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6-05-05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报告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需要,具有较高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应用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设计、开发、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于2007年开始在我院设置,所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从事电子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制3年,修业年限2-4年。

    2、在校生规模

    目前该专业在校生2013-2015级共121人,2015届毕业生43名,已培养6届本科毕业生共435人。

    3、课程设置情况

    本专业根据培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优化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自主创新与学习课程等几大模块组成,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培养”的要求。增设了专业前沿性、应用技能型任选课。

图1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实习实训硬件方面,依托物理与光电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突出实践环节教学过程,充分利用校内实验中心、实训中心等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开设电子实习、电路设计实习、金工实习、LED封装实训等5门校内集中实践环节。工程实践依托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在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开设生产实习、生产见习、顶岗实习等校外集中实训。

图2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4、创新创业教育

    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加强专业实训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近三年,建设了光电综合创新实

图3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验室,LED封装实训室,微电子封装工艺仿真实训室等校内综合创新实训平台,并和相关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开设大学生创业指导专题讲座,作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并在相关评优评先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表彰优秀创新创业的学生。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近三年教学经费投入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表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近四年教学经费

年度

2013

2014

2015

生均经费

0.36

0.38

0.41

总计投入

42.5

46.8

50.3

    2、教学设备投入

    近三年,教学仪器设备总投入资金95余万元,新增仪器130余台套,建设完善了电子技术实验室、微电子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光电综合设计实验室。目前,本专业仪器设备总值563.2万元,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651台(件)。

    表二近四年本专业新增仪器设备(单价1000以上部分)

2011-2015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购置仪器

仪器名称 购置年份 数量 单价 总值
数字示波器

2012

40

3000

120000

信号发生器

2012

40

2450

98000

电路板刻制机

2012

1

21240

21240

集成电路制造伪真系统

2014

1

71000

71000

集成电路工艺仿真系统

2014

1

80000

80000

集成电路制造仿真系统

2014

1

80000

80000

双管氧化扩散炉

2012

1

146000

146000

去离子水设备

2012

1

16500

16500

正置数码金相显微镜

2012

4

14800

59200

光刻机

2012

1

29800

29800

四探针测试仪

2012

2

19900

39800

晶体管特性图示仪

2012

2

4750

9500

晶体管参数综合测试仪

2012

1

27800

27800

固定角单波长椭偏仪

2012

1

33500

33500

实验用简易探针台

2012

1

45500

45500

通风橱

2012

1

4000

4000

烘箱

2014

1

2000

2000

超声波清洗仪

2014

1

2000

2000

集成电路测试仪

2012

1

4800

4800

手提式示波器

2012

1

19800

19800

射频信号发生器

2012

1

11820

11820

万用电表

2012

1

1120

1120

总计

 

105

 

923380

    3、教师队伍建设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45岁以下教师19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

图4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师资结构

    多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近三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30多篇被SCI或EI收录,出版专著、教材、教参多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科研立项7项,科研成果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水平。推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锻炼制度,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吸收多名光电企业和光电产业园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教学、实验指导教师。

    4、实习基地建设

    校内实验、实践教学依托于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并与国内著名企业如山东欧龙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华光股份有限公司和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本专业所依托的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开发多媒体课件,制作电子教案,开发网络课程,将多种教学手段科学综合,建立起了传统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并重的教学模式。开设微电子工艺和集成电路封装工艺仿真实验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15门课程建设成为学校网络精品课程,把传统实验和现代仿真实验的优势相结合,促进实验教法模式的多样化。现代教育技术信息量大,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给学生丰富的最新的知识,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

    组织本专业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学术骨干和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产学研合作小组,与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潍坊市合作建设了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新增校企联合研发合作基地3个。

    2、校企联合培养

    加强了校企合作,与歌尔声学、浪潮华光光电子、中微光电子等企业开展联合培养试验,有声学基础、专业实训、生产见习等课程由相关企业开设或由企业负责组织实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3、充分利用专业平台优势

    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本专业所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

    2015届应用电子专毕业生39人,其中专升本5人、就业30人、自主择业创业4人,初次就业率为89.74%。

    2、就业专业对口率

    就业专业对口率为76.19%。

    3、毕业生发展情况

    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工作或者求学者占72.5%;有14人到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到单位后直接顶岗,94.7%的同学满意或者是较满意目前的工作。

    4、就业单位满意率

    就业单位跟踪调查满意度是100%。

    5、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社会满意率较高,普遍反映电子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能力,并且具备爱岗敬业、勤学肯干的优良品质。

    6、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2015级计划招生40人,实际录取40人,报到40人,报到率为100%,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较高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就业创业情况

    本届毕业生共有39人,升学继续深造的占12.8%,国有企业的毕业生占10.3%,非国有企业的毕业生占66.4%,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占10.5%。

    2、采取措施

    不断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教育,有专人负责就业流程、就业政策、面试技巧、就业签约等培训。专任教师及辅导员主动走出去与企事业单位对接,大力开拓就业渠道,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2015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场。积极鼓励支持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职业规划,加强对毕业生的创业教育培训。

    3、典型案例

    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创业计划项目,1人同学在潍坊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安城小木传媒有限公司,现仍然坚持自己的创业计划,2014年至今实现公司销售收入过百万,取得很好的示范效果。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随着国际电子制造业重心转移,以集成电路、网络与通信设备、光电显示、信息家电、汽车电子产品等应用行业快速发展。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的发展对工程技术人才的增长,技术的进步要求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电子信息行业对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很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迫切。山东省是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潍坊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地方经济发展对应用电子技术等相关人才需求量较大。

    目前市场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总量大,由于行业特点,尤其对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求高。对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向电子及相关行业,培养具备胜任岗位需求的知识与能力,提高生产、管理、经营和服务等第一线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加大学生应用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主要问题及不足

    尽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办学资源作为支撑,并且通过持续建设与改革,已经有了良好的成效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还存在如下不足:

    (1)电子信息领域技术进步快,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高,本专业还存在部分课程相对落后;

    (2)校内实验设备相对陈旧,实训基地设备数量相对不足;

    (3)具有丰富产业经验的兼职学业导师数量不足,校企共建课程数量偏少。

    2、整改措施

    (1)在下一步的办学中,需要更新人才培养方案,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要求,及时更新陈旧课程;

    (2)多渠道筹集资金,筹建应用电子技术的综合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通过校企共建等方式,提高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实习基地建设;

    (3)遴选专业技术过硬、产业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学生实践、实训、实习的指导教师,提高企业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时比例。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报告.doc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