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
2019-09-10
 

为营造良好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学校学生工作处【2019】52号《关于全面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有关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目标,以生活学习秩序维护、特殊群体学生关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为重点,积极进行排查整改,推进平安院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主体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在以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排查目前学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准确掌握安全隐患的底数、状况、影响等信息,制定和落实整治与防范处置措施,及时化解或有效控制重大安全隐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三、工作程序

1.组织到位。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仲明礼为组长,副书记贺志波为副组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为组员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学院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

2.制订方案。在以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制定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

3.排查登记。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全面地开展排查,彻底排查出可能在这一期间引发突发事件的各类隐患源(点)或薄弱环节,逐一建档。

4.分析评估。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的成因,易发时间、地点及发生概率,可控性和紧急程度,可能造成的直接危害及次生危害,需要整治的内容、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及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评估。

5.整改治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措施、定目标、定责任人,细化任务分工,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开展全面自检自查,横到边纵到底,确保不留死角。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不稳定因素。对可在短期完成整治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短期不能完成整治的,要制定防范措施和工作方案。

6.报送信息。根据排查工作情况撰写工作总结,及时报送学校。同时,完善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对排查出的特殊群体学生按以往做法逐一建档,一并提报备案。

四、排查和整治工作内容

1.深入排查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在其他社会关系问题上的纠纷和矛盾。排查工作要从点到面,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

2.深入排查有心理疾患的学生、有过激言行的学生,严防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自伤自残等一切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事情的发生。

3.深入排查生活中有特别困难的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

4.深入排查学生宿舍中的安全隐患,主要排查学生违章用电、乱拉电源线、私藏管制刀具、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化学危险品、在宿舍使用明火等现象,切实为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

5.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训、集体活动等的管理,制定安全措施并落实到位。

6.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防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等,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公共场所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7.加强对学生的舆论引导,教育学生通过正常途径表达合理诉求,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法律法规,严防在网上散布不良信息,严防恶意炒作。

8.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行为规范管理,加强考勤,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要经常保持联系,对请假的学生要真正掌握请假原因,对请假并离校的学生要从严掌握。

9.加强对学生在中秋与国庆两节中的安全关注,对学生外出聚会、旅游、饮酒等安全隐患较大的活动加强正面引导与细节管理。对假期离校学生进行准确去向及联系人进行登记。

五、当前任务

1.积极开展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安全和法治教育,坚决禁止不良或有害思想传播,防止影响安全稳定等有害信息传播。

2.进一步健全安全管控体系和网络,保障安全信息员人员建与工作执行到位,制定紧急安全事件防范预案,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与引导。

3.认真组织家庭经济贫困生认定,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对贫困生加强生活关怀与自强引导。

4进一步健全教师教学意识形态安全监督与管控体系,加强教师课程思政实效。

5.积极关注学生节假日期间心理状态加大对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宣传力度,做好离校信息登记、假期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

6.加强课堂出勤与公寓晚归的登记与审核工作,及时排查教室、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等重要场所和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并排查宿舍违禁物品及违禁行为导致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切实整改。

7.排查大型活动场所消防设施、应急照明、疏散标志和通道的设置是否符合标准;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8.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彻工作,搞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与文明校区建设,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六、保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专题研究和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要以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的作风、确保排查工作院不漏班、班不漏宿舍、宿舍不漏人,杜绝草草了事,敷衍应付。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及时听取各辅导员对所带班级的排查情况汇报,加强调度。辅导员要对排查出的问题记录在案,跟上措施,坚决克服思想松懈和形式主义,确保排查工作不走过场。对不按要求开展排查,排查不彻底,发现问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排查工作要坚持内紧外松的原则,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坚持科学的方式和方法,注意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

2.突出做好三个“盯紧”。一是盯紧特殊学生。对有严重心理疾患、有较严重人际关系矛盾、学习生活中有特殊困难、有暴力倾向、自伤自残倾向等问题的学生要盯紧不放,跟上工作。二是盯紧学生公寓。学生中的安全隐患绝大多数来自学生公寓,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对学生公寓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三是盯紧学生动向。要在全面加强学生管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考勤和上课秩序,做到每天清点人数,严格请销假制度,病假视情况批准离校,事假认真核实事由,从严掌握。辅导员要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情况,确保了解和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动向。

3.坚持检查边改、以查促改。以整治隐患为重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因故无法整改或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要建立健全监测网络,不断丰富获取安全隐患信息的手段和方法,提高监测的灵敏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动态管理,对新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登记。要针对风险隐患制定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