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20

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

一、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人格健全、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通晓与现代智能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和相关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智能物联网领域,从事专业产品研制、开发、推广以及智能物联网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也可选择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基本情况

2011年,潍坊学院在原有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设了通信工程专业(物联网)并开始招生,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由潍坊学院和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办。2016年,为紧密对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通信工程专业(物联网)更名为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定位。目前,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为山东省企校共建专业。

山东省企校共建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

2.师资队伍

截止目前,本专业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35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在30%以上,多数教师具有多年的电子信息类企业工作经历,工作单位涉及华光、中兴、海信、爱立信等。教师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历年承担多项横纵向课题。

3.办学条件

专业具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优良的办学条件。拥有山东省光纤传感与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智能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潍坊市智能物联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有通信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已与青岛英谷、北大青鸟华光、浪潮华光光电子、歌尔声学等等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信息、通信类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较为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科研创新平台

通信工程实验室

物联网实验室

4.素质培养

专业紧密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素质”的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的培养。成立专门的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国家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赛事。近5年,本专业学生共参加各类竞赛2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比赛奖项70余项。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后续深造和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生参加竞赛活动获奖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达到毕业要求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的规定与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教学采用“121工程”培养模式,即第1学年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为主,第23学年则以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为主,第4学年为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项目实训和企业实习锻炼为主,以此全面塑造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物联网导论、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等;专业实践环节主要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实践项目教学、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前景

专业紧密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定期实施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设置更新,学生培养和就业既有通信工程专业特色,也体现了专业宽口径培养特性。学生在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软件工程等众多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均具有较好的升学和就业发展前景。

目前通信工程专业在校生规模维持在480人左右,每年招生规模为120人,含通信工程专业招生40人,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物联)招生80人。历经十余年的积累与蓬勃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区域信息高端人才的主要来源,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少数考取了公务员和事业编。每年约有 15% 左右的优秀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五、校友风采

吴宁,男,山东潍坊人,潍坊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学生,于2018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电子与通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大学经历2014年入校以来参加过校、学院等多个团体部门,20153月参加蓝桥杯省级比赛,参加“互联网”+创业比赛等,在大学期间,通过参加各种团体活动培养并且提升自己合作能力,锻炼自己。

个人感悟:感谢潍院四年给我人生带来的宝贵经历,尤其是要感谢我的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在我的学习过程和未来工作选择上遇到问题给我解答,在我升学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回望大学四年,亦不过弹指一挥间,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未来的生活打开一扇美好的窗,很幸运可以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位朋友,希望今后大家可以走的更远。

曹明月2016级通信工程(智能物联)专业学生,于20209月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工程学院,读取研究生学位。

大学经历:大学四年,积极进取,勤恳、努力。大学期间,曾获得过三年校级奖学金,并且获得过两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一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以及一次“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在学习之余考取了计算机二级和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英语四级和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等。在20193月,参加过第十届蓝桥杯,并荣获省级三等奖。

个人感悟:既然选择了前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不管未来的路是康庄大道亦或是充满荆棘,都要不断前进,不断努力。

付笑茹2016级通信工程(智能物联)专业学生,于20205月考入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读取研究生学位。

大学经历:大学四年,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连续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居于班级第一名并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个人感悟:高尔基曾经说过: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我的追求,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学弟学妹们,让我们并肩努力吧!

孟闻菲2017级通信工程(智能物联)专业学生,目前攻读于中国海洋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

个人感悟:首先,对于数学不好的学弟学妹们来说,其实跨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思考一下自己的数学水平以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可以勇敢的选择跨考,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另外,在选择学校时,要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做一个认真的评估,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盲目的否定自己,选择是要大于努力的,一定要认真搜寻各个学校的报考信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最后,学校和专业确定之后,不要总是自我怀疑,要朝着目标坚定的努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坚持下来,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孙向哲2017级通信工程(智能物联)专业学生,目前攻读于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

个人感悟:考研,一场没有输赢的拼搏!决定考研,是一个简单而又艰难的抉择,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是一场人生进取的征程。在那段岁月中,我们有时会迷失自己,会怀疑自己,甚至时不时还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无论如何,只要选择了,请一定坚持下去!

王文荣,男,199510月生,山东济南人,是2014级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毕业生,于2018年考入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原北京市西城区国家税务局),并落户北京。

大学经历:2014-2015学年度获得校二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度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于2015年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考试。

个人感悟:我觉得大学四年是人生极其宝贵的一段时光,虽然我们最终还要步入社会,但我希望在学习之余,我还拥有一段广阔的天空。我喜欢运动,在大学的四年期间,我带领当时的学院足球队多年称霸,并多次获奖,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另外,学校每年一度的运动会,也会有我的身影,作为计算机的主力一员,每年都带领学院拿到前几名的好成绩。最后我想说:哭过,笑过,彷徨过;输过,赢过,拼搏过;扬起嘴角,灿烂;挥手告别,曾经的惘惑;铿锵地说:明天,荣誉的榜单上,有你,有我。

李魁林,女,汉族,19973月出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2015级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学生,辅修会计学,双学士学位。2019年考取山东省选调生,聊城市冠县本科生职位。

大学经历:该生在老师的悉心帮助和鼓励下,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连续三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在本专业中均名列前茅。在学习专业课程之余,也在不断学习新的技能,考取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驾驶证等。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

个人感悟:我认为,大学期间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于个人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在大学期间,我任青年通讯社采编一部部长及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一职。学生会工作的两年,在老师的不断鼓励和不厌其烦地悉心指导下,让我的文字写作能力不断增强。多次在《潍坊学院校报》、团刊《弘德湖》、“学工在线”等发表文章。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广泛应用到工作之中。

宫茏柏,男,汉族,19988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2016级通信工程(智能物联)专业学生,2020年考取山东省选调生,威海市荣成市本科生职位。

大学经历:该生在校期间将学习放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并获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和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2019年申获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潍坊学院SRTP项目立项,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实践,申获一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他重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学校工作中曾担任潍坊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社主席、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先后在多个组织和活动中获优秀个人称号,能很好的将专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融入工作。

个人感悟:大学期间的经历使我一生难忘,无论是专业知识的收获,还是各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我十分满意自己毕业后的状态,在这里也祝福学弟学妹拥有自己理想的未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