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生的阶梯
2018-05-22
 


黄祖臻

电子科学与工程(2)班

考入山东理工大学  光学工程

学长语录

我是黄祖臻,是物电学院14级电科本的一名学生。18考研已落下帷幕,在此将我的考研故事分享给大家。

我当时一志愿报考深圳大学。一是因为咱们系13级有一位学长成功考入该校,这对于下一届考研会有很大帮助;二是因为我的本科专业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且我的报考专业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而深圳的相关产业又比较发达。选择报考学校这里,不必太心急,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这儿来说一下考研复习。数学(大部分人需要考)和英语是穿插在整个考研复习过程中的,只要还没考试那就必须每天都要复习。数学(数学二不考概率论)中高等数学部分我推荐张宇老师的授课,线性代数部分我推荐李永乐老师的授课。英语(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我要说的是阅读理解和作文,这两部分是得分大头儿,需要好好复习。单词每天都要背,作文到后期不仅要多背还要多写。专业课的复习我就不说了,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政治的复习不要过早开始,开始时是听听老师讲的视频课程(我只听完了马原和毛中特部分)然后做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分析题放到最后冲刺背诵就行。

我的初试成绩268分,在18年也算是很低的。我考得最差劲的就是专业课73分,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复习到位。18深大电通复试线是275分所以我没有复试资格,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实际上打从我查到分数的那天我就开始联系别的学校进行调剂,给不少学校和导师发过邮件但是除了山东理工大学之外没有别的学校和导师回复我,我想是因为分数太低。如愿以偿我最终去山理工参加复试,我的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30%)还不错,只可惜英语笔试成绩(占比20%)较低而且初试成绩是占比50%的,所以我没有被录取(调剂人数较多,按复试总成绩排名录取)。到这里似乎我的18考研算是结束了,清明节我回到了家里,4月7号是假期的第三天,这天上午我突然接到山理工的电话说是我参加调剂复试的专业还缺一个名额,于是我就这样又被山理工录取了。这让我觉得像是在做梦一样,我很幸运!

我想说的是初试分数的高低非常重要!绝大多数院校的初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0%或者60%并且英语笔试(若复试要考)成绩还会占一部分,那剩下的才是面试所占比重。我觉得只要你不是在面试的时候一问三不知,是不会和别人在这部分有很大分数上的差距的。初试成绩很重要!分数高,不管是对一志愿的复试还是调剂都大有好处。

黄振滢

电子科学与工程(2)班

考入山东科技大学  电子通信与工程

学姐语录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蒲松龄

一.考研感想

荒废永远没有尽头,你可以一天天荒废,但是当你后悔时再想挽回,就已经晚了,真的晚了。复习考研的这一年,是负能量超级爆表的一年,抑郁、焦躁、失眠习以为常,考研这条路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早已暗潮汹涌。即便是这样,还是要努力说服自己,时刻告诉自己既然已经选择了考研,就要用信念战胜各种困难。

高中毕业时,我就发誓再也不要这么累的学习,这是我选择目标院校的一个原则,但也恰恰是这个原则让我养成了懒惰的坏习惯。当时想着有学校上就好了,没必要整天三点一线的学习,在考研复习初始阶段,我常常把书翻开之后就拿起手机一直玩,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大概一个多月。直到有一次我和同学交流学习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别人远远的甩在了身后,那时我才意识到,以我现在的状态学习,别说考上了,就连过线也变得异常艰辛,于是我下决心要收心学习。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拿起笔容易收手机难,坐下来容易学进去难!总之就是各种难。但我仍相信天道酬勤,借用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慢慢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竟已经开始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起早贪黑,每天复习着乏味的知识点,经常在没人的夜晚飙车回宿舍,常常凌晨一两点焦躁到失眠,第二天拖着疲乏的身子去教室,觉得自己学了那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学,那还能怎么办,擦擦汗还是要去学习的。

回头看看一路走来的脚印深深浅浅,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痕迹还那样清晰,现在的我时常有一种恍惚感,仿佛备考就在昨日,但我同时也很感谢当时努力坚持的自己,庆幸自己选择了考研。

二.复试技巧

虽然我是第一志愿入取,但关于复试,我有话说!

大三暑假我有机会参加了在我报考学校里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并获得了山东省一等奖以及TI杯二等奖。幸运的是,我专业课面试的老师竟是当时帮我们测电路的老师,自我介绍完之后,他问我比赛选的什么题目,我回答完老师题目之后,紧接着说了一句:“老师我记得您,您当时帮我们测的电路。”然后老师也没有再问我其他问题,也没让我讲,就这样我的专业课面试用了大概两三分钟就过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深深的感受到,努力是会积累的,平时的努力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得以体现。

