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高性能分布式光纤维传感及其应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6-22

2019年6月21日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高性能分布式光纤传感及其应用”专题报告会下午15时在5109举行,本次会议由物理与光电工程院党总支书记仲明礼主持,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董永康教授为物电学院师生关于“高性能分布式光纤维传感及其应用”进行专题报告会。

本次专题报告会董永康教授以高性能分布式光纤维传感及应用为主题。从光纤维的起源发展历程、光纤维领域的技术进步、光纤维传感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首先,董教授从中国古代长城烽火到贝尔发明光电话,再到2009年英籍华裔科学家高锟提出光纤维可用作通讯传输获得诺贝尔奖详细阐述了光纤维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对光纤维这一科学领域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其次,董教授在光纤维领域的技术进步方面一一列举了上个世纪科学家对光纤维的探索研究,分别展示了以日本电话电报公司、美国贝尔实验室为代表三个公司对光纤维在传输损耗这一关键问题的不断进步。同时也让光纤维通讯传输在上个世纪得到不断创新和应用,为全世界通讯领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让同学们了解到几十年前通讯传输的基本方式。任何事物的发明创造的最终节点就是为人们所使用,董教授从桥梁承重传感、管道运输、公路地下检测几个方面让同学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光纤维传感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报告会结束后董教授耐心接受了老师同学们的提问,并做出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报告会董教授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光纤维传感的广阔天地,同时也鼓励我们广大学生要在任何领域都要积极创新,不拘泥于现在,科技就会不断进步。

  

撰稿人:李海波

审核人:许海胜

指导老师:王振国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