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一战成硕
2021-05-16
 


   励精图治,一战成硕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专访 王业飞

王业飞,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9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现就读于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班。曾任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目前被西安邮电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在大学期间,王业飞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成绩在大一和大二学年均位列专业第一名;工作出色,在学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各方面表现突出。


普通二本毕业出去很难找到好工作,必须要考编、考公或考研。在这件事情上,王业飞将考研作为了他的目标,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同时,他也鼓励周围的同学考研。对于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王业飞主要是通过参考往届学长学姐考上的院校,再加上与同学分享院校信息来进行筛选的,他还特别强调,一定要注意报考院校的专业课难度,除了关注推免招收多少人,还要关注本校报考了多少人等等。目标不宜过高,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太低,否则会让自己松懈。“勤思善想,持之以恒”,正是他的学习态度和精神不断感染着身边的同学。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这个问题,王业飞处理的非常好,他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要务,勤奋扎实,顽强拼搏,他非常注重课堂听讲与课后学习,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尽管工作再忙,活动再多,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学习。

当被问到自己备考初试的计划时,他表示,每个人都有不同,只需找到自己喜欢的、合适的即可,没有人的计划是完美的,不需纠结。21届考研学子因为疫情在家学了有半年的时间,效率很低。真正认真开始学习是从六月份返校开始,距离考研只有半年的时间。22届考研的同学可以三月份就在图书馆学习,学习氛围好,效率高,考前每科必须要进行几次全真模拟。


王业飞学长从各个学科分别给出考研学习的建议:

政治:必须要有一本肖秀荣的八套卷和四套卷,八套卷背选择,四套卷背选择和简答,在考场上会遇见很多相似的。市面上的模拟卷,如腿姐、徐涛的模拟卷也都可以买来做一做,仅做(背)选择即可。时政抽时间背一下肖秀荣《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里面的选择题就可以。

英语二:白天记的单词晚上睡前一定要复习一遍。用纸质书背单词,并利用记单词软件助记。记忆单词有技巧,找好自己背单词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要不断重复才能记得住。刚开始接触英一比较难,阅读很容易全错,用的时间也比较长,不用着急,慢慢来。不会翻译的单词抄下来第二天背。准备好自己的作文模版,熟记。

数学二:不要一味的看视频,做题巩固知识点。建议6月前过基础,6月—9月强化,9月或10月开始做真题,后期模拟卷建议做李林模拟卷,张宇模拟卷有些难对于数学不是特别好的建议不做。

专业课:因学校而异。

只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才知道你是不是一个真的有上进心的人。如果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重复就是成功之父。心态很重要,不必与他人比进度、比分数,拥有自己的学习节奏才是最重要的。

文案:朱晨宇

编审:王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