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魏锋
2019-08-26
 

我叫魏锋,是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的学生。考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研究生,报考的专业是光学工程。

转眼间已经到了2019年的六月,离我开始备考已经过去了一年三个多月,在这期间经历了备考、选学校、初试、复试等,最终成功上岸。回顾我的考研历程,个人觉得整个过程是比较平平淡淡的,没有出现过紧张的时刻,也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每天要学习到很晚。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打打游戏,出去溜达溜达,不想学习的时候可以一整天不看课本等这些情况是经常出现的。

虽然考研挺容易的,但是相对的,选择一个合适的目标院校就意味着你的成功之路已经走了一半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后,我们应该都对自己的实力有一定的把握,因此选目标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进行合理的选择。在确定好目标院校后,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坚持住。为什么要说静下心,坚持住呢?因为备考的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长的,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是坚持不到最后的。当然有的学生是坚持住了,但是在备考的时间段内比较浮躁,没有把重要的知识点装进脑子里,到最后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白忙活了。

最后就是要有个计划,我说的这个计划不是每天特定的时间段做特定的事,而是在某个时间段内需要做哪些事情,比如6月应该把高数复习到哪里,复习到什么样的程度,哪些知识点还没把握住,需要做哪些工作等。还有就是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精力,这样才会达到最好的学习效率。

修行苦,苦修行,考研是一场修行,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浓厚一笔。

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