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学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0

物理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教育情怀深厚,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改革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实验技能,具备运用物理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中学物理教师教育的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学和教学管理的高素质人才。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够成长为区域中学物理骨干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中学教育政策法规,具备高尚师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教育情怀,热爱教师职业,熟知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知识,成为中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 具有扎实物理学专业理论、较强的实验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综合运用物理学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熟练驾驭中学物理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3. 具有德育为先理念,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和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能力,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

4. 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中学物理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研究。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基本情况

山东省一流专业——物理学

物理学专业是在原昌潍师专1971年设置的物理教育专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1年开始招生本科生,现已培养48届本专科毕业生。以物理学专业为基础,衍生出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物理学专业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范专业优势专业,2017年批准为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支撑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生238人。

2.师资队伍

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本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27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2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具有硕、博士学位人数比例为96.3%。教师中硕士生导师10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学校“杰青计划”8人、“优博计划”4人。赵加强教授负责的“光电信息技术创新团队”和曹连振教授负责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技术团队”均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团队发展计划。曹连振教授入选潍坊市“鸢都学者”

3.办学条件

物理学实验中心

物理学专业具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优良的办学条件物理学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现拥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多光子纠缠与操纵实验室山东省光纤传感与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建设经费充足,教学环境良好,教学仪器设备先进,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20202021年物理学专业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资金160万元。实验室面积1800余平米,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仪器设备1000余台,可以开设20余门专业实验。物理学专业依靠潍坊市优秀中小学教育资源,与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潍坊市48所优秀中小学开展合作,建立18处教育实习实践基地。

潘建伟院士指导多光子纠缠与操纵实验室工作

物理学专业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省厅级奖励20余项。《量子力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五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光学》、《固体物理》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物理学专业现承担省部级及国家级在研科研项目27项,省部级及国家级在研教研项目9项,教科研经费充足。物理学专业所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鸢都学者岗位均是以物理为基础、与光电技术密切相关的优势科研平台,特别是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量子通信的实验研究位居全省前列,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三、课程设置

物理学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近代物理实验、学科教学与设计、心理学原理与应用、教育学原理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及训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微格教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

四、就业前景

物理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本科生培养质量高。近五年来学生在教学技能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光电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00多项,学生授予发明专利17项,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物理学专业硕士录取率始终在40%以上,其中半数以上同学进入双一流高校,考研率始终位于学校前列。2022届物理学专业二班考研率超过50%;截止到20226月,2019届物理学专业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人数比率为26%

物理学专业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为社会输送3000余名合格毕业生,在社会各行业茁壮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其中多人已成为中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齐鲁教学名师、高等学校教授等教育系统的佼佼者,培养学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五、近几年部分毕业生风采

宋霞

 宋霞,2012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担任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鲁芯杯”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016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18年入职淄博柳泉中学。2018-2019青年教师汇报课被评为校级“教坛新秀”;201911月在全国和谐杯“我的模式我的课”比赛中获特等奖;2019年《浮力》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说课示范案例;获2019年度全省教育及教育督导评价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3月在《物理教学》杂志发表论文;20206月获淄博市中小学实验说课一等奖;202012月获淄博市自制教具一等奖;20217月参与淄博市市级课题立项;获2020-2021学年度淄博柳泉中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大学感言:大学时光就像“林花谢了春红”太过匆匆,但热爱可以始终相伴,它犹如流水般可以绵延很长,亦如成长的动力促使着不断前进,保持一份热爱并为之努力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感恩大学期间所有的遇见!

