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大学指导书 孙新

发布时间:2019-08-26

亲爱的同学:

首先祝贺你凭借自己的勤奋和优秀成为一名潍院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这里的“大学”,不是我们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指高深广博的学问。

在《大学》中,紧接着开篇这句话的,是“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五句话,恰恰是落实“大学之道”五个步骤。

一,“知止而后有定”,意思是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就是要明确目标,立定志向。进入大学,明确学习目标,立定坚实的志向,是走向卓越的第一步。孔子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志向是人的主心骨,人的脊梁,没有适合自己、同时又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的志向,你的学习生活就会像无头的苍蝇、风中的浮萍,缺乏动力,缺乏方向,难免浮躁,缺乏“定”下来的那一份大气。潍坊学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素有“院士摇篮”之美誉,所有优秀的潍坊学院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有自己的理想目标,有自己的高远志向,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富于社会担当。这直接引领着他们创造辉煌,走向卓越。

二、“定而后能静”,意思是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就是要静以致远,静水流深。这是一个提倡运动,有浓郁的体育氛围的校园。我们的身体需要锻炼,需要“动”,但我们的精神生活需要“静”,要能沉的住气,能涵养大气。要记住,明德中学的“静”,不是一潭死水的静,而是静水流深,在平静的表面下有着学习的激情、思考的乐趣、实践的探索,在平静的表面下有不懈的追求在涌动,这是属于你的青春的一股激流,让你静以致远,在小小的教室里,也能仰首高远的蓝天。

三、“静而后能安”,意思是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就是要心态健康,保持内在的和谐。“树欲静而风不止”,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手机、网络、游戏,各种诱惑很多,内心的焦虑和矛盾也会增多,因此,做一棵挺拔向上、生机盎然的绿树!

四、“安而后能虑”,意思是心安理得才能够善于思考,就是要学会思辨,铸炼思想。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思考是一个过程,不断引领着我们穿透人生的迷雾,穿越世俗的喧嚣,激发出自己潜藏的创造力。

五、“虑而后能得”,意思是善于思考、思虑周祥才能够有所收获,就是通过铸炼思想,来创造自己的人生。先哲有言,思想形成一个人的伟大;苏格拉底也告诉我们:“未经省思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人生”,一个人真正的力量,往往来自于思想的力量。

潍坊学院欢迎你!

2019年6月12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