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学子调研茹家庄:乡村的美好生活从哪里来
2019-08-24
 

7月26日,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临朐县茹家庄,走访调研新中国成立以来村民生活情况的变化。

幸福生活从苦难中来

  走进茹家庄,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位白发奶奶,奶奶很热情地跟我们交谈起来,经过一番询问,得知奶奶今年七十八岁高龄,新中国成立之时刚好八周岁,奶奶说道“我那时候虽然年龄不大,但也记事了,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让我们摆脱了苦难。”说着,奶奶眼眶微微湿润,“我十六岁的时候我母亲就去世了,父亲独自抚养我们姊妹五个十分困难,吃不饱,穿不暖,好在有党的领导,才能勉强生活。”奶奶在这七十年里经历了很多苦难,没上过学,不会什么华丽的词藻,记得奶奶说过最多的字眼就是好,感谢党的领导,嘴角微微上扬,一言一语都表达着对党的感谢,一举一动都透露着对党的感恩。在后来的沟通中,奶奶说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没有污染,一眼望去整个村子都是干净整洁的,让人心情舒适,一切都越来越好。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里披荆斩棘,七十年里风雨兼程,这七十年的伟大变化,已被每个华夏儿女铭记于心。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村庄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愿者们采访村口赵奶奶有关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村庄村民生活的变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泽宇 摄

美满生活在对比中看

  沿着路往村子里走,在门口坐着的是三位奶奶,志愿者们热情与她们打招呼 “奶奶,您好,您觉得新中国成立以来,咱们村子都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呀?”志愿者赵小倩问道。“村子肯定是越变越好了呀,想想土地改革,想想农民补贴,看看这么宽敞的水泥路……”奶奶的回答言简意赅。“那个时候我们还用过粮票,还是计划经济,粮食很缺啊”,奶奶语重心长地说道,“现在都变着花样吃,花样少了都不愿吃呢,你说生活美满不美满?”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粮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吃的、穿的、用的等等都不再用计划,不再用票。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从下雨天“和稀泥”的土路到现在宽敞流畅的水泥路;从破烂不堪的小茅屋到现在的漂亮牢固的二层小楼;从上不起学到九年义务教育;从吃不饱到减肥茶;从笔墨书信到智能手机;从遥望天空到载人航天……七十载的沧海巨变,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一天比一天热闹。

志愿者们与在外拉家常的奶奶就现在的美好生活展开热烈的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通 摄

美好生活从奋斗中来

  傍晚,村里那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下总会聚集许多人,有些老爷爷在谈心、下棋;小朋友们在这里嬉戏玩耍,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们随机采访了一位先生,经了解,王先生今年五十多岁,尽管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沟壑,但仍然遮掩不住他神采焕发的风貌。采访过程中,王先生提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村子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村民都住上了平房,村里也通了自来水,大家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最后,王先生语重心长地嘱咐志愿者们,你们是国家的栋梁,国家的未来是靠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带领大家奔小康!志愿者们暗下决心,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奋斗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路上!

  回去的路上,志愿者王泽宇感慨道:“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为以后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赞同,感触良多。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这次调研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丰富多彩。(通讯员 赵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