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社会实践让我们相约“长大”
2019-08-24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从指尖溜走。我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了,而两次的感受又完全不同。去年夏天,我作为一名队员来到了潍坊市安丘市柘山镇的一个小山村,生活条件很艰苦,停水停电的日子仿佛历历在目。今年来到茹家庄,生活条件亦是如此,于我而言,这早已是成为一种习惯。

图为支教团队队长(中)与两位队员交流工作安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玉宽 摄

从队员到队长,我要学习的还有太多太多

去年夏天,作为队员,我只需要听从队长的安排,将队长安排的工作都做好就可以,不需要考虑太多问题,甚至还会有大把时间去休闲娱乐。而作为队长,我要学会的东西太多太多了。7月18日,我带着十五名队员踏上了来山区的公交车,一路上我心里非常忐忑,害怕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发生,但好在一路畅通,我们顺利到达学校。

到达后的每一天都精心制作着未来一天的工作计划,或许稍有不慎,就会冷落了某个队员,就会让事情搞得一团糟。作为队长,我知道,我要具备的不只是统筹安排的能力,还有团结好每个队员,维持整个队伍的和谐关系。短短几天,我彻底地了解我每一个队员。他们会对这里的条件有所抱怨,会后悔当初下了来这里的决定,会觉得如果不是来社会实践,我们都会在家里吃西瓜吹空调。这些对于作为第二年参与三下乡的我来说,我都能理解。而我能做的,就是通过安排工作,让他们更好的在这里生活十五天。

我是那个醒的最早,平时嘟囔最多的女孩子,队伍里年龄比我大的有很多,但我反而像个大姐姐一样,伪装的很成熟,妥当。我也会焦虑,但我不敢在他们面前暴露我自己,坚强地伪装着自己,因为我知道,一旦队长垮了,整个队伍都会垮。

我是一个好队长,我也有一群好队员

我很庆幸拥有一群好队员,我们的团队太庞大,或许在工作完成方面他们还不够好,但我知道,他们在认真听我安排每一项计划,在努力做好我安排的每一件事。我的一个队员曾经跟我说:“姐,你有工作直接安排我就行,我一定让你放心。”

他可能不知道,就这样一句话,能让我开心很久,能让我坚持下去,继续带领团队闯一闯。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兄弟姐妹汇成一家,大家生活在一起半月,感情早已超越朋友,我们是家人,对,我们就是家人。有一天,我走进男生宿舍,外面天气很凉爽,我的队员们却在屋里无所事事,在打游戏,在追剧。

当时说不上来有多失望和难受,瞬间感觉胸口有阵阵剧痛。这是我第一次对这群家人生气,但好在在我训过之后,大家又重回岗位,继续工作。我对他们的感情很复杂,对他们的期望值很高,我曾经觉得他们永远不会让我失望,因为他们很优秀。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是一群刚刚步入大学一年的“孩子”呢,他们的经历不如我多,我又怎能过分要求。队长就是要一步步去引导,做他们社会实践的老师。

图为志愿者们拿着行李初次来到茹家庄小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金宇 摄

参与了两次社会实践,身边没有老师,生活起居都是自己去计划,这足以让我长大,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是队长,我有带领好大家的义务。社会实践,让我们学会很多,让我们相约“成年”。(通讯员 赵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