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奋斗终圆梦

发布时间:2022-06-06



宗玉洁,中共党员,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她四年来学习成绩稳居班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山东省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光电设计科技创新二等奖、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省级优胜奖及校赛一等奖、“挑战杯”创业竞赛二等奖等,现已是2022年山东大学准硕士研究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她的大学生活与考研历程。

时光荏苒,她在潍坊学院的本科生活即将结束。故事始于2018年的金秋,终于2022年的盛夏。一路走来,她不断努力,不断成长。虽然有些遗憾,但回首这四年,宗玉洁真的想对她自己说一句:你真的很棒!请保持温柔和善良继续前进。

缘起缘灭,终亦为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向宗玉洁问起是什么让她坚定着自己的考研目标并坚持到最后时,宗玉洁表明并回忆,灼灼日光生出暖意,袅袅清风拂来清新。在县区间的路上颠簸着行进,目光所及是新建立起来的红色教学楼,耳畔萦绕着隐约缱绻的铜铃声。在艳阳耀眼的光晕下,精神似乎有一瞬间的恍惚,迷蒙间望见一闪即过的路牌:颜家洼村,东镇路,文昌小学······作为一名师范生,宗玉洁于大三下学期参加了支教实习,成为了一名临朐文昌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写满了认真的脸庞,她竭尽全力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课堂上,我们注重学生与学生互动,尽可能多地给予学生鼓励和赞扬,尽量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另外我们将德育融于自己的教学之中,因为我们觉得他们是那么的需要激励。一节课下来,很多老师已是筋疲力尽,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作为老师的辛苦。课后,我们便会和在课堂上表现欠佳的学生谈心,让学生知道,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一天的授课内容结束,我们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进行总结会议,确认第二天的工作流程和各自的工作,备课和批改作业等等。”

有开始,就会有曲终人散,但我从不悲观,下个开始,会在不远处的。过的必将留下痕迹,划过的永远不会消失,无需悲伤,缘灭时亦是缘起时”,过去的四个月,再次回眸,一路崎岖,一路泥泞,宗玉洁收获了经验,收获了启示,收获了快乐。在人生的长河里,许多事情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淡忘,但这种独特的经历和感受却值得她用一生去体验,去回味,她坚定这份宝贵而又永久的财富,并将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回报那些曾经给予她无私帮助的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她说,一定不会辜负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期望。

日积跬步,厚积薄发

四年里,宗玉洁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90分以上科目占专业主干课的100%95分以上的科目占80%90分以上的科目占总科目的71%。其中高数、数物等科目获得满分绩点。问她如何一直保持着优秀的成绩时,她说,“那是我给自己的承诺。”

四年前,当她满怀着期待进入了潍坊学院,宗玉洁便和自己做了个约定,一定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幸运的是,四年里她一直没有忘记,用行动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四年的成功与失败让她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她也将这种方法运用到研究生备考中。

胜在规划。俗话说得好,“越自律的人越自由”,宗玉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句话。大三时,宗玉洁通过咨询老师和自我评估,选择了报考山东大学。自此之后,她便坚定这个目标,收集资料,规划时间。她将每天的学习时间划分为6段,共计11小时,上午4小时,下午4小时,晚上3小时,每两小时学习一门课,一天的最后一小时用来复盘今日所学并留足休息时间,秉持高效、可持续性学习宗旨。宗玉洁在前一天的晚上都规划好后一天中每两个小时所需要学习内容,按照规划来完成每天任务,今日事今日毕,日复一日,直到考研结束。

在英语学习方面,宗玉洁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每天进行英语单词的背诵,极大地提高了英语词汇记忆效率,她认真对待英语真题,做到每篇文章中每个单词都认识,连成句子会翻译成中文,从中巩固前期所学英语语法和词汇,做到遇到长难句不害怕。

在政治方面,宗玉洁前期跟紧课程学习,运用制作脑图来梳理课程结构,后期运用好肖四肖八巩固前期所学知识,进行必要的记忆任务。

在专业课方面,“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宗玉洁一直认为打好基础至关重要,前期要将指定课本知识学习扎实,每个知识点都不放过,后期通过学校真题来巩固前面所学知识。她说:“在学习知识过程中,调动所能调动的感官,比如进行知识的记录,这有助于知识的记忆和后期查找和复习,分清主次,切忌眼高手低。”

固然明天依旧是个未知数,但是世上没有比脚下更长的路、比人更高的峰”,考研期间的宗玉洁如是激励着自己,坚持到了最后,当看到分数的那一刻,她释然,这一切都是注定了的,有一分耕耘才有一份收获。

享受孤独,依恋烟火

当谈到考研途中的困难时,宗玉洁说:“焦虑和烦躁应该是很多人考研路上的最大情绪障碍。”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途中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理解和帮助消化。她承认,她的焦躁来自于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也来自于对他人评价的期待,更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她的解决方案是,“焦躁并不能被用来为自己的浑浑噩噩做开脱,它是我必须勇敢面对的情绪。所以,如果有了这样的情绪我会去跑步散心,或者写到日记里,当情绪平复之后就会慢慢再投入学习,或者看一些专业相关的文献,认真体会那些真真切切的知识,用心体验内心的充盈感,慢慢抚去那些不安,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引其流时思其源,成吾学时思其师”,宗玉洁感恩于辅导员刘明阳、李冲和孙兵等专业任课老师。她说,他们专业知识渊博,为师严谨认真,从繁忙的教学研究工作中抽出时间为我提供悉心的指导和合理的建议,是良师更是益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最后她祝愿恩师及家人们万事顺意、健康快乐。

考研每年都有,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她坚信,只要我们在荒芜里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即便人有不同,依然花开相似。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