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2018-05-22
 


王一鸣

电子科学与技术(2)班

考取内蒙古大学  电子与通信工程

从大一伊始就听说物电学院的学生考研率高,那时心里还没有考研这个概念,也从未想过自己会考上研,从初中高中起自己就属于老师眼中那种“放荡不羁”的男生,在潍坊一中成绩从未逃离倒数,考上本科已是万分侥幸,更从未敢越雷池一步期望自己考研。

大学中,想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便努力争取担任了班长,加入了学生会、自律委员会;想证明一下自己的莫名自信,便在心中暗许当班长就要当最好的,当干事就要当最棒的,至此依然没有学习考研的想法。就这样一路努力使自己兼任了物电学院学生会主席以及潍坊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其中路途,甚是辛苦,但是十年饮冰也难凉热血。

第一次动了考研的念头是在老师的不断“胁迫”下,至今仍记得贺志波老师跟我说作为学生会主席要给大家带一个好头。是的,这是我考研最大的动力之一,我是一个传承感极强的人,无论是学生会还是自律委,对自己的弟弟妹妹前途的看重远超过自己。作为学生干部,我希望你去努力,不只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你身边的人。同时我也认为潍坊学院不是一个特别适合毕业找工作的学校,而且研究生学历在现今的社会已经是一个普遍的学历。我父亲也曾跟我讲过:“学习不是成功唯一的出路,但是是唯一的捷径。”确实,想努力实现自己未来的梦想,学习是一条最好的路。

在此与大家分享考研路途中两个“生日”的艰辛。至今犹记得我的生日是考研前六十天整,那时学习已是十万火急。我家是在潍坊市区,来回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往年过生日我都是要回家的,倒不是我多想为自己庆生,而是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想回家陪一陪妈妈。那时我已很久没有回家,即便这样这次生日我也下定决心不回家,我母亲多次打电话哀求来找我吃顿饭也被我拒绝了,我知道自己的生日还有很多次,而考研可能只有这一次,我也曾经在心里下定决心,要是考不上研,我三年不提自己的生日,所以我考上了。同样记得我父亲的生日是考研前的两天,因为父亲渐渐上了年纪,对我的想念也愈来愈深,每年生日我都是要陪他过得。我父亲是一个严厉而又善解人意同时传统观念又根深蒂固的人,但他知道我在校一直努力学习,这次生日便绝口不提,我心里有愧疚,但是我努力学习便是对他的报答。我知道他对我的想念,也更知道他对我的期望,在此也要感谢我的父亲母亲的理解。

考研最大的敌人是自身的寂寞与对努力结果的疑惑。考研不难,足够的水,足够的早餐,足够的睡眠,足够的复习资料,足够的耐心与坚持即可。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不会去看你努不努力,只会看你有没有成功,所以无人理睬时坚定执着,心思花在该花的地方,收起你的玻璃心,一切以考上为目的。

杨志远

电子科学与技术(2)班

考取哈尔滨理工大学  光学工程

各位学弟学妹们,通过我自身的经历,主要来给大家说一说选择学校的事。

关于学校选择,其实

(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在决定学校和暑假复习过后决定学习,总之学生在最后决定报考学校在报名最后一天都会变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有好多考生在整个复习之路上学习好坏都不一样,有的考生复习很用功,效果也很明显,有些考生复习之后发现自己对于报考的院校有差距开始犹豫,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么选择学校方面,则建议考生找2-3个学校,学校的报考难度有一定差距,有难的,有相对简单的。其中这三个学校的专业课考的都差不多,基本一样,就是保证你到10月报名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选择,不会让你因为改学校而重新学其他科目了。到时候你可以继续保持考好的,或者退却一点选择相对简单一点的有把握一点的学校,这些工作都可以为你的考研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当然有些同学一门心思只想考某个院校,那么可以忽略上面的话。)

(2)另外从学校难度上面分为对于你来说简单易考的院校,难度较高的院校,其实对于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选择难度很高,自己很难考上,却过分高估自己的学校,到后来复习不下去了而放弃,有些人选择难度过于低,导致让自己总是处于轻松状态,最后连难度很低的院校也没考上,这些人往往犯了很严重的择校错误,个人建议学校选择方面最好选择感觉自己可能可以考上但需要加把劲冲一冲的学校,当然这需要充分你自己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这一点你自己应该最清楚。但是不管你选择什么难度的学校,归根到底是你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有适当的热情,就可以了。

