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办“量子大讲堂——博士学术沙龙”活动
2023-03-24
 

为促进学院博士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2023323日下午,物电学院于明正楼5205举办“量子大讲堂——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曹连振副院长主持,张鲁筠副院长和王春艳博士主讲,学院部分博士老师参加。

本次沙龙活动,两位博士进行了博士研究方向的探讨以及前期研究工作成果分享。王春艳老师介绍了非线性光谱与成像方面的实验方法——用稳态荧光检测发射波长,从而展成三维光谱。王老师着重介绍了用浓度分辨荧光这个方法,这同时也是实验的创新点。王老师介绍,实验样本采用的是油(例如:原油,润滑油,橄榄油等),在给油做荧光检测之后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组分信息,从而得到实验结论。王老师强调:“好的问题,好的样本很重要。”张鲁筠老师则介绍了非线性光谱的处理算法,以主成分分析法等四个方法为大纲展开论述。张老师重点介绍了运用矩阵运算解决具体问题的理论思想,并表示接下来实验室准备做数学组分和化学组分的对标匹配。

伴着博士们的提问、思考与思想碰撞,物电学院“量子大讲堂——博士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有效拓展了我院博士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学术深度与学术广度,增强了学术自信,促进了学者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平台,邀请更多优秀博士进行经验分享,促进学术对话,涵养学术生态,为物电学院全体博士打造一个开放性、创新性的交流平台。


图片:王涵

文案:王涵

编辑:王婷慧

编审:张国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