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把好学生工作政治方向

发布时间:2017-02-23

 

开好组织生活会,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党性觉悟的重要考验。开好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又是反思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机会,是关注辅导员党员政治素质提升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学生党员教育、促进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更是做好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政治保证。

物电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要求学生党支部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组织召开高质量的2016年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因正值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经上级党组织同意,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推迟至寒假开学时召开。寒假期间,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挖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改进措施,并撰写了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

经过精心准备,219日寒假刚开学,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就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包括辅导员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内的27名党员在会上逐一作了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把脉缺点不足,诚恳接纳意见建议,逐渐明晰了努力方向。

学生党支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斗堡垒,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确方向的重要阵地,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意义深远。

从实际工作来看,学生党支部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风建设等活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也应看到,学生党支部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学生党员教育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存在以使用代替教育的问题,学生党员教育缺乏系统科学规划,教育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学生党支部生活缺乏生机活力、过于单调;部分学生党员参与党员组织活动主观能动性不足。

针对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拓学生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和辅导员团队运营的“芳芳说方方”微信公众号于去年底上线,推出了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文章,受到了广泛关注,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取得了积极效果。三是严格规范学生党支部制度建设,落实好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课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定期汇报制度,依靠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明确职责,规范支部成员和广大学生党员的日常行为,切实做到规章建党、制度建党。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真正落实对学生党员的监督考核。

辅导员党员: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高校辅导员是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在“立德树人”最前线,其身份特殊,岗位特殊,角色特殊。讲政治,是对高校辅导员的第一要求。辅导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四个意识”必须整体坚持、一体贯彻,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辅导员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学生工作中,辅导员或因自身政治坚定性不强,对于青年学生受到历史虚无主义影响时,不敢发声;或因政治理论水平不够,对于宗教问题在青年学生中引起的模糊认识,不能发声;或因政治鉴别力不高,对于因价值多元化思潮在青年学生中引起的理想信念动摇,不会发声。辅导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理论修养不够,会导致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及实际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辅导员党员来说,做到政治上合格,才能够在“立德树人”的任务面前有所作为。辅导员党员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坚定三个自信,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生、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做到永不褪色、永不变质。同时,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时,辅导员不能照搬照抄教条,而应该在充分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身边案例和青年学生特点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青年学生喜爱的方式和途径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学习政治、坚定理想信念。

学生党员:要当时代青年的“领跑者”

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水平、理想追求和学业成绩,是广大青年学生思想的引领着、学习上的榜样、工作中的模范、生活上的表率,是学生工作中的“关键少数”。

在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大家认识到:有些学生入党以后产生了优越感,且这种优越感有时在同学中不能发挥积极地作用,不能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他们更多的时候都是以一般学生的身份出现,缺乏党员意识,责任感不强,因此有些人尽管品学兼优,能经常与其他同学打成一片,群众基础较为扎实,却不能时时处处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和服务作用。也就是说,当前有些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不突出,模范性不明显,从而影响了党员在普通同学中的形象和威信。

2013级学生党员阮世豪,曾任物电学院学生会主席,研究生入学考试取得了402分的好成绩,他在自我批评时说到:“社会经济发展对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虽然自己平时学习成绩还算理想,但没有积极主动的带动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只专注于自己埋头学习,没有很好兼顾到院系的学生工作,较少为一同考研的同学们服务,服务意识不到位。”

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还需要不断深化,党性观念还需要继续加强,担当作为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要勇当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跑者”,不做自我奋斗的“独行侠”。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