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招百名博士非最多,高校引才频频“放大招”

发布时间:2022-01-15

      一年计划招聘百名博士,潍坊学院揭开了2022年山东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大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其实近年来,山东高校大规模引进博士的现象也并非个例,一年计划引进百名博士,这也不是最多的。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提质的呼声越来越高,高校大规模引进博士也成了一个趋势。



  1.高校频频大规模招博士

  在潍坊学院,如今全校共50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其中300多人都是近四年新招聘的,仅在2021年就引进博士102名。“大量引进博士,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潍坊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文亮介绍。  

  潍坊学院的大规模人才引进是从2018年开始的,实际上,几乎在同一时段,地方高校大规模招聘博士已经不是个例,年招百名博士也不是最多的。仅从山东省内的高校来看,早在2017年,临沂大学就开始面向海内外大规模招聘博士,同样是面向海内外招聘100名。  

  一直到2020年,山东高校大规模招聘博士的趋势依然在进行着。当年2月,山东师范大学发布公开招聘博士启事,面向海内外招聘博士272名。3月,山东科技大学发布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261人。到4月,烟台大学也发布招聘公告,公开招聘博士378人。  

  进入2021年,高校招聘博士的势头依然不减。除了潍坊学院招聘了百余博士,济宁学院也发布了博士招聘公告,学校16个院系及辅导员岗位公开招聘博士,而在之前的2020年,学校同样发布过公告,计划招聘博士48人,更早的2019年,学校也发了50多人的博士招聘计划。  

  同样在2021年,在聊城大学的2021年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中,有85个职位明确招聘要求都是博士。“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冲击‘双一流’,这都是学校集中招聘博士的一些原因,但这也折射出地方高校的发展焦虑,都希望通过人才引进尽快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一位高校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







  2.博士“争夺战”高职学校也“入局”

  

  “在前些年,国内的博士毕业生人数有限,所以在过去一段时期,很多地方高校教师中,博士的比例并不是很高。”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江岩介绍,近几年,高校集中招聘博士也不仅仅限于山东高校。“山东省内本科高校教师的博士比例也依然有提升的空间。”江岩介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十三五”结束时,山东本科高校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8.08%。而根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委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研制完成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度),到2020年,全国本科高校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占比为41.78%。

  2021年7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要达到48%。

  “高校大规模招聘博士是各高校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个必然的选择,这这也是地方人才竞争的一个反映。”江岩介绍,如今国内博士的培养数量仍难以完全满足高校对博士人才的需求。

  “如今博士就业或许不如前些年那么容易,但也并不难。”在潍坊学院光电信息技术创新团队,刚刚入职半年的博士张帅介绍,在差不多半年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毕业的他拿到了6所高校的录用通知书,而他最终选择了潍坊学院。

  事实上,如今招聘博士的高校并不限于本科,很多专科高校也已经“入局”。根据教育部于2021年1月印发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应不低于15%。对于很多有志于升本的优秀高职院校来说,招聘博士师资,也变成了学校做好升本准备的一项必要工作。


       3.博士“引进来”更要“用得好”

  “目前博士就业的去向更加多元化,但事实上,高校仍然是大多数博士就业的选择,对于一些地方高校来说,新的学术力量注入,也确实能给高校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江岩介绍。        

  “学院的专职教师中博士的比例已经超过70%,其中差不多一半都是近四年新入职的,他们的到来,让学院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李英德介绍,2021年,学院获得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这两个项目都来自2020年入职的年轻博士。        

  “对高校的发展来说,集中引进博士必然是一个有利的事情,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专业、所有的岗位都真的需要博士,对于一些岗位也需要视岗位的需求来设置招聘要求,否则就可能导致人才的浪费。”江岩介绍,对于高校来说,博士并不简单的招来那么简单,更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在提升学校科研实力的同时,也要发挥他们服务于产业发展的作用。        

  “学校引进博士人才也是采用着灵活的形式,一些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也在与当地的产业发展相结合。”潍坊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文亮介绍,针对近几年大量招入的博士,潍坊学院也实施了“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计划,仅在2021年,就选派两批共84名青年博士教师和教授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达74家。       

  “为打破高校与企事业单位间的人才‘边界’,学校也联合有关企业,创新性地实施了人才的校企共享模式。”赵文亮介绍,与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共享引进的罗亚非博士,来潍后创办鲁欧智造公司,填补了国内光电芯片测试技术的空白。与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共享引进的两名博士,均入选了“鸢都产业领军人才”。

转自:齐鲁晚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