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章:全国优秀教师潍坊学院教授逯怀新事迹剪影

发布时间:2011-11-22

 

914,人民网、传媒资讯网等媒体发表署名张克刚、王云文章《全国优秀教师潍坊学院教授逯怀新事迹剪影》详情点http://wf.people.com.cn/GB/70090/12723918.html,全文如下:

 

201094出版的《大众日报》,在2010年度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事迹中这样介绍逯怀新:

逯怀新,博士,现任潍坊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山东省重点学科(实验室)带头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全国高校量子力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发展攻关项目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的有22篇),出版著作两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感恩回报

记者采访逯怀新博士时,他正在忙于迎接2010年新生的有关事情。学校给我的荣誉实在是太多了,我只有拼命工作来回报学校。逯博士说。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山东省潍坊协作片高校师德先进个人、潍坊市劳动模范、校级优秀教师这些光环给予他一身,是机遇眷顾了我,自己并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工作。学校把这么多的荣誉都给了我,我实感受之有愧。因为比我出色的老师有很多。逯怀新非常谦虚地告诉记者。

在逯怀新博士研究生毕业前夕,国内几所著名大学主动与他联系,邀请他去任教,并提出了比较优厚的条件,但都被他婉拒,他毅然选择回到故乡、回到潍坊学院工作。当时一些人不理解,因为地方院校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很多地方无法与名牌大学相比。

逯怀新说:因为我觉得,人要学会感恩,学会知足。读博期间学校对我一直很关心,没有学院党组织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就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再加上当时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对各类人才需求若渴。学院多次邀请我们这些外出读博的老师回校座谈,向我们讲述目前学院的情况和发展前景及回校后的优惠政策。学院领导的真情打动了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不回来报答学院我心不安。就这样提前一年获理论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的逯怀新回到了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继续从事他的教学工作。

治学先做人,逯怀新如是说。

治学求道

多年的教学经验使逯怀新深深地体会到: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我们教师。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还要讲究治学之道。如果将知识比作硬件,那么治学之道就是软件。因此,每一位做学问的人,都会尽毕生之力,有意识的去锻炼、培养和加强自己的治学之道。于是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又重新踏上了漫漫求学之路。

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朴实的治学学风是他完成学业的根本保证,他的博士论文获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最高奖学金-求是研究生奖。由于对治学的不懈追求,从导师那里感悟到的治学之道更使他受益无穷。

逯老师总是说我们和他的孩子都差不多大,看见我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的学生孙兵生回忆道,有一次逯老师外出办公,还把从外地带回的特产拿到教室来和我们一起分享。我记得那时候,我们都高兴得了不得!正因为逯怀新老师平易近人,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所以学生们也喜欢上他的课。

学生们对他所主讲的每门课程评价都很高,多年来教学效果都为优秀。其中他主讲的《量子力学》课程已建设为省级精品课程。在连续六届本科生考研中,70%的考生所选考试科目为量子力学,平均成绩达120分。此外,他通过给学生作学术报告,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关心爱护学生,鼓励他们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情操,并以自己勤奋敬业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影响教育学生,成为了师生的榜样和楷模,被学生评选为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

逯老师开设的《量子变换理论》、《量子信息论》、《量子光学》等研究生课程深受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欢迎,指导的硕士论文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准备考研的张仁海说:我准备将来报考逯怀新老师的研究生。

育人不倦

逯怀新在物电学院,勇挑重担,担任过该院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如理论力学、电磁学、电动力学、数理方法、统计物理及量子力学等。

他始终认为,作为一个高校教师,不应只满足于传授知识,而更重要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特别是如何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一基本思想,他在教学过程中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是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他常鼓励学生,通过分析和推理去得出前人已得出的规律。因为经常这样做,学生就不会迷信权威随大流,就不会在书本和现有理论面前顶礼膜拜,而是把他们看成在发展中的东西,学生就敢于在通过思考之后对现有理论或老师所讲的东西提出怀疑。由于他在教学中坚持这样做,他所教的学生不仅得到物理思想的培养,而且渐渐养成了喜欢并善于独立思考的习惯。

二是在讲解中充分利用类比法。量子力学中有许多概念比较抽象、难懂。因此他在讲述新概念和新原理时,总是按照学生认识规律,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用浅显的语言讲解。例如,在讲两体纠缠态(不能写成直积态)的概念时,他用以下例子作了形象的类比:一个富翁他有两个儿子,在他没有立遗嘱之前,这两个儿子的财产状态就是处在纠缠态。通过这一形象的比较,学生就很容易的接受了这一抽象的概念。他说,多年的量子力学教学实践证明,讲述新概念时,如能与学生学过的知识或熟悉的东西联系起来讲,进行类比,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学习的难度会大大降低,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三是注意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逯怀新在教学中坚持做到不仅给学生面包,更重要的是给学生以猎枪。他认为教师必须进行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他说,对于教学内容的研究,尤其对于像量子力学这样的近代物理课程来讲,还有很多问题未搞清楚,很值得深入研究,决不可人云亦云。

除此之外,他还要求自己不断地在某些前沿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如果有了科研实践经验,在讲述一个规律或原理时,就不会只限于纸上谈兵,就能剖析人们怎样从不了解到了解它的过程,而不是把它看成一堆死板的知识去灌输给学生。例如我在讲量子变换时,由于自己在该领域有一定深度的研究工作,所以,就能给学生讲明如何去寻找幺正算符,根本的原因是什么?讲起来确能做到左右逢源,深入浅出。否则,就只会拘谨的重述别人的话,不敢逾雷池一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