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2019-08-26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考研就像是一次修行,让人从内到外都会发生变化。备战考研这一路,在不同阶段心情总会不一样,时而晴天时而乌云密布,像极了人生,总会经历些起起伏伏,但是这才正是考研的魅力所在。

我是一名日语生,高考是用日语考的,到了大学也是修的日语。但是考研大部分都是要英语的,其实在大三上学期我就查到了我们物理学专业考研外语都是要日语的,当时心情就很低落,是不是就问自己:难道我就考不了研了吗?但是我还是一直在查着问着,希望能有一所学校可以考日语。在这期间也有人劝我重新学英语,或者跨专业考,但是我想我都7,8年没学英语了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补回别人十几年的英语有点不太现实;还有就是跨专业,那些可以用日语考的专业我大都浏览了一下,基本上我都不喜欢,并且人家是有老师带着学了四年,而我要自学几个月去和人家比,自然没有优势。所以这两条建议我都没采取,还是坚持着物理学专业。

到了大三下学期我们物理学专业专业要去支教了,大家定好学校的都着手复习了,而我还在犹豫不决。在这期间我真的很感谢的我的室友,他一直给我打电话催我快点查好学校着手复习,并且和我说他复习到哪了,让我一定要考研。听了舍友有的叙述和督促,我不禁紧张起来,去不断查起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查询我查到了几所可以用日语考物理学专业的学校,但好学校不多只有一所是武汉大学,这所之前好像没有学长学姐考去过,也是前十的大学,所以没敢选。还有一所是双非的学校长春理工大学,没办法最后就选了这所学校。这所学校并不是自己心仪的学校,所以开始也没怎么用心。在支教那段期间可以说根本没复习,这也导致了我后期复习很累甚至感觉时间不够了。

到了大三下学期的暑假我才着手复习的,那个时候大家基本上已经复习一遍了,所以我很着急。暑假我没回家就住在弘德书院,7,8月份的弘德书院是真的热,空气不流通很潮湿,导致会滋生很多虫子,有的同学在地上睡被虫子咬了后背像中毒了一样,看到那照片很是可怕。我们宿舍就在他们宿舍旁边所以我们采取了各种防虫措施,像什么喷雾剂、煤油、樟脑丸都用了,但似乎并不管用。最后还是物业来打药了。打药那天也很戏剧,刚好我在宿舍,那位打药的叔叔问你们宿舍要打药吗,我说不用他就没打,于是我们宿舍避免了一次搬迁。但事实证明都逃不过的,到了主校区有一天我下铺的舍友突然发现我床板上有一窝蟑螂在爬,我当时看了好渗人。为了铲除蟑螂我不得不把床板掀了,打了一遍药,然后又用开水烫了一遍。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但我想在弘德书院那段暑假也是每位考研学子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吧,忍得住这份酷热,才经得起考研的考验。

在弘德书院那段期间我和舍友虽然每天起的不早,但我们每晚都是最晚回去德。我们要么在三餐三楼,要么在宿舍二楼自习室学习,每天按照计划学习,相互监督。

暑假结束回到学校,我们发现大四上学期还是给我们安排了一些课程,对于要考研的我们来说就有些多了。没办法只能一边上课一边挤时间复习了。就这样慢慢到了报名,然后又是审核,最后走进考场,合上笔盖走出考场。接下来就是等待成绩。终于等到成绩还算满意,接下来就各种发邮件了,忙着准备复试,准备去所考的大学面试。终于复试结束松一口气,接下来就只等结果了。终于考上了,不管学校好坏,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没有白费。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会到亲情和友情的关爱,学会在乏味的坚持中变得坚强,从单纯的自我开始理解责任的重要,考研的确会让一个人变得成熟。从最初抱着梦想到后来为了考研而考研,再到坦然对待,我终于明白了考研教给我最大的道理就是:无论是做什么,只要认真地去走,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2015级物理学姚晓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