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6-05-05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报告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微电子、光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电路与系统等方面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从事电子技术应用和电路与系统设计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设置电子器件与技术应用和电路与系统设计两个培养方向。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在校生规模

    目前该专业在校生2012-2015级共277人,2015届毕业生86名,已培养6届本科毕业生共591人。

    3、课程设置情况

    本专业根据培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的能力要求,优化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自主创新与学习课程等几大模块组成,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培养”的要求。增设了专业前沿性、应用技能型任选课。

图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构建模块化综合创新课程体系,突出实践环节教学过程,充分利用校内实验中心、实训中心、工程中心等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工程实践依托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在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

图2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4、创新创业教育

    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加强专业实训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近三年,建设了光电综合创新实验室,LED封装实训室,微电子封装工艺仿真实训室等校内综合创新实训平台,并和相关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开设大学生创业指导专题讲座,作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图3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物理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RSPT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几年,各类竞赛成绩优异,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位于前列。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近四年教学经费投入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表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近四年教学经费

年度

2012

2013

2014

2015

生均经费

0.41

0.38

0.43

0.36

总计投入

102.5

98.8

112.3

99.72

    2、教学设备投入

    近三年,教学仪器设备总投入资金110余万元,新增仪器150余台套,建设完善了电子技术实验室、微电子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光信息实验室、光电综合设计实验室。目前,本专业仪器设备总值603.2万元,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914台(件)。

    表二近四年本专业新增仪器设备(单价1000以上部分)

2011-2015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购置仪器

仪器名称 购置年份 数量 单价 总值
数字示波器

2012

40

3000

120000

信号发生器

2012

40

2450

98000

电路板刻制机

2012

1

21240

21240

集成电路制造伪真系统

2014

1

71000

71000

集成电路工艺仿真系统

2014

1

80000

80000

集成电路制造仿真系统

2014

1

80000

80000

双管氧化扩散炉

2012

1

146000

146000

去离子水设备

2012

1

16500

16500

正置数码金相显微镜

2012

4

14800

59200

光刻机

2012

1

29800

29800

四探针测试仪

2012

2

19900

39800

晶体管特性图示仪

2012

2

4750

9500

晶体管参数综合测试仪

2012

1

27800

27800

固定角单波长椭偏仪

2012

1

33500

33500

实验用简易探针台

2012

1

45500

45500

通风橱

2012

1

4000

4000

烘箱

2014

1

2000

2000

超声波清洗仪

2014

1

2000

2000

集成电路测试仪

2012

1

4800

4800

手提式示波器

2012

1

19800

19800

射频信号发生器

2012

1

11820

11820

万用电表

2012

1

1120

1120

多功能试验仪器

2012

20

3300

66000

总计

 

125

 

989380

3.教师队伍建设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45岁以下教师23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

图4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结构

    多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近三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30多篇被SCI或EI收录,出版专著、教材、教参多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科研立项7项,科研成果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水平。推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锻炼制度,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吸收多名光电企业和光电产业园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教学、实验指导教师。

    4、实习基地建设

    校内实验、实践教学依托于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并与国内著名企业如山东欧龙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华光股份有限公司和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处。本专业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开发多媒体课件,制作电子教案,开发网络课程,将多种教学手段科学综合,建立起了传统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并重的教学模式。开设微电子工艺和集成电路封装工艺仿真实验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15门课程建设成为学校网络精品课程,把传统实验和现代仿真实验的优势相结合,促进实验教法模式的多样化。现代教育技术信息量大,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给学生丰富的最新的知识,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

    组织本专业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学术骨干和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产学研合作小组,与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潍坊市合作建设了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新增校企联合研发合作基地3个。

    2、校企共建、联合培养

    加强了校企合作,与歌尔声学、浪潮华光光电子、中微光电子等企业开展联合培养试验,有声学基础、专业实训、生产见习等课程由相关企业开设或由企业负责组织实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3、充分利用专业平台优势

    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本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

    2015届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共有毕业生86人,一次就业率为84.88%。

    2、就业专业对口率

    大部分毕业生在电子企业单位从事电子工程师、电子产品研发、电子产品销售业务员等工作,就业专业对口率为79.47%。

    3、毕业生发展情况

    电子专业毕业生在单位中展现出优秀的政治思想品德素质、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敬业精神以及优良的工作态度,同时毕业生在组织管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等素质方面表现不错全部毕业生在实习期满后均被按期聘用,发展情况良好

    4、就业单位满意率

    社会调查表明本专业学生就业单位满意率为100%。

    5、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社会满意率100%,普遍反映电子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能力,并且具备爱岗敬业、勤学肯干的优良品质。

    6、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该专业办学声誉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学生报考意愿强烈,2015年电子科学技术专业计划录取80人,实际录取84人,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较高。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就业创业情况

    学院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鼓励学生多方位就业。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2011级学生卞肖滨应征入伍,加入浙江浙江武警边防总队;张强顺利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辽宁省锦州市国家税务局。

    2、采取措施

    学院一直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开设就业创业类指导类课程,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创业知识竞赛,参加各种创业培训辅导,邀请潍坊创业孵化园相关人员讲解创业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学生去潍坊浪潮华光、一方光电、潍坊三田、楼式电子等著名企业参观实习,学院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营造好的氛围,并提供一定的资助。

    3、典型案例

    2011级罗文同学于2015年春季成立潍坊千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学院积极帮助解决该生在成立公司期间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其成功申请到潍坊学院创业孵化中心的入住权,该公司目前发展状况良好。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秀人才是信息化社会与高新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随着国际电子制造业重心转移,电子制造业逐步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会逐步扩大。山东省是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潍坊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地方经济发展对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人才需求量较大。

    目前市场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总量大,特别是高层次、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相对短缺。因此需要立足潍坊、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加大学生应用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主要问题及不足

    尽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持续建设与改革,已经有了良好的成效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还存在如下不足:

    (1)校内实验设备相对陈旧;

    (2)实训基地设备数量相对不足;

    (3)缺乏与专业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

    (4)教学团队的专兼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

    2、整改措施

    (1)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筹建应用电子技术的综合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

    (2)通过校企共建等方式,提高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实习基地建设。

    (3)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途径,为本专业配备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能够引领本专业向纵深发展的2-3名学术骨,形成一支以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专业教师队伍。

    (4)遴选专业技术过硬、产业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学生实践、实训、实习的指导教师,提高企业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时比例。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报告.doc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