刘璐璐

刘璐璐,2012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物理学专业的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副部长,2016年获物理、英语双学位。2016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士学位。2019年考入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博士毕业入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山东省教师技能从业大赛二等奖、优秀团员等,硕博士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南京大学英才奖学金、优秀班干部、先进个人等。主要从事凝聚态的物性和凝聚态材料的实际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对拓扑超导体、拓扑绝缘体、磁性含能、超硬、新型能源等材料进行研究。在国际期刊已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PRLJACSJMCA等多篇顶刊,其中本人第一作者代表作4篇。

大学感言:我很庆幸能在大学遇到尽职而又可爱的老师们,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给我点亮前进的明灯,我才慢慢的成长起来,我会终身铭记老师的敦敦教诲。在大学期间,我还遇到了我挚爱的朋友,让我度过了愉快的四年。我们都有惰性,但是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按照自己的节奏,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胡绪瑞

胡绪瑞,2013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任潍坊学院科创中心学生会执行副主席。2017年考入宁波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2019年在丹麦做访问学生为期半年,20206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在宁波大学留校任教。

本科阶段,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15年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三等奖。连续两年获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研究生阶段,担任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并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宁波大学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等荣誉。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期刊文章各一篇,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并结题浙江省省级项目一项。

大学感言: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你学会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大学时期是个人能力成长最关键的时期,挖掘内在潜能,解析自我优势,让成长,长成自己的样子。做一位有理想有目标的人,想实现什么梦想,就放手去干。最后感谢潍院老师给我的教导和栽培。

朱雪良

 朱雪良,2013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班长,量子志愿部部长等职务。2017年考入湘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攻读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

 大学和硕士期间,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毕业生,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等。硕士期间,主要从事计算材料模拟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的热输运、热调控及其热电转化等。自2020年起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为了理论模拟和实验同时开展,博士期间主攻实验,目前实验以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及其稳定性为主。其中关于SnP3热电性能的研究2020年被Web of Science选为年度热点文章,2021年被Nanoscale期刊编辑选为该领域热点代表文章。此外,关于层状材料Bi2O2Se的热输运性能的研究被物理化学领域核心期刊Phys. Chem. Chem. Phys.评为2019年度热点文章。硕士期间,在NanoscaleJ. Phys. Chem. CPhys. Chem. Chem. Phys.Appl. Surf. Sci.NanomaterialsES Energy Environ.ACS Appl. Mater. Inter.J. Appl. Phys.Chin. Phys. BMaterials Advances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共13篇,其中本人第一作者文章有8篇;第二作者文章3篇;第三作者文章2篇。

大学感言:敢于拼搏、敢于奋斗,不悔青春、铸就未来。感谢潍院的老师在考研期间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与关怀,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成就自我。

阮世豪

阮世豪,2013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任潍坊学院物电学院学生会主席。2017年考入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20206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入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本科阶段,连续7个学期学习成绩总评专业第一,连续两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奖学金,并先后获得潍坊学院首届“晒福未来之星”奖学金校级总决赛金奖、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教师技能从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研究生阶段,连续三年获得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先后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7项。

大学感言:二十几岁,本就是该吃苦的年纪。所谓“年轻就是资本”,并不只是娇艳欲滴的脸庞、青春焕发的躯体,还包括吃苦的能力和不怕重来的勇气。当下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石与铺垫。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只有用今天的辛勤耕耘才能换取明日的果实累累。

刘洋

 刘洋,2013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以300/年的校图书馆借阅量获学校“读书之星”荣誉称号,2016年获山东省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7年入职山东省高密市第一中学。2017年获高密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经典案例二等奖。2018年获全省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两项,20182019连续两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评潍坊市“优课”,2019年在潍坊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中获三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在高密市创意设计比赛中获二、三等奖各一项。2021年获高密市第十九届优秀教学成果个人二等奖。

2021年在《高密教育》杂志发表文章两篇。2021年获高密市第一中学“五四青年”称号;2021年获高密市第三届青年教师好课堂一等奖,2021年获高密市先锋团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累计讲授高密市级公开课三节。累计在高密一中校刊发表文章6篇。

