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学风建设常抓不懈
2017-06-29
 

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考研率在今年又创下新高,争得佳绩。在只有205人的2017届毕业生中,报考的就有97人,上线人数有65人。这与物电学子辛勤的学习是分不开的,和物电学院一直以来的优良学风建设也是密切相关的。学风建设是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建设好的,因此,物电学院一直将学风建设作为自己学院的重点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考研作为学风建设的抓手

“我们尽可能地鼓励学生们去考研,因为考研不仅仅是让自己上一所更好的大学,更是对学生自身专业素养和能力的一种提升。”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说。从去年起,物电学院开始将考研工作作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现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物电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在考研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事实上,在学生干部的任命上,他们有着近乎严苛的制度,在选拔任用学生干部的时候,学生的成绩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物电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不仅圆了自己的考研梦,而且还为为其他同学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2013级学生阮世豪是物理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上一届物电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他以四百零二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吉林大学。学生干部一直都是众多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可以从容地应对各项工作,但是学生干部的课余时间却并不多,因此,就需要他们协调好时间,既不能耽误了工作,又不能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学生干部应该学会‘见缝插针’的学习,时间是挤出来的,学会利用小块时间,只要你想,你就能做到。”阮世豪说,“学生干部考研最大的困难,不在于学习上的压力,而在于能否忠诚于自己的选择。”古话说的好,“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只要拥有坚定地目标和顽强的意志力,就一定会做好一件事情。除了阮世豪,还有其他一些学习成绩优异又考研成功的同学,他们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播种了希望的种子,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最为温暖宝贵的回忆,他们就是自己人生中的赢家。王一鸣是物电学院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务——物电学院学生会主席,他下一步的打算也是考研。“大三虽然是没有早自习和晚自习了,但是考研的同学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自觉的到教室去学习。”

在七号楼,有两个考研自习室,是专门供物电学院2014级那些将要考研的同学准备的。据贺老师说,2014级学生共有二百多人,打算考研的同学已经将近一半。

推进学风建设另辟蹊径

物电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力求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除了考研激励之外,我们还用奖学金激励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方式来进一步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贺志波说。

这几年来,物电学院一直将奖学金的评选作为颇具特色的一项学风建设措施来实施,当然,这里说的奖学金不是指校级的一二三等奖学金,它是毕业于物电学院的知名校友曲金民先生设立的“晒福·未来之星”专项奖学金,用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每次评选的时候,物电学院的辅导员们都会担任评委老师,候选学生则上台进行一系列的演讲与答辩,最后候审合格的学生会荣获这一奖学金。过去三届的曲金民“未来之星”奖学金评选中,共有33名同学参加评选,其中有18位同学后来考取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这极大地鼓舞了其它同学考研的士气和信心,在全院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采访中,贺志波讲了这么一个案例,他说这一届的一名考研学生,他的笔试成绩是十分优异的,但就是因为和其他竞争者相比,在创新创业这一方面空空如也,因此在面试的时候便被导师刷了下去。说到这儿,他忍不住地摇头叹息。“我们现在力求用科技创新来带动学风建设,因为创新模式的形成和创新思路的转换,对提高学生的知识层次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他们能力的展现。”

物电学子在科技创新这一方面也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2012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申请的专利数是31项。“当然,推动科技创新,仍要以学生干部为主干,要让他们继续发挥榜样与带头作用。”

科技创新岂非一朝一夕的易事,它需要的是兴趣的培养以及灵感。学生会主席王一鸣说;“我们学院从大一开始就注重培养大家参与科技创新的兴趣,到大二的时候就要作为主力去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比赛,到大三的时候就要指导大一大二同学的科技创新,形成一种传承的链条,争取让物电学院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当然,学生干部就是这“链条”中的纽带与轴承,在其中起着带头的关键作用。”物电学院通过实验室开放、提供学生创新实验室、资金支持、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或小组等多种措施,来引导更多的学生去参与科技创新。

多重机制推动学风建设纵深发展

加强学风建设,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这是每一位有责任感的老师的共同心愿。物电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的工作导向和相关要求,把学风建设作为他们工作的一条主线,除了以考研、科技创新、奖学金激励外,在日常管理上也采取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真抓实做。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物电学院在抓好课堂出勤率、严肃考风考纪、规范考核制度等方面,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在课堂出勤的考核中,班干部以及学生会成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5级物理学专业的胡永升是一位班长,平常课业虽然繁忙,但还是要和班里其他班委共同协调,做好日常课堂出勤的考核。“我们班委成员一般要比同学早到二十来分钟,当然,有一些勤奋好学的还要去的更早,班委值周一般是轮流着来,一个人一周。”物电学院的张鲁筠老师说:“作为任课老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课堂气氛活跃热烈了很多,大家听课的积极性也在提高,课下也有很多同学来找我讨论问题。”“其实学生的积极性高了,反过来也会影响老师,课堂互动氛围好,任课老师上课的情绪就会越饱满。所以学风建设促使师生双方都进入了良性循环,是一种双赢。”

物电学院在学风建设的路上一直是坚守传统,锐意创新,对每一个年级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大一大二的学生。楚姝婧是物电学院2016级的一名学生,她对本学院学风建设的力度有很深的感触,直截了当地表示“非常严”,“我们上课上晚自习都是要交手机的,并且晚自习学生会的还会来查人数查交手机的情况。除了周六晚上其他时候都要上晚自习。”在考风考纪上,物电学院也致力于对学生的教导。王永奎说:“考场上体现的就是一个学院的学风与风气,大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要想着浑水摸鱼。对于作弊的同学,我们学院还是会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给与他们相应的处分,但无论是警告批评还是耐心教导,都是为了能让我们物电这个大家庭更上一层楼。”。

物电学院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建立并完善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对他们进行动态管理。对成绩低下、学习能力较差、学习自制能力较弱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就在2017年寒假的时候,物电学院还开展了“阳光筑梦”家访活动,辅导员老师们走进学生家里,了解学生、家长、家庭最真实的一面,也让家长详细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于出现预警、降级等苗头的学生,及时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与家长联系,将问题抹杀在萌芽阶段。他们还运用新媒体来营造浓郁的学风建设氛围,他们会通过学院网站、潍院物电微信平台、宣传板、物电考研交流群、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等多方宣传“学霸”、优秀毕业生的成功事迹,向在校生传递正能量,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自信。

(学生记者: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