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牛浩然
2019-08-26
 

大家好,我是2015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牛浩然,考取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专业为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故事。

考研院校选择

考研院校的选择十分重要,往往选择比努力更为重要,所以大家在院校、专业课的选择上要仔细分析每年考研的走向,多向学长学姐去了解。将自己的目标分为三个等级,根据每个阶段自己的能力去选择。我最初选择的是东北大学的研究生,七月份公布招生简章时,发现招生人数缩减,于是我及时更改了院校,选择了燕山大学,可是暑期过后,燕山大学的招生简章出来了,增加了一门专业课通信原理,由于自己这门课程学的不扎实,加上距离考研时间还有100多天以及学校“理想信念教育宣讲”,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最后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初试科目学习

数学

高数的学习我是全程跟着宇哥下来的,因为高数是整个考研过程中的大头,且加上自己的高数在过去掌握的并不好,所以数学的学习我开始的较早,从寒假高昆仑老师的基础班到张宇老师的基础、强化、冲刺班,从tan、cot让我深深地迷上了宇哥授课的幽默以及逻辑思维方式,也因此自己学习高数的热情十分高涨。高数的学习自己还是走了不少弯路的,自己在学习以及做题过程中过于贪快,做的并不扎实,导致做过的并不能细致的挖掘考点、知识点,所以希望大家在高数的学习过程中,切忌贪快,稳扎稳打做好每一道题目,将18讲中的经典题目做熟、做烂。

英语

英语,大家应该都听过“得阅读者,得高分”这句话,所以历年来阅读都是一个重头戏,阅读我极力推荐唐迟老师,大家可以观看一下唐迟老师的视频,他将考研英语阅读整体剖析,归纳总结,让我们在做题过程中,有了更好的方法去应对难断句、难理解、怪词、生词的现象。考研英语不同数学,大家需要大量练习,但是英语需要我们大量练习真题,因为习题与真题的出题思路存在着千差万别,所以,考英语二的同学可以先做英语一的真题,考英语一的同学可以先做英语二的真题,不求多,只求细致,将每一篇阅读进行翻译,找出生词背诵。作文,我推荐刘晓燕老师的课程,大家可以学习一下刘老师的文体思路,但是在后60天左右,大家要跟一下新东方小潘潘老师预测作文的课程学习,据说预测中了很多次,至少今年我在英语二作文中直接背诵了老师给的模板和精彩语句。像新题型和翻译,大家可以暑期后进行,新题型类似我们四级的“一个萝卜一个坑”题目,做起来非常简单,英语二的翻译如果在前期将阅读题目进行了通篇翻译,这一模块基本没有问题了,大家也可以在王道长的公众号里,坚持每日一翻,仅需要每天2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可以轻松搞定这一模块。

政治

政治我建议大家提前着手,政治的大题可以借助肖四、肖八最后一个月的突击获得较大的效益,但是选择题更需要我们的理解记忆,所以为了提高自己选择题方面的优势,同时达到节约时间的目的,暑假的每一个中午我都是尽早回到宿舍,边吃掉渣饼边以2.5倍速看徐涛的政治强化班,一个假期将厚厚的一本书通过午饭的时间搞定。在假期后,我又做了肖秀荣的1000题和优题库,总结了一定的做题规律,从而在政治考试选择题部分做的非常自信。大题,需要我们将答案认真书写,答题序号化。Ps:分发的答题纸是空白页,为了工整大家可以买一个,政治答题神器,快速画好横格,提高二卷得分,毕竟主观题更看重书写。

专业课

山科的专业课相较于其他学校非常简单,大家可以借助往年试卷,总结考试题目类型,在吴大正版本的信号系统这本书中找到相对应的题目,不断刷题、总结,便可以得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分数。但随着山科报考人数的增多,也会相应的出一些新题、难题,所以大家也需要扩大学习、练习的范围,以避免在考场中遇到新题做不出的情况。信号系统的学习都是互通的,尽管不同老师的书籍存在一定的不同点,但是基本内容都是一致的。大家最初学习信号系统,可以跟随由付银娟老师主讲管致中版本的信号系统,她将基本的课本内容以及题目都为大家细细讲解了。在学习过程中,非常感谢物电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尽管各位老师科研与教学任务繁重,却总能第一时间为我解答问题,帮我规划复习计划,若没有他们的鼓励与帮助,自己的研途也必定是难上加难,谢谢默默付出的你们!

其实考研的过程,很大一部分是考的心态,大家无论在距离考研剩余191天的今天,还是12月20日考前的前一天,大家都要怀揣着必胜的信心,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是值得的,“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四年的大学生时光短暂却精彩,爱过也恨过,失去过也得到过,一起通宵熬夜,一起赖床睡懒觉,一起去图书馆占位子,一起在餐馆里胡吃海喝,欢笑,悲伤,争吵,推心置腹的卧谈…这一刻,四年的回忆历历在目。经历了很多,我们成长了,开始收敛指点江山的锐气,告别那段愤世嫉俗,自命不凡的年华,蜕变成一个彬彬有礼,温恭自虚的人,我们不再害怕寂寞,却无比害怕不成功。正像马丁—路德金说的,我有一个梦,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梦!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去追逐我们的梦,去追逐怒放的生命。

曾有人问我大学四年收获了什么,我想骄傲的说,我收获了青春最美的回忆,收获了最纯真的友谊,收获了勇敢去实现梦想的自信,和对生活的感激。

今朝毕业,不诉离伤,他日重逢,各领风骚!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以梦为马未来可期!我们江湖再见!

2019/6/13

牛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