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专业兴趣和特长,推进形成因材施教、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潍院政字[202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1. 成立工作组

1、成立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该小组负责制定本工作方案,向学院师生解读《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和本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

 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贺志波、李英德

 成员:于尔河、黄宝歆、张鲁筠、李旭芳、金波昌

2、成立学院转专业专家小组,该小组负责转专业学生的面试考核。

 学院转专业专家小组成员

 组长:李英德

 成员:张鲁筠、周立友、徐永贵、刘进忠、张彭、杨阳、黄小东、韩锴

  1. 招收计划

1、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接收转专业本科学生。

2、各专业拟招收转专业学生计划

专业名称

计划接收人数

备注

物理学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电子科学与技术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通信工程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校企合作专业

通信工程(智能物联)

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

校企合作专业

  1. 资格要求

 (一)申请转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在符合《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转专业条件的基础上,需满足以下所有条件要求:

  1. 高考选考科目中包括物理;

  2. 入学后的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原专业前50%

 (二)对申请转出和转入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资格审核要点包括:

1、是否处于休学、保留学籍、预警、处分期;

2、是否所有必修课程考试全部合格,无补考、重修记录;

3、是否入学未满一学期或毕业年级学生;

4、是否专升本、春季高考招生、“3+2”“3+4”贯通分段培养学生;

5、转入与转出专业是否属于不同培养层次或不同录取批次;

6、是否已转过一次专业。

  1. 选拔考核

 (一)若申请转入学生数超出物电学院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以上,对学生进行考核选拔,择优录取。

1、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原专业前10%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可免考核录取,不受名额限制。

2、考核选拔以面试方式进行,由学生自我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组成。学生自我陈述主要包括:对拟转入专业的认识、转专业成功后的发展规划、数理基础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面试教师提问在5分钟左右,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参加面试的同学面试时须提供成绩单及获奖证明材料。

 (二)根据考核结果初步拟定接收转入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拟转专业学生名单经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复核、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学校印发文件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

  1. 学籍管理

 (一)转专业录取的学生,其学籍档案自转入学期移交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负责转专业学生转入后的档案管理。

 (二)转入学期开学,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带着身份证和学生证(或校园卡),到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办理报到手续。

  1. 学业课程管理

 (一)学生转专业后,学业严格执行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毕业和学位资格审核。

 (二)转专业学生已修读且通过考试获得的课程学分,符合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按照课程置换程序申请课程置换。

 (三)转专业学生已修读且通过考试获得的课程学分,不符合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可申请学分置换,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

 (四)对于尚未修读但属于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且无法通过课程和学分置换获得学分的,学生应在后续学习中申请补修相应课程,并在毕业前获得学分,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

  1. 其他说明

1、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本实施方法由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负责解释。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2022111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