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文明倡议书
2022-12-23
 


为上文明网树网络新风创文明校园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不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活动。

2.爱护国家尊严和民族情感,不在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或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3.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不利用网络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从事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不在网络上制作、传播影响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以及宣扬邪教或封建迷信的信息。

4.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认真履行大社会责任,保证传播的信息健康、合法、客观、有益,坚决抵制各种不良信息。不在网络上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

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不传播虚假信息。

6.传递网络文明新风,不在网络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参与虚拟货币“挖矿”等活动,主动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不登录、建立或维护非法网站和传播非法文字、音频、视频资料等,不得编造或传播虚假、有害信息,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不搞网络恶作剧不盲目发帖、跟帖,不制造网络混乱引发舆情。

7.自觉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不利用网络技术非法入侵他人网络系统,非法查看、篡改数据、存取资料、破坏指令、窃取信息,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网络病毒等恶意程序。不从事非法攻击、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

8.尊重网络著作权,不擅自传播、复制或使用网络上未公开、未授权或享有版权的文字图片、音像制品、软件程序及其他受法律保护的资源,不利用网络剽窃他人学术研究成果。不在网络上泄漏个人和他人隐私,不窃取或以其他方式非法获取他人信息

9.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主动保护个人信息,谨慎网络交友;提高对传销、诈骗、非法网贷等鉴别能力,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拒绝向陌生人、网友等所开具的账户支付资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10.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规范使用通讯群组,不利用网络媒体随意发布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言论;不参与、传播非法网络游戏;不参与具有传销性质的网络非法活动和任何形式的网络借贷活动。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辅助学习、生活。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不沉溺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