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宋琛
2019-08-26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考研复试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而我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涯也只剩下不到两个月。如果有人问我,大学里你做过最专注的事情是什么,那我的回答一定是:考研。

考研可谓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一丝丝地懈怠,也不能临阵抱佛脚,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下面我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些经验或者说是教训。

第一,院校、专业的选择。我考取的是山东大学 光学工程(专硕),我的本科专业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结合大学里专业课的学习情况以及我自己的个人兴趣,我选择了继续读本专业。这方面我没有太多的纠结,但是在学校的选择上,我犹豫彷徨了很久很久,对相关院校的了解程度不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大三下学期正值上一届学长学姐频频传来喜报的时候,身边考研的同学很多都已经决定了报考学校,我当时根本没有头绪,又急又慌,当时就跟风选了几个不错的学校作为参考,就这样度过了大三下学期和暑假,开学之后,我去办公室找老师帮我参谋到底选哪个学校更有把握,虽然老师一再鼓励我考985院校,认为我有这个能力,但是我一听到就很心虚,总觉得自己根本不够努力、不够优秀,担不起老师这么多的信任,在老师地多次鼓励下我最终换了学校,决定考山大。我是立志要考研的,所以我安慰自己不要怕失败,定个稍微高一点的目标,大不了二战。

第二,初试准备。我是大二下学期不系统地看了一些高数,大三上学期正式开始的,其实不管什么时间开始,只要你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学总会有收获,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制定非常详细的学习计划,就只是保证我每天都按正常的速度在学习,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觉得这就足够了。接下来学弟学妹们马上要进入暑假阶段,我着重讲一下这个,暑假我选择和同学一起留在弘德住宿,在泰恒大厦租的自习室,环境很好,学习氛围也比较浓厚。自制力不强的同学这段时间一定要坚持住!尽量不要在宿舍学习了,一是弘德太热,二是你可能学一会就躺床上玩手机了。学习进度方面,暑假高数就一直跟着汤家凤老师的视频在学习(可以去B站找视频),线性代数是跟李永乐老师(强烈推荐!),其他老师的课大家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专业课方面,因为开学后更换了学校所以九月份才开始专业课的学习,不算晚但有点心理压力,之后一个月我拼命地赶专业课进度,因为暑假我看的是另一个学校的另一门专业课,相当于浪费掉了这个时间,所以作为一个教训,告诫大家在开始学习专业课后不要频繁地更换学校或者是专业。

第三,复试准备。山大的复试安排出来到正式复试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所以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或者说从假期在家的时候,就应该积极地去准备复试笔试的专业课学习,特别是对于复试中笔试占比例比较大的同学,一定要重视起来!逆风翻盘的关键可能就在此!我认为山大的复试很公平,面试组老师都非常和蔼,并没有感觉到存在歧视本科院校这方面的问题,面试老师没有问姓名,学校,也没有问大学成绩,进去后就是英语面试和专业知识问答。这个涉及的方面不仅仅是光学,还有大学里学的其他专业课知识,所以其他专业课也要看一下书。

最后,感谢在考研路上一直鼓励我的家人和老师!一直陪伴我的舍友!同时,祝愿学弟学妹们努力都有回报!考研成功!

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