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潍坊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移动通信)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0


潍坊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移动通信)专业

1.专业背景

光电信息产业作为光机电算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各行业的支柱性产业。近几年,国家宏观层面先后公布了“宽带中国”、“提速降费”、“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大力扶持光通信产业发展,因此光电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国家加强光通信领域重大布局的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将学校与企业资源和信息共享、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方向)由潍坊学院和山东中兴教育合办,学校与企业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标准,确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与训练,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通信应用领域开发、设计、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具备成长为通信工程领域卓越工程师资格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与山东中兴教育合作培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移动通信方向)人才,培养的人才具备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本专业(方向)除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光电信息基础理论知识和必需的通信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要求熟悉光通信技术的新发展以及掌握与光纤通信密切相关的移动通信技术和承载网技术、接入网技术等

3.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移动通信)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工学学士学位。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充分利用企业实验设备,采用3+1培养模式,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设备的动手能力,强化知识运用和理解能力。一方面,培养的人才能够从事光传输、光接入、移动通信等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网络维护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另一方面,培养的人才可在光电信息技术、光学工程、光信息处理及移动通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管理工作,或者继续深造。

师资力量

本专业的教师梯队主要为打造出一套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导向,涵盖教育过程全链条的ICT 教育体系,同时满足高等院校ICT 行业人才综合培养及市场化高素质ICT 人才需求。潍坊学院与中兴教育共同建了一个40余人高素质、年轻化、重实践、专业化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人员平均年龄32 岁,均来自于工程或研发一线,具备至少5 年以上一线工程经验或海外工作经历,涉及领域涵盖从4G 无线接入、xPON宽带接入、核心网、数据通信、光传输网络、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等ICT 行业各个领域,并通过实训总部内部讲师考核。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80%,高级工程师占比77.27%。团队人员不但能够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开发研究课题、进行技术创新,而且成立教材编著委员会将多年的工程经验与课堂理论知识相结合编著教材、录制慕课,普惠广大ICT 行业人员。

教学条件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移动通信)专业主要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技术优势,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建成了涵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通信领域核心网、无线、承载、接入、数据等十一类15 个前沿实验室,可承担通信、物联网、计算机技术三大专业12 个方向的课程及实习实训项目的共享。其中,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具备最新独立研发的实验设备,满足试验项目的能力;移动通信方向具备电信级设备实验室,同时专业授课老师时刻关注最新通信技术发展,保证培养的学生满足ICT行业市场化技术发展需求,具备开通、调试、维护设备商及运营商最新设备的能力。



科学研究

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了科学研究的合作与共享,发挥了学校专业教师理论基础扎实以及企业技术人员实践经验丰富的共同优势,结合中兴教育作为全国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ICT)高等教育综合服务商,积极推动高校通信专业、物联网专业等技术的应用与研发,实施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教育。目前中兴教育自主研发的远程实验室、LTE4G 无线通信实验系统、ZT-E106x 窄带物联网实训台、ZT-E302实验箱已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广泛应用,获得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素质培养

实训基地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课余活动,不仅有与专业息息相关的通信“攻城狮” 狮王争霸赛、发挥创新创业精神的“WECAN 智能车”比赛;也有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活动,比如:实训成果展示、中兴教育高校篮球赛、“遇见名师,遇见成长”中兴教育大师工作室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既拓展了大学生的眼界,也锻炼了大学生的体质素质能力。

4.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及实验、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基础、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现代移动通信、通信工程设计。

5.就业前景

移动通信产业是一个涉及子行业较多的产业,产业链构成比较复杂,有硬件为主的系统设备商、测试设备制造、终端制造等。也有软件为主的网规、网优、网管软件、增值服务等,也有以提供服务为主的网络服务公司等。移动产业大发展带来了众多工作机会,本专业方向就是依据这个大背景开设的。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设计、生产和测试,光传输设备和移动通信设备的安装、调测和维护,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移动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检修、测试、营销等工作。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