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通信工程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20

通信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人格健全、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通晓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网络、信号处理等方面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和相关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通信产品研制、开发、推广以及通信网络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也可选择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基本情况

潍坊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经教育部批准自2005年开始招生,为潍坊学院较早成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11年,新增设了通信工程专业(物联网)并开始招生,实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2016年,为紧密对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通信工程专业(物联网)更名为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定位。目前,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为山东省企校共建专业。

山东省企校共建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

2.师资队伍

截止目前,本专业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35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在30%以上,多数教师具有多年的电子信息类企业工作经历,工作单位涉及华光、中兴、海信、爱立信等。教师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历年承担多项横纵向课题。

3.办学条件

专业具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优良的办学条件。拥有山东省光纤传感与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智能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潍坊市智能物联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有通信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已与青岛英谷、北大青鸟华光、浪潮华光光电子、歌尔声学等等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信息、通信类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较为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科研创新平台

通信工程实验室

物联网实验室

4.素质培养

专业紧密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素质”的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的培养。成立专门的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国家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赛事。近5年,本专业学生共参加各类竞赛2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比赛奖项70余项。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后续深造和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生参加竞赛活动获奖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达到毕业要求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的规定与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通信概论、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专业实践环节主要有军训、专业认识、公益劳动、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前景

专业紧密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定期实施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设置更新,学生培养和就业既有通信工程专业特色,也体现了专业宽口径培养特性。学生在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软件工程等众多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均具有较好的升学和就业发展前景。

目前通信工程专业在校生规模维持在480人左右,每年招生规模为120人,含通信工程专业招生40人,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招生80人。历经十余年的积累与蓬勃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区域信息高端人才的主要来源,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少数考取了公务员和事业编。每年约有 15% 左右的优秀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五、校友风采

申佳君,女,山东淄博人,潍坊学院2018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于2018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

大学经历:申佳君自2014年入校,在2015-2016学年担任学院学生团总支组织委员一职,2016-2017学年担任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副主席一职;在学习上努力刻苦,获得授权实用新型2项、潍坊学院创新创业奖学金,并积极参加比赛,曾获得过2016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参加2016年潍坊学院srtp项目,并顺利结题;此外,还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潍坊学院优秀志愿者、潍坊学院社团活动积极分子、潍坊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悟:大学是人生当中的一个转折点,大学生活培养了我的互助合作的能力,锻炼了我的意志,也陶冶了我的情操,大学这四年是充实的四年,收获颇丰,感谢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为我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和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丰富我的人生阅历。

王迪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2018年考入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并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

大学经历:该生在校期间每一年都取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11月参加山东省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获得三等奖,20174月参加第八届蓝桥杯大赛获省赛三等奖;201712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读研期间,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与表示,进入学校开始就一直跟着导师做项目,参与两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还参与两个创新项目,并于201910月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196月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和铜奖。

个人感悟: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人的点滴积累,才能成大器。未来是掌握自己手中的,所以趁年轻,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奋进。

王立宁,女,山东潍坊人,潍坊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于2018年考入南京邮电大学。

大学经历:王立宁自2014年入校以来,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乐于助人,生活习惯良好。在学习上努力刻苦,并获得2014-2015学年三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三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三等奖学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计算机类的书籍,参加计算机水平资格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

个人感悟:在大学这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常识,参加了许多集体活动,锻炼了我的意志。感谢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让我在这大学四年里收获颇丰。经过这四年的锻炼和学习,给我积累了宝贵的财富,为我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和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丰富我的人生阅历。

韩明志,男,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并于2020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读取研究生学位。

个人感悟:大三我选择了考研的道路,一路的历程痛苦并快乐着。有迷茫无措,也有高兴喜悦。感谢学院老师的教育和帮助,感谢家人,同学,舍友的陪伴和支持。大学四年,我收获了满满的师生情,同学情,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美好回忆。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

刘晓彤,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于20206月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理学院,读取研究生学位。

个人感悟:我很荣幸受到各位优秀老师的教导,无论是专业知识的教予还是做人做事的教导,都使我受益匪浅。面对众多的难题,我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我,养成了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大学期间,我曾获得“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老师的悉心引导下,我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使命感。在学习之余,我喜欢参加各种社团组织,跟不同的人交流,喜欢阅读,热爱运动。我非常乐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在助人的同时收获不一样的思想火花。知识是无穷尽的,要不断努力爬上知识的台阶,就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我们要做的只有不断向前,不断超越!


李梦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录取学校及专业: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

个人感悟:在经历漫长的考研历程后,感悟许多,收获许多。从草长莺飞的春天,到大雪纷飞的冬月,从憧憬、奋斗到煎熬、崩溃以及最后的激动与喜悦,我的考研路程犹如一瓶红酒,回味无穷。作为班长,大学四年我不能时时刻刻奋笔疾书,闭关修炼,如何处理好考研与班级的事务始终困扰着我。但我想说,不管有再大的困难,你都要去克服,去面对,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最后我想说的是:感恩母校,给我成长的平台,感谢考研,感谢曾经奋斗过的自己。

刘雪妍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研究生录取学校及专业:东北林业大学-电子信息。

个人感悟: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直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会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是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有很多人问为什么考研?考研是因为不服高考,我相信属于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的;考研是因为自己没有背景,但是想成为家人的背景。人生的选择有很多,考研只是此刻的其中一种,你认为选对了就只顾风雨兼程的走下去就好了!加油!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可以金榜题名!



李晓璇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研究生录取学校及专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

个人感悟2020年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在备考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失去,也面对了很多质疑,从20205月到202012月,不断重复着怀疑自我再重建信心的过程,也曾经怀疑自己的决定真的对吗?幸运的是我坚持了下来,见过了早晨没开灯的图书馆自习室,每天伴随着图书馆的闭馆铃顶着星星回到宿舍,在备考期间,回宿舍的路上的时光,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在考完试放下笔的最后一刻,在查初试成绩的那一刻,在看到拟录取通知的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一切坚持都有了意义。我想说,当面对质疑时,不要气馁也不要争辩,默默努力开花结果就够了。

王琪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研究生录取学校及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电子信息。

个人感悟:这一年也就有那么几次灵光一现触碰到了给自己设置的最高标准,一直有点要求过高。几乎没有一次瞬间,让我有准备的很充分的感觉。我每天都会焦虑,或多或少,即使在所谓的休息时间。时常觉得自己状态特别差,复习的差,睡眠也差,动力也差,心态也差...越到后期和重要节点越是如此。那些十分笃定自己已经充分准备的要不学霸,要不气氛组,后者绝大多数。不用整天去追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考上呀",你要像小孩子一样勇敢,相信“我一定能够考上"。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