科技创新一直是物电系的核心,当然也是考研复试的关键,如果你在科创方面有所成就,面试的老师90%都会对你的经历感兴趣,其次就是毕业论文。但是如果没有参加科创比赛,那么面试老师就会在他自己的知识库里搜寻问题来提问你,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前者,不仅对以后的工作和研究生的学习有帮助,而且还促进的自身各方面的发展。其次就是英语口语面试,英语不是一蹴而就通过参加比赛就能提高的,英语靠的是平时的积累,没有技巧可言,需要踏实学习。

考研不易,对于每个人来说,即便是失败,它都将是自己毕生难忘的经历,考研路上有风有雨有黑暗,但是坚持住,路的尽头会有温暖的光。

金庚

电子科学与工程(2)班

考入重庆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长语录

提起考研,一定要先感谢为我们专业课认真讲解的张鲁筠老师,她不仅人美,心地还很好。除了美丽的张老师,还要感谢为我们复试尽心尽力的刘进忠老师,可谓是操了很大的心。现在介绍一下我的考研情况,我考的是重庆邮电大学,电子通信与工程专业,我们学校是一所双非学校,但是我们学校的通信专业是很出名的,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无论是师资还是硬件设施。我的考研初试成绩是353分,其中政治70、英语78、数学86、专业课(信号与系统)119.

接着说一下我的考研具体历程和一些给你们的建议。首先我有考研的念头是在过年的时候,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甚至在开学的前一个月,一直别人提的是我不会考研,后来看见别人都有了自己的事情,考研的开始准备,工作的下手了,发现其实还是只有考研,当然不是说别的不好,但是我觉得这个是最值得,因为未来无论你做什么,这永远是一个硬性的条件。种种原因我开始考研已经是四月中旬了,差不多已经是比别人晚了一个月,所幸的是最后的成绩还行。

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议。

第一个是既然已经开始,就无需害怕。当你决定考研之后,无论什么都已经不再是你可以去推翻这个计划的理由,这一年的时间内,考研大过天,你可以偷懒一次两次但是绝对不能放弃了。有些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一些知识点或者某些学科难住,就此放弃,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是一个人最垃圾的理由也是最让自己后悔的理由。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不假,但是每个人也都是有能力的,可以说你既然能来到潍坊学院那你就绝对是有能力考研的人。难得我们可以不会,但是能会的不可以不学。只要你肯学,无论如何认认真真最后会有学上的,到时候你们就会知道还有学上是多么的幸福。

第二一个就是谈一下考研计划的问题。其实我在这方面没少好的建议,因为实际上我不是一个好的例子,这些东西你们可以好好读读其他学长学姐的考研经历,他们的应该很好,借鉴价值可以说比我好多了。在这里呢,我就只有一句话,无论你是看了谁的或者是按照谁的那一套安排走,你都应该保持有一条底线,这条底线能是能使你坚持下去并且取得一个好成绩的保障——有一个每天学习的时间底线,当然这里说的时间呢是你好好学习学到东西的时间,而不是你刷手机发呆的时间,量力而行,切合实际,每天的最终时间就算到晚上12点,永远不要算计用明天的时间来补今天的缺失,那就太让人鄙视了都已经是要快毕业的人了,自己的时间在分配不好会让人笑话的。

第三一个是关于在考研期间的人际关系处理问题上,首先情感问题处理干净,这个是按照个人价值观念来的不给任何建议,另一个是同学之间还是正常相处,不要以为考个研把自己弄得神神经经的谁看谁烦,谁看谁不顺心的地步,毕竟都是相互的,你要是不让别人舒服那别人也不会让你顺心了的,保持同学之间的消息互通,个人的能力有限,说实话就算是学长学姐还有老师也不如你们这些同学,毕竟考研期间很多东西都是在不断更新的,这个老师还有学长学姐是不会去关注的,只有你们关心。还有最重要是找好一个学习的搭档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以小组人,这里面牵扯的方面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明白的,但是好处绝对是明显的。在我看来呢,孤军奋战是最忌讳的,因为一年的时间,期间的种种可以说不是一个人能承受来的,最少我还没有见过那么坚强的人,所以早点物色自己身边优秀的伙伴,早下手。

最后一个能是考研之中最有分量的一个了。那就是心态,这个一定要积极、阳光,看任何事情能都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拿最坏的打算,天无绝人之路,最坏就是最后考不上,说到底这也不是多大的打击,毕竟都这么大了,中国的孩子从小就经历了这么多次考试,要是受不了早就受不了了,你们现在可都是好好地,明天活得还是很滋润。到了提一句,考研之中呢最起关键性质的还是初试的成绩,复试可以逆袭但是那要比初试难了不是一个档次两个档次的,好好打算一下自己每一科要考多少分,拿得准一点毕竟决定了你的成绩,可以参考考研机构一些老师的经验,但是要有取舍的看,毕竟有些是太能忽悠了。

有一些对重邮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你们熊素雅学姐,学姐很认真负责,而且她就是那边的人,有很多建议可以给你们,或者找我也行,但是我现在还没有去,所以了解不是很多,不过也会知无不言。祝各位接下来一年能都能认认真真学习,坚持到底,取得一个好成绩,去自己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