大学感言:一定要在大学里学到足以安身立命的资本,让自己成为独立自主的人,不拘泥于课本、不迷信于他人,只唯实、

 唯上,定好目标、坚定不移,脱颖而出是必然结果,坐拥星空才是属于我们物理人的浪漫。

范文斌

 范文斌,2014 年考入潍坊学院化学专业,第一学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物理学专业,后辅修英语专业。曾担任校学生会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参与潍坊学院“创业黑马”第二期项目并成功入驻孵化基地两年。2018年考入上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1年考入复旦大学攻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本科在读期间,获得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2018 年获物理、英语双学位。硕士就读期间,曾任上海大学理学院 2018 级物理系 2 班班长。获得国家奖学金、“宋玉器”奖学金、上海大学优秀学生、上海大学“爱心金奖”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获评 2021 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被聘为上海大学附属小学“校外辅导员”。目前科研方向为珠串分子动力学(RPMD)、表面催化等,已获得 3 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在一区期刊 Nano Energy 发表论文1篇。

大学感言:美好的时光为何走得这样快,我多想回到那个炎热的仲夏,重新走进潍院,再听老师们讲力热光电。感谢物电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用专业精湛的知识哺育我成长,这份师生情将毕生难忘。

王永奎

王永奎,2015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2019年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2022

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先后获得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晒福“未来之星”奖学金、潍坊学院“笃志好学”之星、山东省优秀大学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物理知识竞赛三等奖、大学生“三下乡”优秀个人。在支教实习学校,荣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研究生期间,学习方面,成绩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吉林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科研方面,主要从事金刚石大单晶相关的研究,致力于制备优质含色心的金刚石及高纯IIa宝石级金刚石。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SCI论文,中科院分区二区,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研三期间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在南方科技大学学习,参与了量子多体物理实验室的建设。此外,顺利通过博士申请考试,被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方向的研究,进行量子模拟和量子调控。

大学感言:大学时光是幸福的、美好的,但只有奋斗过的大学生活才是无悔的。感谢潍院的老师和同学,在生活上给我帮助、学业上给我解惑、工作上给我鼓励,让我能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愿潍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赵文铎

赵文铎,2015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量子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等职务。2019年考入贵州大学攻读物理学硕士学位,曾担任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22年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大学和硕士期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优秀志愿者”、“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硕士期间,主要从事高能核物理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色玻璃凝聚理论中末态粒子产生等。自2022年起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攻场论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在Chinese Physics C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篇;拥有国家专利1项。在“The 14th Workshop on QCD Phase Transition and Relativistic Heavy-Ion Physics ( QPT2021 )”会议上做公开学术报告《The charged hadron production with collinearly-improved unintegrated gluon distribution in heavy-ion collisions》。

大学感言: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十分感谢潍院的老师们、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不管多么崎岖不平,我都希望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我们有生生不息的热爱,如星灿烂,如风自由。

聂深双

聂深双,2015级物理学专业学生,2019年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2年考入南方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科期间成功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并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硕士期间获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创新奖学金等奖项。硕士期间主要从事开放系统动力学演化的研究,研究了通过脉冲控制技术提高环境噪声影响下均匀耦合自旋链中接近完美的量子态传输以及调控过程中的控制成本等问题,在保证不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情况下降低量子器件的能耗,保证量子器件能够正常运行。研究了受控量子态传输过程中,环境噪声对脉冲控制成本以及量子速度极限时间的影响,对量子信息处理领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硕士期间在Physical Review A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EPJ Quantum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四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A 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大学感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潍院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在考研期间的耐心辅导与帮助。在潍院我收获了青春最美的回忆,收获了最纯真的友谊,收获了勇敢去实现梦想的自信和对生活的感激。


李晓燕

李晓燕,2015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2018年获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全国教师技能大赛优秀推荐选手,2019年入职阳谷县第一中学。

201911月获阳谷县同课异构优秀课例。20204月获阳谷县优秀团员;20208月获聊城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高中信息化组一等奖;202010月获阳谷县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20217月高中学生科学实验比赛获指导老师奖。20219月,参与市级课题立项;20219月获校模范班主任、五佳青年教师奖、优秀备课组长、优秀教师奖;202112月获阳谷县教坛新秀。2022年所带班级获聊城市优秀班集体。

大学感言:感谢潍坊学院对我四年的培养,这四年中经历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记,这些印记见证我的成长。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战胜困难,抓住每一次机遇,每个人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