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漫漫,注定是一段艰辛的征程
2021-05-16
 

      考研之路漫漫,注定是一段艰辛的征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专访 柏嬉嬉

考研二字很轻,承载的梦想很重,因为不安于现状,所以选择征程。

柏嬉嬉,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现就读于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一班。曾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现任班级科创委员。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华清远见奖学金等;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在各类科创大赛中获得众多奖项,并在2021年考研中成功上岸。


考研初心,如何准备

考研之路长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提及考研初衷时柏嬉嬉同学很坚定的说安于现状不是我的个性,碌碌无为不是我的目标!想通过考研来提成自己,继续学习下去并利用更好的平台去发展自己。在考研准备方面,柏嬉嬉同学说自己开始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由于20年疫情的原因,开学时间推迟,大三学生在家中自行复习。那段时间自己的效率并不是很高,导致复习进度很慢,所以准确来说自己真正复习时间是返校后的那几个月,复习也逐渐步入正轨。随后柏嬉嬉同学说考研准备首先确定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和院校以及确定考学硕还是专硕,然后就是做好复习计划并开始复习。前期先学习英语和数学,打牢基础。在暑假期间开始数学强化,并开始做英语真题。暑假自己也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所以需要安排好每一科的学习时间,尽量合理分配。后期主要就是做每一科的真题,并开始背诵政治。

克服考研过程中的困难

考研,本就不是一件易事,每一个走过考研路的人到后期都会面临大大小小的困难,比如压力大、刚背过的东西马上就忘、心态崩溃、没时间复习、不会做题等。柏嬉嬉同学说:学习太累的时候给自己一些时间放松,可以让自己歇歇。遇到不会的题就放一放,在之后的学习中你会解决之前的疑问。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心态很重要。她不断克服考研之路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困难中不断提升自己。

当问及考研上岸后的心情时,柏嘻嘻同学露出欣慰的表情说:高兴和激动是必须的,同时自己也轻松,还有的就是感慨!当然也很感谢老师们同学们对我的帮助。

    具体指导(报考、复习、统考、复试等方面)

考研过程中复习计划和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柏嬉嬉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她的考研方法,他说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可以首先开始数学和英语的复习,不过在此之前要有明确的报考学校,通过确定好学校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了解数一数二,英一英二的不同。

随后是专业课和政治的复习,在78月时开始复习,可以针对自己复习进行时间调整。专业课需要认真学习,通过做题来强化知识点,在做题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一点点去解决。对于政治,多背多读的同时需要理解记忆、抓住重点,建立知识框架,分析历年真题,规划时间,做题结合时事政治。

对于考研复习时看老师的材料和网课视频的选择,遵从自己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就行。比较好的网课资源推荐,高数:汤家凤老师,线代:李永乐老师。基础不是很好的可以跟这两个老师,按照老师给出的进度,脚踏实地去学。但切记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我们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能够更好的去复习。

 在复试方面,复试的方向很广,一定要多复习,一定要全面,尤其是本科学到的专业课通通有印象才行,另外自己的英语口语也要好。同时复试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并不仅仅只是在学习,更注重的是一个人的全方面发展。所以平时的学习工作中要注重对自己的全方面发展,多参加活动。其中科创方面也是需要发展的,对于工科学生来说,科创方面有一定的成绩是展现自己动手能力的一种表现方式,同时也对自己通过复试也有一定的帮助。

对学弟学妹们的考研建议

考研是一场比较长时间的学习,大家学习的时候不要有太大压力,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自己按部就班的复习就可以,不要和别人比进度,会影响自己的复习节奏和心态,要相信自己。加油!你的努力终将结果。

别驻足,梦想要不停追逐;不认输,熬过黑暗就是黎明;都清楚,成功就在下一步;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狂欢呼,相约在巅峰共舞!愿物电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经过自己努力成功上岸!同时也希望物电学院考研再创辉煌!


          文案;夏文校

          编审:王振国

       设计排版:吕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