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生公寓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19〕80号
2019-11-29
 

各二级学院、弘德书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

为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建设,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安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公寓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公寓中开展2019年“安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教育打造平安公寓。

二、组织单位

主办: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承办:各二级学院、书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28日—12月28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公寓是我家,安全靠大家”主题班会网新部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学生班集体。

时间:11月29—12月5日。

节约用电,消除隐患,请在离开房间时关闭房间内所有电源,确保安全后再离开宿舍。


(二)“禁止吸烟,远离游戏”现场签名及公寓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宿管部

承办单位: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时间:12月5日。

地点:第二餐厅门前。

(三)举办宿舍长公寓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班宿管部

承办单位: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各二级学院。

时间:12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四)组织举办消防安全逃生演练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学校邀请专家组织专业训练指导,协同学校保卫处在学生公寓组织开展安全逃生演练。

时间: 12月下旬。

(五)公寓安全隐患大排查宿管部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弘德书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排查时间:11月28日—12月28日。

(一)检查要求

一是学院自查。各二级学院先自查自纠,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靠前指挥,辅导员老师对所辖学生公寓,进行逐一安全隐患排查,并在纠正整改后由学生签字。

二是学校检查。在公寓安全月活动期间,弘德书院、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和学生处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要对公寓宿舍加强检查和抽查。同时,学校将组织各二级学院代表组成检查组,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较多的单位将在全校通报,并限期整改,结果与年终考核成绩挂钩。

(二)检查内容

1.电器、明火类安全隐患。是否有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杯、电热炉、酒精炉、酒精、易燃易爆品;私自接电、电线与铁质床体接触或引到被褥上、劣质插排(没有国家3C标志)、变压插排、插排串联、插排上有覆盖物、宿舍内吸烟、人走不关闭用电器电源等现象。

2.行为类安全隐患。是否有行为异常的学生,是否有一楼宿舍逃生窗钥匙异常现象,是否有管制刀具等危险品。

3.住宿考勤类安全隐患。是否有经常夜不归宿、冒名顶替住宿、私自在校外住宿、私自留宿外来人员以及发现查处旷课在宿舍逗留玩游戏的学生。

五、评选表彰

请各二级学院将本单位自查情况于12月30日前报学生工作处办公室(综合行政楼107房间)。学校将根据各二级学院的自查情况、学校组织集中大检查情况,综合考虑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及大学生自律委日常检查情况,最后评选出活动先进单位若干。

弘德书院、安顺校区结合各自实际,同步开展上述有关活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