(3)这里说一下,对于考研院校,大部分学校是不会排外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考的是青岛大学,初试面试过程相对都很公平,不会出现排斥二流三流学校的问题,但有些黑学校除外,这里我不指名自己可以百度,我可以保证一点的是,越是好的学校越是公正,所以放一百个心好了。不要怕选学校选的太好而纠结,当然还是请建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但是选学校也不要盲目,有些学校的几个专业就招几个人还包括保研的,所以别扎堆了,最后浪费你的感情,如果实在不懂,建议可以看看你上一届师兄师姐考上,你挑自己其中喜欢的,去问问他们好不好考,这里强调一下千万别扎堆报考一个的学校一个专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

致所有正在准备考研的你们,考研需要你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并不是好的学校就一定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韦堂洪

电子科学与技术(2)班

考取贵州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

考研已经结束了,经过一年的奋斗,终于取得了理想的成果,但是考研的过程却不是那么的顺利,我这一路走来,充满了惊喜与刺激,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结果没出来之前,我们一定不要放弃,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你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相信奇迹就发生在你的身上。下面我就说说我这一路走来的感受吧!

考研初期准备,看到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考研,此时我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干嘛,也在想我到底该不该准备考研呢?如果不准备,哪我只能找工作,但是仔细的想了想,我在大学什么都没学到,如果我去找工作哪家公司会要我呢?如果我选择考研的话,考上的话能够进入更高的一个平台,可以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失败,我认为也是很值得的,在备考研的这一漫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稳重,为以后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权衡利弊之后,我选择了考研,选择报考我们当地的一所大学。

考研备考中,我的英语很不好,四六级没过,我的目标就是过国家线,也许对别人来说很容易,但是对我说好比是跨越一座大山,对我这样基础比较弱的类型,我认为报一个辅导班很重要,可是考虑一下自己经济能力,没有去报辅导班,选择自己复习,自己买了真题,把里面不会的词汇全部查了一遍,我的基础很薄弱,一篇阅读理解中英语单词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词汇我不认识,这对我打击挺大的,而且我连题目我都看不懂,这叫我怎么做题,内心很想放弃,但是我一直安慰自己,别放弃,还有希望,自己把不认识的词汇标出来后,每天重复的看,日积月累,终于有一点小的进步,看不懂的词汇只有二分之一了,题目基本能看懂了,我就这样一直的重复的做下去,最后虽说我分数不高,但我过了国家线,感觉自己很幸运,但是幸运中却要付出很多努力。

考研出初式成绩,我在家,我自己就有预感,这一次考得不太好,但是我相信是一定能过线的,可当我看到屏幕显示的几个数字,跟我所想的却截然相反,不是自己理想的成绩,心想为什么跟自己付出努力不成正比呢,我在怀疑是不是准考证号看错了,可是看了几遍没错啊,就是我的,我脑子想的就是考研失败,这是现实,我没办法改变,我只能接受,出来成绩之后,我把手机关机了两天了,自己冷静想了想,二战还是工作,一直我都没有寻找到答案,只能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去寻找答案,此时我,我安慰我自己,国家线还没出,一切皆有可能,所以关注国家线的同时,也在准备复试。

出国家线,我看到我的分数刚好上线,单科也过线,此时,给了强大的动力,有希望了,上天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必须牢牢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所以我就全心全意的去准备复试,之后我接到复试通知,准备复试,可是复试效果没有自己预想的那么好,感觉自己有可能会被刷,可是过了两三天,让我得到了意外的惊喜,我尽然被拟录取了,一个分数刚上线的同学,尽然被录取了,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所以我想告诉各位小学弟小学妹,考研的路很漫长,在这一过程中,你们的心里肯定想了N多次放弃考研,此时,你应该想想,放弃了你就没有希望,你继续坚持可能还有希望,哪就让这一点希望支撑着你,希望你能坚持这一漫长的过程,幸运是留给有坚持、有恒心、有毅力的人,相信你就是下一个幸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