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潜心逐梦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专访党员教师曹连振

发布时间:2021-04-27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校园时,他早已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喧嚣的校园渐渐沉睡后,他仍在实验室内耐心地搞研究……他凭着对教学的一份热情、一份执着,用汗水磨练自身,靠坚持提升本领,换来鲜花和掌声。他用最真实的行动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诠释了他对育人初心最本质的理解。

曹连振,中共党员,教授,理学博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潍坊学院杰青计划人才。现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方向带头人,潍坊学院量子信息技术团队负责人,潍坊学院光学工程重点学科方向带头人。主讲课程为《量子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和《光电信息技术实验》等;主持完成国家级教研项目2项,省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主要科研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技术实验与应用、低维量子材料与应用;已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省高校科技计划和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各2项;发表SCIE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51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7篇,他引次数350余次。以首位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和潍坊市自然科学奖各1次,2018年获潍坊市首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

曹连振,2005年毕业于潍坊学院,20059月至20107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试验室进行学习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曹老师毅然回到母校工作。提到此事,曹老师满怀感激地说道;“作为物电学院培养的第一届本科生,能够考取中科院的研究生,是因为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当时最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所以不管走多远,我始终没有忘记母校的恩情。博士毕业后,我放弃了其他更好的机会,坚决回到母校,就是想将自己所学用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上。”

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曹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深入地研究专业,并尽自己所能,让学生名理修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尺讲台上,他写着一个又一个繁琐的物理定律,一遍又一遍向同学们推导物理公式,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打开课堂节奏,带动同学们的思维转动;实验室的灯火之下,他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做着实验、细心地处理着数据,有时他低头沉思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有时与研究团队或者同事激烈讨论,只为寻找那个最佳的结论。从教以来,曹老师获潍坊市首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潍坊学院“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以首位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和潍坊市自然科学奖各1项。荣誉和奖项的背后,是曹老师的坚守和执着,在采访中,他也表示获得这些荣誉只是学校和社会对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者的一种肯定,这也是对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他们团队在学校早日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征程中提出的更高期待。

“热爱可抵长路漫漫”,正是曹老师心中的那份初心和热爱让实验室和教室成了曹老师常驻的“家”,他一如既往地搞科研、抓教学,他身上的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态度以及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同时也为物电学院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满腔热血  丹心育才

2010年回到母校以来,曹老师一直主讲《量子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等科目,这些科目内容抽象,理论性较强,课堂上同学们常会感到无所适从。当问及老师是如何在课堂上提高教学效率时,曹老师回答到:“量子物理,是描写微观物质的一个物理学理论,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这两大学科影响着人类的发展进程,在上课时首先让同学们认识到课程对专业学习和后续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把两个课程涉及到的最近科学研究进展引入到课堂教学,并利用学院国内领先的的量子和激光科研资源,提高学生学习相关课程的兴趣。”通过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曹老师在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用自己的教学风格将同学们一步步引入科学殿堂,在物理的知识海洋里遨游。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曹老师总是向同学们展现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同学们要具有优秀的政治品德和思想作风,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品学兼优的人。从教10多年来,曹老师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当曹老师谈起那些学生时,曹老师欣慰地说:“当学生亲自或者通过网络告诉你‘大学期间,能够遇到你这样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当他(她)们考上北大、清华等自己心仪学校的硕士生或博士生并第一时间跟你分享喜悦时,我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当然也倍感动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被问及选择作为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业导师的初衷时,曹老师表示,他只是希望能利用自己在光电信息研究方向积累的经验和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对学生的选课、专业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规划及参加创新等方面进行指导,让同学们真正热爱这个专业,学好本专业基础知识,为国家光电信息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曹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期待,“愿你们在这短暂的四年时光里,获得高超的本领、顽强的意志、博大的胸怀,让生命扬帆前进,驶向碧波滔滔的大海,到达成功的彼岸。”

创新引领  勇攀高峰

曹连振老师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光电材料,来到了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后,他加入了学院的核心团队,转变了研究方向,开始进行基于多比特超纠缠体系的量子噪声模拟与量子相干性恢复的实验研究。当谈到这段艰辛历程的时候,曹老师感慨地说:“转变科研研究方向是一件比较困难和让人感觉痛苦的事情,但是只要对新的研究方向充满兴趣,能够真正投入精力去研究它,俯下身子去学习它,还是能很快实现方向调整的。”曹老师表示,做科研工作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也是自己家庭的梦想,科研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更离不开自己对科研工作热爱。

谈到量子信息时,曹老师滔滔不绝地说道:“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量子信息学,是物理科学、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等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领域,正为信息科学革命性变革提供基本原动力,为信息科学发展提供新的原理和方法。”基于此发展起来的量子信息处理技术在运算速度、信息安全和信息容量等方面能够突破传统信息系统的极限,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当前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热点,我国更是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列为“十三五”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曹老师强调研究量子信息的重要性以及量子信息在生活中的积极影响,鼓励当代大学生应注重科研创新,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他鼓励青年学生在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后,主动调研,多与老师交流,多参加专业相关的科创比赛,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对科研真正地热爱会支撑着我们迈过各种难关”,曹老师说,“搞科研,很苦、很累,但是科研成功之后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更是化解劳累的一剂良药。”

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若想不可替代,就必须与众不同。这是曹老师的座右铭,一直以来激励着他不断前行,在科研路上坚持探索、坚持创新。热血难凉、初心不忘,曹连振老师在科研和教育事业中找到了快乐,收获了自我人生价值,相信他的坚守会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物电学子,明确心中所热爱的、抓住人生中最重要的,在时代发展进步的大潮流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案:夏文校 梁鸿飞

设计排版:崔景琦

图片:曹连振

编审:安然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