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奋进新时代
2022-12-01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行了部署,为党的建设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展现了我们过去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战略、举措。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作为共产党员,深入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引导身边人把思想都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而奋斗。同时了解群众诉求和困难,积极向党组织反映,提出有价值、接地气、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同时,不断吃透和掌握会议精神实质,用不断发展创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将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牢记组织重托,勇担社会责任,不断开拓创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未来新前景

    党的二十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报告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确定的路径符合国情民意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集中学习、全面把握、深入落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1. 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总揽全局,鼓舞人心,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坚持学懂、深刻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 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彰显“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忠诚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周密安排,认认真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传交流、走访基层,面向社员积极宣传宣讲大会精神,引导师生把自己摆进去,充分认识大会的重要意义,领会会议精神,明确前进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真正熟悉了解党的政策方针,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三)聚焦中心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体现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概括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作为共产党员,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当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切实做到以人民群众为主。中共二十大报告,始终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在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中,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我们更要以身作则,以上带下,更要心系全局、关心同学,切实抓好核酸检测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担当,强化纪律作风,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构建新战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新时代学校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对形势任务的分析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结合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等大事要事,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每前进一步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定向引航,我们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尽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高校始终处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沿阵地和风口浪尖上,必须时刻牢记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建设平安校园,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三)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加强自我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