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20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培养教育方针,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产品设计、设备制造和维护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基本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2016年开始招生智能硬件方向(校企合作)本科生。本专业培养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已培养13届本科毕业生。

山东省一流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2、师资队伍雄厚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本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28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10人,全部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具有硕、博士学位人数比例为100%。教师中硕士生导师9人,潍坊市“鸢都学者”1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学校“杰青计划”8人、“优博计划”4人。赵加强教授负责的“光电信息技术创新团队”和曹连振教授负责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技术团队”均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团队发展计划。近几年来,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多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师德先进个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3、教学条件完善

多渠道争取和筹措资金,本着重点投入、优先建设的指导思想,充实和完善本专业的校内外实验实训条件。近几年,教学仪器设备总投入资金110万元,新增仪器150余台套,建设完善了电子技术实验室、微电子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光信息实验室、光电综合设计实验室。目前,本专业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20202021年专业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资金160万元。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可以开设20余门专业实验。光学学科连续获批为“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于2011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青创人才团队


3、培养机制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学术骨干组成产学研合作小组,与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潍坊市合作建设了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新增校企联合研发合作基地2个。

(2)合作办学

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英谷教育”合作增设了“智能硬件”方向的本科专业,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教学管理

学院配套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完善了专业融合、师资共享、资源共享的办学机制;通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以教学团队为主体的课程改革机制。

4、创新创业教育

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加强专业实训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并和相关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开设大学生创业指导专题讲座,作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RSPT创新、创业等项目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几年,各类竞赛成绩优异,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位于前列,近年来获得各类竞赛奖项50多项。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三、课程设置

1.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制图、普通物理Ⅰ、普通物理Ⅱ、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固体物理、量子物理、半导体物理、现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材料。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及军训、电子设计入门、公益劳动、电子实习、电路设计、IC设计、DSP实验与系统设计、专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前景

电子制造业逐步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会逐步扩大。山东省是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潍坊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并且潍坊市高新区光电企业众多,对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人才需求量较大。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后可从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系统与技术、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制造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后也可以继续读研深造,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0%,历年毕业生被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985211院校录取。

五、学子风采

赵友

 赵友, 201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校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好学生”等,2015年考取西南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Neural NetworksApplied Soft ComputingNeurocomputing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EI会议论文1篇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承担中央高校学生项目1项,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获得西南大学校级优秀科技成果奖、社会实践与服务奖、校奖学金、“优秀硕士毕业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20197月—9月访学Texas A&M University, Qatar,目前在重庆大学计算学院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

大学感言:

 我很幸运!我在物院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比赛,一起考研,这些经历为我的梦想打下基石;我很幸运!我在物院遇到了很多可爱的老师们,在他们的关怀与教诲下,鞭策我不断向梦想前进。

韩 新

201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担任校广播台记者,院宣传会副部长,班级学习委员。大学连续四年综合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曾获得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潍坊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等等。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研究生期间曾担任美国光学学会大学分会主席,作为校分会代表赴美国华盛顿学习交流。期间多次获得优秀组织代表,优秀PPT报告奖等等,目前就职于金融行业。

大学感言:
当外在压力增加时,我们则应该不断增强内在动力。做奔涌的后浪吧,成为有价值的前浪!



王德光

王德光,2013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毕业生。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和学生会部长,组织并参与多项活动,多次获得“优秀组织个人”,所在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毕业后在北京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学习一年,现为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工艺工程师。

大学感言:

在潍坊学院度过的四年大学生活是美好而丰富的,她在我成长过程中所给予我的是无法衡量的价值。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品德行为,在校期间都得到了不断提升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更感谢我的母校-潍坊学院,在这里祝母校“桃李满天下”。


李玉征

李玉征,2015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2019年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2年继续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科期间,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学习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荣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英语四级考试,获得教师资格证、高级商务证书等。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李玉征也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活动,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在社会实践方面,乐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接兼职,提高自己的社会阅历。

大学感言:

在潍坊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是美好而充实的,有循循善诱的老师在学业上传道授业解惑,有耐心的辅导员在生活上排忧解难,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朝夕相伴,共同追逐人生的彩虹。在这四年间,我长大了,也成熟了,真的很荣幸身为一名潍院人,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母校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也祝愿我亲爱的各位校友大展宏图,前程似锦!

康德祥

康德祥,2015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该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暂缓学业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表现突出,荣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学兵”、“连嘉奖”等荣誉称号。2015年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荣获校二等奖学金,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组织个人”等荣誉称号。

大学感言:

大学生活是漫漫人生路的一个阶段,也是人生之歌的一个乐章。在这短暂的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伤心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很重要的财富!

王绍畅

王绍畅,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开发与设计)专业毕业生,曾担任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团总支科创委员,科技创新部部长。

大学期间,学习刻苦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晒福“未来之星”奖学金等。经常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类的比赛,现授权国家专利3项、获得山东省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二届智能控制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六届机器人大赛最佳设计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山东省第三届智能控制大赛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山东省第九届物理创新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创业大赛铜奖 、山东省大学生第十届物理创新大赛三等奖,主持完成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均评为优秀项目。

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会实践,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一等奖 。       

大学感言:

把握平台,把握机会,别留遗憾,一站到底。总会有一片天空属于自己,总会有一颗星星为你亮起,我们依然年轻,依然在路上,依然无限可能。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