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谭文胜
2019-08-26
 

高中毕业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要考研,现在大四的我已经是一名准研究生了,这得益于老师的鼓励和同学的帮助,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坚持!

大二决定要考研,当时并没有刻意准备,一来准备的太早容易过早的疲惫期,到后期容易产生厌学的情绪,二是觉得还没玩够。因为知道考研要考英语,但我的英语特别的渣,所以我从单词开始入手。下了一个背单词的APP—百词斩,英语四级单词背了一遍,六级背了一遍。考研单词背了两遍,恋恋有词也买了一本,可以说背单词贯穿了整个考研的过程,庆幸的是最后我的四六级飘过,考研英语也没有拉分。

一、英语

上面已经讲了我自己的单词是如何准备的,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考研英语中除了作文全是客观题,也就是选择和翻译题,因此阅读决定了英语分数的下限。长难句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坎,而长难句里面的语法又是千奇百怪。我从中学时就对语法不感兴趣。咱们只需要知道一句话的意思就行,而不用知道句子的结构是什么样的。所以我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攻克长难句的,必须有语感,才能看到一个句子知道什么意思,因为一个单词会有很多层的意思,有的甚至意思相反。所以我看了很多国外的网络报刊,像BBC、华盛顿邮报等,看了差不多一年。我英语只刷的真题,97年-18年的真题,我刷了两遍,因为做一遍我就记住答案了,没刷很多次。刷英语题一定要确保后期刷过的真题里面的单词没有一个不认识的。所以真题是刷着背着,不间断。作文我是放养,最后两个月才开始准备,背了点模板,积累了点句子,考试的时候临场发挥。

二、数学

数学资料本来全部选的张宇的,但学到中期发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不是很懂,又刷了李永乐的线性代数和王式安的概率论,自我感觉李永乐讲的概率论讲的真的很细。高数我是先看的课本,再刷张宇十八讲,五月底看完高数部分,六月配合着李永乐的视频复习完线性代数,概率论我觉得比较难,也刷了一个多月。七八月的时候在学校里复习,当时我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到了数学和英语的学习上,当时刷了两遍张宇一千题,一百题觉得太难就没刷,等九月一开学立马就要开始刷数学真题,一天一套,一个多月才能刷完一遍。让我现在说数学真题得刷三遍才对得起真题,要问我真题有多重要,这样说,我觉得2019年数学一的选择和填空题全是最近十年的真题改编的,大题的线代和概率论部分是最近五年改编的,只可惜当时做高数大题部分心态炸了,后面一个线代大题第一问往年真题出现过两次,而且那两次模拟我都做出来了,但是当时太紧张做了25分钟没写出来,爆炸。后面一个概率论大题题型跟前三年的概率论大题基本一样。高数部分有个压轴题被李林四套卷给压住了,一模一样。数学还是得多做题,多总结;多做题,多总结;多做题,多总结,这决定了数学一分数的下限。另外备考期间需要好好锻炼自己的心态,防止考试期间状态不好而发挥失常。

三、政治

政治我就是九月份开学刷刷模拟题,临近开始备背肖秀荣四套卷,没有拉分、

四、专业课

专业课每个学校的难易程度不一样,我是从暑假开始看专业课书,对着考试大纲将知识点复习一遍,开学之后开始刷历年真题,刷三遍,专业课老师会从历年真题里改编一些题,也会从其他的指导书里改编题,所以专业课尽量多刷题。

谭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