电学院是我的联系点,否则我不会来参加你们的这次活动(笑声)。我经常讲,物电学院是“三位一体”,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鸢都学者”岗位都在我们这里,是我们潍坊学院学术上的制高点。去年我们的一个专业还是全省第三名,上了大学招生志愿填报指南那本书呢。所以不只是“三位一体”,而是“三加一”。你们的逯怀新院长是潍坊市第一批“鸢都学者”,第一批“鸢都学者”整个潍坊就27个人,整个潍坊有厅级干部不足百人,所以,我经常和你们逯院长说,你很厉害,三个厅级干部才顶你一个鸢都学者呢(笑声,掌声)。实际上,我对逯院长,欣赏的不仅仅是他的学识,我更看重的是他的人品,为人厚道,为人厚重。

感想之三,我们评选奖学金的这种方式,不是暗箱操作,而是公开透明,一步一步的程序,都很公开。把这个过程变成了对同学们的教育过程,像今天的答辩会,同学们全都来参加了。谁得到奖学金我觉得并不重要,我看重的不是这个,重要的是同学们从中受到教育,受到教化。文化的功能是什么,就是教化,通过教化,如果原来是块冰,就化成了水,化成了上善之水。如果是块石头,就肯定化不成水。我相信同学们最多是块冰,一定都化成了上善之水(笑声,掌声)!

我讲的时间是不是有些长了?同学们还愿不愿听?

那好,既然大家还愿意听,那就再讲几句。我想借此机会送给同学们几句话: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可不是对你们进行说教,而是作为一个长者对你们的嘱咐。这两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全面发展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然也要有重点,重点就是道德的养成。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怎么做人非常重要,做人就是道德问题。健康成长包括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你们现在正是青春年少,我非常地羡慕你们。我已经青春不再,已经老了。古语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回想自己血气方刚时,也曾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当然也有许多后悔的事呢。有个哲人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所以同学们,你们现在就处在人生的紧要处,一定要珍惜大好的年华,努力使自己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将来工作了也要学习,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要将读书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使读书成为自己的爱好。在读书问题上,你们可要向我学习,我基本上每年能读三、四十本书。我这可不是吹的,我读了书还写书评,有书评为证,不是我凭口喊出来的个数。通过读书能使自己受益无穷。我是市政协委员,一不小心那提案就被市委书记批示,成为十大重点提案(笑声,掌声),已经好几次了,两任市委书记给批示了,所以有人发信息,把潍县状元王寿鹏的诗送给我:“有人说我是偶然,我说偶然也很难,世上纵有偶然事,岂能偶然再偶然。”一成为重点提案,新闻媒体就围着你转。记得去年写了个提案,是文化建设方面的,得到了市委书记张新起的批示,紧接着电视台就来做专访节目,让我谈谈文化建设。我说,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人化,没有人类之前没有文化,人类着上了痕迹才有文化,不管专家学者怎么来给文化定义。为什么这个杯子这样设计?这里边就有文化。一片大森林,虽然很美丽,但它不是文化,没有文化。但如果把它移栽到公园里,就有文化了,因为有人的设计在里面了。

读书确实使人长见识。譬如我们经常讲的“人定胜天”,这可不是毛主席老人家的专利,毛泽东时代经常挂在嘴上的口号就是战天斗地,人定胜天。人定胜天是我们的老祖宗就讲了的,但千百年来我们理解错了,包括字典上也给解释错了。人定胜天不是人的力量一定能够胜天,那是不可能的,老祖宗是懂得对大自然的敬畏的,而是人各安其位,人的内心很和谐,人心的安定能够胜过天。再譬如经常说的“仁者无敌”,不是说仁者能够打败所有的敌人,谁也没有那个本事,而是说仁者没有敌人,是这个意思。如果你还有敌人,那就说明你还没有做到彻底的“仁”(掌声)。儒家的核心是什么,一个字概括为“仁”。什么是“仁”,仁者爱人。什么是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们要向孔子学境界,向老子学智慧。建议同学们读读《《论语》和《道德经》。如果觉得难读,可以走个捷径,读南怀瑾老先生的《论语别裁》和《老子他说》,还有王蒙的《老子的帮助》。

成长的过程必然会有压力,压力会与你的整个人生相伴,所以要善待压力。我们经常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确是这个样子。同学们注意没有注意到蝴蝶的幼虫在破茧的时候,会经过一个艰难的突破压力的过程,经过艰苦地挣扎,才能从坚硬的外壳中出来。有一个人觉得蝴蝶幼虫在茧中拼命挣扎太过辛苦,出于好心,就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将茧剪破,让幼虫轻易地从里边爬了出来。然而不久以后,那只幼蝶就死掉了。那个人不知道,幼蝶在茧中的挣扎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为了让身体更强壮,翅膀更有力。如果不经过必要的破茧过程,它就无法适应茧外的环境。这就好像一个人如果不经历必要的磨难,他就很脆弱,没有能力抵抗以后的风风雨雨。这个故事说明,一定要善待压力,有压力是好事情。所以,善待你所面对的压力吧!千万别把它当成你前进的“绊脚石”(掌声)。

同学们知道在鸟中什么鸟活的时间最长吗?对,是鹰,能活70年。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作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因为这个时候,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它飞翔十分吃力。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历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就是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的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然后静静的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一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接着再度过30年的岁月。这个故事说明,有磨练甚至有磨难是好事情,不要惧怕,要勇敢地去面对,勇敢地去接受(掌声)!

这里有一个无度非尺的故事,说给同学们听听。从前,有一个老爷晚年得女,女儿成了真正的备受宠爱的千金小姐,一群下人伺候着,衣食住行吃喝穿玩搜奇猎新,老爷想法子让小姐幸福快乐。这个小姐到十多岁时,就很难再找到幸福的事了,一般女孩觉得快乐的事到她这里全成了痛苦,读书,吃饭,睡觉,甚至一点病痛也会让她绝望自杀,幸好下人发现得早,把她救活了。

这个老爷就犯了愁了,他能做的都做了,许多人做不到的他也做了,为什么会适得其反?于是老爷就四处请教高人,寻求答案,终于遇到了一位隐居高人。诉说之后,这位隐士说,错在你,不在小姐啊!老爷就问,我究竟错在哪里?隐士说,“无度非尺!”隐士取出两样东西给老爷,说:你用这把尺子量一下这根绳子,告诉我究竟多长。

绳子很长,但老爷仔细看尺子时就为难了。尺子很光滑很精致,但却没有刻度,不知这尺子究竟是多长,又怎么能量出绳子有多长?老爷说出自己的疑问,隐士说,你知道这个错,你应该明白你自己错在哪里了!老爷还是似懂非懂。隐士说,这尺子就是小姐品尝快乐的心,这绳子就是快乐。小姐有心,但没有刻度。快乐心都是有刻度的,刻度要自己从零开始一道一道去刻,刻满了才是尺子,才能量出快乐。你女儿一生下来,你就给了她一根绳子,你以为是全部的快乐,但你忘了你女儿没有尺子,你不给她成全尺子的机会,她一直是零,快乐心为零,又怎么能品尝到快乐?说到这里,老爷总算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这个故事说明,我们要有感恩惜福的心,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幸福(掌声)!曲金民先生就是懂得感恩之人,希望同学们要向他学习。

说了这么多,如果其中还有几句能对同学们管用的话,希望同学们记住,不管用的,统统尽快忘掉。如果要给刚才上面所讲的起个题目的话,今天的六位评委,还有你们的逯院长等,应该是今日之星,未来之星要向他们学习,所以题目就是: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掌声)!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