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故事
2019-08-26
 

我是15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凯文,其实这次考研,我的分数不高,在国家线出来我是每天都处于煎熬之中,害怕过不了国家线,害怕自己一年的努力要白白费掉。当时孙兵老师还给我找了B区的学校,但由于今年很难调剂,我就是过了分数线也去不了。在等国家线出来的那个中午,我是一点也没睡着,想看手机又不敢看,怕结果令自己失望。终于,在2点10分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打开了手机,当我看到国家线为270分时,我知道我是有机会去上海大学复试的,在出国家线之前,因为心里的那杆秤是悬着的,说实话根本没有好好复习,开始的比较晚,每天学习的劲头也不大。下面我谈谈我自己的心得,仅供学弟学妹们借鉴,关键还是要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数学:我考得数一,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前期我是看了张宇的高数视频,但是我觉得看完之后,做题还是不会做。后来我就看了汤家凤的视频作为补充,汤家凤讲的很细,比较适合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这段时间我是配合着李永乐的复习全书练习的。线代我是跟着李永乐的视频,他有一个配套的辅导讲义这本书。概率论我是跟着王式安的视频,他也是有一本配套的辅导讲义。中期,我又把这几本书重新刷了一遍。做题在精不在量,如果你以前做的都不能掌握好,做再多的题又有什么必要呢?后期,我是先按知识点的顺序把32年真题做了一遍,然后又自己定时间从2000年做了一遍,最后我挑了一些重点题型,又强化了一遍。因为去年考的时候李林押中了数一的题,我建议大家还是要看看李林的押题课。

英语:我的英语考的真的是挺差的,虽然我英语六级早已经过了,我觉得考研英语和英语六级不太一样,很多没过六级的也不用担心。我前期是看的恋恋有词的视频,每天早上都会背单词,晚上每天跟屠屠英语的每日一句。后来在做真题的时候,先开始阅读,第一遍我是从97年开始做的,第二遍是从04年开始做的,第三遍是从10年开始做的。阅读我建议大家买一本唐迟《阅读的逻辑》,这本书去年刚上市出版,和他视频讲的差不多,我觉得蛮好的。何凯文的五夜十篇也建议大家听一下。

政治:政治不用开始很早,我是跟着肖秀荣的书,看的徐涛的视频,视频只看马哲部分和毛概部分就可,其余看课件划重点就行。后期肖四肖八一定要背,真的很有用。

专业课:上海大学出的专业课挺难的,考的数模电。当时做的时候,数电挺简单,模电真的很难,当时我请教了李秀圣老师和徐永贵老师许多问题,特别的感谢他们的指导。

最后,我想给学弟学妹们说,拼尽全力,放平心态。我觉得最后的结果不会差的。

15级微电子张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