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
2019-08-26
 

考研,是我们更上一层楼的阶梯,是我们努力学习实现收获的途径。考研更像是一次洗礼,是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过程。在考研这一个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每天都在背书、做题,每天都是在一点点地进步,是一场锻炼意志的过程。接下来谈谈我对考研的看法和建议。

1.院校的选择

考研院校的选择,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要花一点时间去研究的事情。具体来说,我们择校不仅会考虑学校的整体实力或者排名,还会在乎其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在研招网上,考研院校会被分为985院校,211院校,或者非985.211院校。总体来说,985院校最难考,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211院校以及双非院校。另外还可以衡量的一个标准是专业实力,比如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双非院校,但是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实力不容小觑,即使是电子与通信工程的专硕也是考的数一英一,专业课也是不止一门。所以报考杭电这样的院校也要准备足够充分。

院校的地理位置我们也会很在意,因为大家都觉得离自己家近点会更好,所以会选择自己所在省份的学校,但是院校的实力和专业水平又让我们陷入两难的境地。但是如果你想要考上,别的因素没有那么重要的话,就不如选择一个更与自己水平相符的院校未尝不可。

2初试

初试的地位不言而喻,只有考好了初试,才能拿到进入复试的门票。要想考好初试,那就要把四门课都学好,考好。考研是个持久战,不要太在意别人学的进度,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天坚持学就行。

首先,是数学的复习。数学的学习是塔基型,没有一天天的积累是到不了一点的高度的。数学追求多练,因为自己不去做一遍,就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掌握那个知识点,就不知道哪一个步骤会不会。练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前进的过程,在练习中发现自己的盲点,不断去扫除。数学的资料有高数十八讲、复习全书、李永乐线代讲义,只要是张宇、汤家凤、李永乐团队这些名师的都可以。当然你如果纠结具体选择哪位老师,可以上知乎或者考研帮上搜一搜那些评论和点赞数都很高的文章。那些文章写的都很全,很有见解。看书、看视频讲解、做题有机结合。要注重复习效果。要全面仔细,按照章节来复习,看完一节的知识点之后,后面的练习题也做一下,刚开始复习不要只看视频不做习题。边看视频,边做笔记,笔记很重要,笔记做得好,后期复习会轻松一点。

其次是专业课的复习,这个就要会搜集信息,问考上的学长学姐具体该看那些书,那些知识点,做到有的放矢。最好有往年的真题,本专业目标院校的期末考试题,结合真题理解掌握书本的知识点。加入考研院校的QQ群,贴吧也可以获取关于专业课的信息,但是不要在因此花掉学习的时间。

然后是英语的复习,英语对很多人来说,尤其是理科生,工科生,没有那么重要。每天背点单词,再做一些真题,不用怎么看视频讲解。到后期背几篇大小作文模板。当然,考英语一的同学还是要多花点功夫,毕竟英语一难度稍大。还有就是英语基础不好的,那也要多背单词,多做题。

最后是政治,主观题一般都是差不多的,到最后会有四套卷之类的卷子,背下来就行。客观题要靠平时的积累。暑假可以开始看徐涛或者肖秀荣团队的视频,然后刷选择题。

3.复试

考完初试,可能就会想放松下来,然后到最后确定能进入复试才复习,这样做是可能被刷掉的,因为复试考的东西多的话,自己可能来不及复习。除非那些平时上课就学得很好的同学,复习起来很快就掌握了。如果自己的分数不够高,但是过线就不要放弃调剂,多关注院校的动态,争取早点找到合适的院校,早日完成调剂,因为越往后,学校越少。


最后补充几个tips:

1.考研期间作息要规律,劳逸结合,不要熬夜,因为要保证第二天早上能够有精力学习。

2.遇到问题,多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还能够学习到别人的解题思路。

3.多学习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比如复述比直接背诵学习的效率更高。

4.很多东西都是需要重复再重复才能掌握,所以学过一遍忘记很正常,我们要不怕枯燥重复练习。

15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房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